Wednesday, March 28, 2007

小病呻吟

病。攰。抖(兩日)。暫做 CD-ROM。抱歉。

Flu-Zep
Amoxycillin 500mg
Paracetamol
Cloxacillin 250mg
Motione 10mg
Karen H.E.C. Syrup

(...病,都要做d無聊野輕鬆下)

...假若“篤”的意思是結束的話,那希望 CM 將於星期日病篤。

Sunday, March 25, 2007

不法者的原則

自不法者首次踏足神州大地,豺狼終於可以徹底地披上羊皮了。

某年某月,車間發生大火。不法者始終無法制止一場可預見的悲局。縱使已經和上至老闆廠長,下至安全主任通報、請求、交涉,慣性和「以往都未出過事」主宰了合理判斷。

盜亦有道,不法者也有他自己不法的原則。

1. 性命攸關的事,必做,首要做。
絕對不只是,甚至不是,責任與承擔的問題,而是對所有人的心理衝擊,對不法者自己,其陰影更纏繞一生。

凡是與性命攸關的事必做,而且更首要做,不能妥協。一切社會法律的要求也是源於對生命的保障。

2. 伸張正義的,必做。
員工之間的紛爭,甚至大打出手,乃不法者的邪惡機會。不法者從中呼喝調停建立威信。

無知同業更為了數十元車資,要會計部先付款,後處理,耽誤工傷者送往醫院。然後把自己的威信雙手奉給不法者。

為了盜義炒人,而與守法者造成對立。在守法者眼中,是你的無知,在不法者眼中,是自己的無畏。那是不法者的選擇。

3. 凡能防止運作滯頓的,必做。
拒絕付出一千數百元的維修費用,引致大火而被逼停工,絕對咎由自取。

事後更為了一天兩天的利息,故意延遲出糧,其勢嚴重打擊往後工作氣氛和效率,影響將來人手招募、規劃。經營者一次不忠,百次不容。支配性經營者絕對無資格當一個不法者。

4. 已被慣性接受的事,可以漸漸改進。
守法是容易的。但妄顧經營現實絕對沒資格當一個不法者。

忠心的,願意為你共渡時艱。為私利的,早已找到自己所要的。為生計的,只在乎經營者如何看待和對待自己。

5. 妨礙生計的事,不做。
自私的不法者知道,今天影響別人的生計,明天就輪到自己。當經營者自某刻開始企圖支配合約解釋權的時候,勞資關係便從合作面,變成對立面,因為雙方之間再沒有信和承諾的存在。

經營者或許有艱難的時刻,但健康的經營方式,總可預見艱難。能夠共富貴固然可喜,如想共患難,請顧及盜義。

6. 無謂事多餘事,不做。
無論自己或下屬,都希望做每一件事的背後都有其意義或作用。接受做無謂事會一連串打擊下層士氣。(若公司文化以為脫褲放屁乃理所當然者例外)

7. 麻鷹不管管小雞的,不做。
要知道,不法者的能力(哼,自以為),在於管麻鷹。給人家知道你聽從大麻鷹去管小雞,那是多麼丟臉的事。

8. 打擊管理威信的事,不做。
雖然惱恨大麻鷹,但提起他的失職,等於提起自己的失職。向大眾宣傳公司的紕漏,那就等於破釜沉舟,除非,你是項羽。

9. 自毀家庭清譽的事,不做。
不法者自己沒有名譽可言,但家庭是他的依靠。

10. 維護客戶關係的,必做。

11. 得罪老闆的,做了,不要讓他知道。(某書教落)


自我開脫
不法者不以法律為對錯的界線。沒有原則,別妄想當一個不法者。

法律於他,只是犯規的指引,只是手法的限制,只是風險的矛和盾。

對錯於他,只是阿當的一片葉子,只是自由的包袱,只是別人的定義。

Tuesday, March 20, 2007

清清腸胃

近日工作太忙,Intellectual input 太多太多,有如一次過啃下一煲九大簋。無法集中處理筆記。所以要清清。E & OE。

晚間新聞
今晚報道說有學童上落保姆車,因書包帶被車門夾住,致令小童受傷。好彩。

沒有同情心的自言自語:難道今晚血流成河才要報道?

孔少林與尹思哲
久已傳聞孔尹乃同一人,言之鑿鑿。不過,應該不會。

兩個風格完全不同,但同時句句鏗鏘。喂,依家一個打兩個播...

我們都是原復生
絕對集體創作!你們也是 CM。

個人人生經歷其實也是身邊人的人生經歷。

張五常教孩子
經濟學而言,張五常堪稱教授中的教授。相信佢應該出身管理學派。

似乎教孩子如管理下屬,難怪很多掛名上司都不願教自己的孩子。

Blog Widow
小妹快帶著小女離家出走。今晚逼住要急急收檔。

“你年紀不少,一千字要四個鐘,何苦如此抄低 d筆記呢?”(都話要練打字咯 )

Sunday, March 18, 2007

不法者的自白

2006年香港某上市公司位於國內的子公司控告兩名國內記者,指控其名譽侵權。原告索償人民幣三千萬元,並要求法院凍結該兩名記者的財產。事緣該兩名記者在其所屬報章報道該公司曾經“強迫工人超時加班、一天要站著工作超過十二小時”等。此事一時成為財經界的話題。

這則報道,CM 未有感到驚奇,因為自己亦曾擔當重任 ~~ 一個不法的重任。

何謂驗廠
在製造業中“驗廠”是行內一個惡名昭著的“客戶要求”。或許香港仍有不少人對於“驗廠”仍然所知不多,所以在此先就著其中一個比較 painstaking 的部分,簡單解釋一下驗廠是什麼一回事:

關於驗廠一詞,行內有不少相關術語,例如 Social Compliance,COC,社會責任認證等等。而其中SA8000 近年更成為各大廠商追求的國際標準。

舉個例子,某外國的買家,如零售商或批發商,到中國採購產品,會向廠商落訂單説明產品要求及價格,待廠商同意相關要求後,便可進行生產。而廠商完成產品後,外國買家會安排人員檢驗製成品“質量”是否合格(即驗貨),“數量”是否足夠等等,然後便確認可以付運(走貨)。整個驗貨程序只涉及“產品”。

但大約自十年前左右開始盛行,外國的買家(尤其歐美等各大採購集團),不只對於產品進行檢驗,更派出“審核員”對於製造商的所有生產設施進行檢驗,當中包括工廠有否僱用童工、有否按照法例繳付工資、消防設備是否足夠、勞工的住宿環境等等。數年前更要求與員工面談查證工資資料有否作假、對於大廠甚至派專人長駐了解工廠每日勞工狀況等。倘若審核員發現有任何可疑的地方,輕者提出質疑要求改進,重者取消訂單,甚至從供應商名單中除名。

替人消災
而 CM 當年要做的,就是應付“審核清單”的各種要求:

消防:平日全面被堵塞的走火通道,驗廠前已經運到後山暫存。消防設備的全年檢查紀錄於驗廠前一併完成。

未成年工:不夠18歲的工人全面休假。(16歲以下才算童工)所有不足18歲工人的資料,全部從人事部取走。

宿舍:絕不透露工廠內有任何一室超過12人的宿舍。

車間:凡是反叛或有報料傾向的工人,驗廠當日一律休假。

廁所:工廠特赦,所有洗手間有廁紙及洗手梘液供應。(審核員離開後,馬上收回,以免被工人偷去。)

工資:嗯....此處不予表述,總之欺瞞之術是也。

....等等等等

CM 不準備在此分享各種欺瞞心得,但對於有心的同行,CM 建議須先了解驗廠背後是什麼一回事。

很多同行只以為驗廠只是一場戲,讓發達國家的買家,因應本土政治要求,例如勞工保障團體、環保團體、消費者組織等的“社會良心”,從而逼使生產商符合有關社會責任的“良心標準”。(這些標準可以是最低工資、最高工時、噪音等等;不過,近年已經開始到達矯枉過正的地步)。所以,當同行們要應付驗廠的時候,便費盡心力,企圖完全滿足審核要求。因為有些工廠根本無力負擔這些額外開支,所以便漸漸如 CM 一樣,鍛煉出絕頂欺瞞之術。

利益關係
不過,CM 並不如此理解。誠然,驗廠背後有其政治壓力,但不是主體。而且,驗廠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製造商的成本上升了,“一定”會轉嫁買家(縱使香港的廠商相應減價,“已經越來越難做”經常掛在嘴邊)。但為何買家仍然要堅持進行驗廠呢?答案不是政治壓力,是利益,是金錢上的利益。

最近尹思哲有一篇關於咖啡豆的良心,就正正表示出這種金錢上的利益。

但對於香港眾多廠商的歐美買家,這種咖啡豆形式的利益只佔一少部分,而大部分,還離不開:貨品的質量和數量。

假若工廠因為火警導致生產停頓,那時裝買家如何交待零售商,季節性服裝又能否如期推出市場?假若工廠因為勞資糾紛導致罷工,買家又是否趕及尋找另一個生產商?這個生產商的質量又是否合格?

絕大部分的時候,買家對於廠家的生產能力和質量大概是瞭如指掌的,廠商與買家之間已經有相當互信和依賴(無論是否通過 buying office,trader 等等),否則,海外買家是決不會輕易把大額訂單交給廠商的(新客戶或騙徒例外)。

廠方的籌碼
基於以上原因,就驗廠一事上,廠家仍然是有相當的議價能力的。而這個能力,就是 CM 於應付驗廠前,所持的基本籌碼。(這個觀念是從 Alan 處學回來的)

CM 視整個審核為一個談判過程,互有攻守。最重要工廠要表達的,不是“我都無辦法”的態度,而是一個“我很想改進”的態度。當一個難關放在廠方的面前時,例如審核員會問,你們的工人平均一個星期工作了50小時,不合格。廠方要做的,不是“呀,這些資料印錯了,讓我明天給你一份正確的”,反而是“其實我們都明白,但你看,我們上個月已經符合了你的要求,一個星期工作40小時了,但因為你們這批訂單下得很急,所以必須趕工,否則延誤了貨期就不好啦...”(你信工廠會無端端因為多了 2小時加班會罷工嗎?外省來的工人們都想賺多點加班費好回鄉的。)

而近年審核標準越來越嚴格,到了一個近乎荒謬的程度時,CM 會乾脆請示管理層,堅持不作無謂事。(例如曾經有要求每個車間的“光度 Luminous intensity”必須量度過並符合某標準,以保障工人眼睛的健康;天啊,生產場所不夠光,會影響質量檢定,太光,車間人員自然會反映,工廠都想省電的!)

對於次等的事情,例如剛才說的光度要求,對於驗廠結果並不會有多大影響(但可能對於無知的老闆或許有心理影響),原因是對於生產質量和數量的影響實在微乎其微。

因此,各行家們,當你的工廠有相當的議價能力時,毋須恐慌,按部就班就可以解決。而且,當你第一次已經做足 90 分,審核員對你下次驗廠少了 1 分會有微言的。

所以 CM 喜歡讓審核員高興,第一次,不給多,給他們 60分就夠了,剛剛合格。(On兄AK兄,小弟都想做番正行架!)


其他參考:
孔少林之《原是物語 - 單身大長今》P.200:〈一場小火〉

Thursday, March 15, 2007

張五常談教孩子

(A pretty rabbit for a crafty wolf)


不多說了。新任爸爸媽媽們,請看這裡

Monday, March 12, 2007

Angel's Advocate

'
傷春還未散,Scarlet 及 香水姐姐又觸動 CM 的舊患 ~~ Angel's Advocate。

Angel's AdvocateDevil's Advocate 相反,前者全力護航,後者著力抨擊。

(以下簡稱 Angel's Advocate 為 AA,Devil's Advocate 為 DA)

Scarlet's Devil
原本想談談自己,但今天,決定拿 Scarlet 操刀。因為 Scarlet 幾乎對於任何事,都是個不折不扣的 AA。

Scarlet 現為某集團公司的中層主管。對於 HR,她有一種身體力行上的支持,她對於這個行業的評價,可說是只有好,沒有壞。而這種思想,幾乎與 HR 中某些文化,也是如出一轍。而事實上,HR 的職能就是要為管理層的決定保駕護航,不能說不。她亦對於自己保駕護航一職,樂意滿足,引以為豪。

每人都是自己信念的 Angel's Advocate,就是因為這種支持,人才可以生存下去,找到快樂和意義。不過,有時又會出現 Devil's Advocate,令自己苦於抉擇。當 DA 突然降臨時,便會手足無措,觸動情緒。

正如 Scarlet,當遇到人批評人力資源行業是如何黑暗、如何虛偽的時候,DA 就會令 Scarlet 出現過敏現象,身體就如她的名字一樣,即時發紅,與此同時,AA 亦條件反射地即時出現,持劍衛道。

聰明的人力資源從業員,會經常與 DA 練習,以免突然面對 DA的衝擊之時,會情緒失控。(也因此,在 CM 新年的 Devil's Advocate 一文中,已經強調過管理者採用 DA 技巧前需要「開宗明義」。)然而,亦有不少 HR 從業員,都沒有這種準備,因此有時難免受到打擊。這些打擊,沒有令 Scarlet 卻步,反而令 Scarlet 更全面強化她的 AA,然後繼續拿著衛道之劍,披荊斬棘。

AA 使她繼續快活下去,並且連 CM 也不放過。

可是,Scarlet 仍然受著 DA 的打擊。她手中有劍,但忘卻了自己的 DA 就是自己的盾牌。

Scarlet's Angel
Devil's Advocate 可靠之處,就是他其實也是衛道之士,不過,持有的,是盾牌,不是劍。這個盾,不只堅固自己的原則和立場,更能使情緒保持冷靜,而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知道劍之弱點。

Scarlet 遇見很多 DA,但她都看不上眼,因為 AA 帶來快樂,DA 帶來反感,變成如此一個惡性循環 ~~ 直至她有天用得上 Devil's Advocate。DA 一直陪伴著她身邊,只是沒有說明自己,因為 DA 是要自己找的,是要自己去認真採用的。DA 總是對著幹!

Scarlet's Advocates
今日,不只是對 Scarlet 講,也是對自己講。

Scarlet 只以為 Angel's Advocate 是信念和快樂的來源,但 Devil's Advocate 何嘗不是?

Scarlet,如果你聽到 CM 之言,先不要找 CM 晦氣。你要學包拗頸,是要 Result-oriented 的。收火啦。


所以,這個 Blog 界,真的有不少「客」令 CM 敬佩。

(查實 CM 另對 "Result-oriented" 心有不甘,故第日再呻)

**********************
覆香水姐姐:

小弟出身寒微,不幸如你的好友一樣,一入豪門深似海。求職時,曾經有經理問小弟,為何喜歡 HR?因為小弟的 DA 從未遇過「原來喜歡是有原因的」,以致大敗。到今天為止,實不相瞞,為何喜歡 HR,仍不知道,但從你所言,應該有跡可尋吧 (或許騙你也未定)。另外,小弟有位恩師,她不喜歡 HR,只是逃不出,正為此而發愁。

Scarlet:

提醒你,提倡少吃多餐是為了健康的人,如天上繁星,但有誰知道,少吃多餐對於胃部有很大的負擔,你又知道嗎?

你當然不知道,因為你只聽從權威,包括人家的權威,和自己的權威。

贈 CK兄:

"There are no right or wrong in staffing strategies, merely choices and consequences."
(by Douglas Hall and Jim Goodale)
雖然似乎老生常談,但今次要說的不是 consequences,是 choices。

'

Saturday, March 10, 2007

包拗頸的春天

'
可能春天真的會帶來不安,甚至愁雲慘霧。

靚女行家 Scarlet 打電話給 CM,說很多人都不知道人力資源從業員的苦況和努力,大吐苦水,更怒火中燒,硬要 CM 馬上擔當網絡警察,探其究竟。無奈於威逼之下,勉為其難,依照指示,往其他網誌行 beat,誰不知那兩個簡單的英文關鍵詞 H 和 R,從 Blog List 所見到的原來只有一大堆對 HR 人的不滿,其他資訊欠奉。

OK。都閱過了。你想怎樣?

怎樣?當然是用你的包拗頸跟他們拼過!

然而,CM 語氣平淡的回應,都被對方指責,盡數不是:沒有氣概、沒有膽量、沒有 HR 應有的態度(應有的什麼態度?)、沒有自信、不是管理者所為 、不 Result-Oriented、不 Responsive、不 Proactive .... 應有盡有。

最後 CM 還是有氣無力地靜聽接受其訓示,唉 .... 這個舊朋友同以前沒有分別,就連早已不再是她同學的 CM 也不放過。

做人力資源,是否必須一定要全套武裝,要像劊子手般殺無赦,要像消防員般十萬火急,要像防暴警察般力壓千鈞? 人力資源真是一個神憎鬼厭的行業。點解一定要緊張兮兮?

日前又想起舊老細 Alan。失去聯絡。

Alan 是 CM 心中最敬重的老細 ~~~ 做事認真,尤其與 CM 駁火時;罵人毫不留情,尤其當 CM 做錯時 .... 雖然如此,CM 還是因為要追求理想而求去,縱使他已經用了 50% 人工增幅來挽留我。面對 Alan,我會叫我做我。

他是一個管理者,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同時,亦沒有忘記他的一群下屬 ~~~ 尤其是我。

他是一個管理者,因為他知道什麼是 Proactive、什麼是 Responsive,亦沒有忘記推動我們 become proactive, become responsive ~~~ 尤其向我。

他是一個管理者,雖然怒氣比火還烈、還懾、還急,但總會道歉 ~~~ 尤其對我。

想起 Alan,又遇到 Scarlet,看見自己滿身瘡疤,原來春天真是一片片的愁雲慘霧。
'

Tuesday, March 06, 2007

不知死,焉知生

(當與女之手指頭互相觸碰,父便開始怕死)


可能因為CK個夢,又可能因為渣sir個間別墅,昨日突然心血來潮,打擾正在廚房做飯的小妹。

公子:小妹,你覺得公子對你點呢?(煞有介事)

小妹:你講乜呀?唏,煮緊飯呀,出去啦。(唔多明白所以繼續其公務)

公子:你查實又知唔知公子有幾多身家呢?(愁眉深鎖)

小妹:唏!唔知呀,番出去啦!(有d唔耐煩)

公子:但係近排跌市,副身家唔見咁d 播。(神色慌張)

小妹:又點呀!.... 你都冇買!關你鬼事咩 .... 哦 .... 唔通你仲有私己錢 ?!(初則口角,繼而動武....之勢)

公子:咁又唔係,不過,之前d MPF跌左2%遮.... (誠惶誠恐)

小妹:.... 唓!番出去啦,BB要食 mum mum 啦。(好不耐煩)

公子:等陣先,聽我講埋。嗱,依家公子兩個MPF戶口,一個係匯記,一個係富記,你要記住....(耐心解釋)

小妹:咁又點丫?(眼神不屑)

公子:另外仲有兩份保險,一份係公子自己既,一份係BB既,份Policy 放左係書櫃最右手邊 ....

小妹:你想講咩呀?(開始疑惑)

公子:所以咁,你千祁唔好唔記得d文件擺左響邊。啊,仲有,若果公子有咩衫長褲短,公司份保險會賠80個月糧,你記得要追公司攞,唔好漏左。(說話條理清晰,有紋有路)

小妹:作死牙!講d咁既野!(輪到佢有d慌張)

公子:仲有呀,公司個P-Fund 都有d錢,同埋銀行都有幾百蚊,你記得攞埋 .... (認認真真)

小妹:乜都唔記得呀。食飯嘞!(驚到出面)

公子:我寫緊個blog,淨係睇左兩個post,第日公子既遺言,就係曬到.... 千祁唔好delete左佢。(繼續專心解釋)

小妹:.... 得嘞.... (似乎有d覺悟)

公子:咁,從今日開始記得要睇多d公子個blog 啦,係我地兩個點滴既回憶黎架.... (打蛇隨棍上)

小妹:哦.... 原來係咁.... 好啦,咁你一定要忘記我啦!! (雖夫妻有情,但拳腳無情....)

.

Sunday, March 04, 2007

衝突管理之“術”

.
昨日,CK兄問小弟:

「同事們對別的同事工作能力和態度的投訴,有沒有甚麼好方法去處理?」

CM 雖不敢妄言,但喜歡導人迷信。


前言

話說數年前,有位行家在某次聚會跟 CM 胡謅時提到:衝突不是要「處理」的,而是要「管理」的。當時 CM 不以為然,即時反應是:「鬼唔知阿媽係女人,你估我未學過咩?」

從來 CM 沒有自上司或教科書等方面直接學習到任何管理衝突的仔細程序,而那些教授處理衝突的專業人士,一向給予 CM 的印象和教導旨在「解決衝突」,簡單來說,例如會先調查,然後調解,最後仲裁。 可是這種「調查、調解、仲裁」的方式,雖然能讓每次衝突都得到解決,但同時使 CM 對於自己這種處理方式一次又一次作出質疑。

近年,有位良師教導 CM 在處理同事之間的衝突前,自己必須事先定下兩條管理目標,當事態觸及第一管理目標,公司必須作出介入,疏導衝突。而當衝突觸及第二管理目標,則衝突的其中一方或雙方,必須被制裁。

當時並不太明白良師的用意,但接觸衝突久了,就漸漸有所領會,而且促成了《兔子和狼》


衝突管理

前言結束,就此總結 CM 個人處理衝突的步驟和方法:

A. 原理

先制定三條戰線 - 第一條為利益軸線,第二條為警戒線,第三條為底線。然後制訂處理方案。

利益軸線者,代表合作兩方(人或單位,而且並非只有衝突雙方,而是所有合作或正互動的雙方)基於雙方利益的關係平衡點(這個維持關係平衡的利益軸線可以參考《兔子和狼 (2)》)。

警戒線的大致意思,就是當兩者關係到達「惡性」的階段,而這個「惡性」的定義,因公司文化不同而有不同的「耐受性」 (i.e. Tolerance),例如軍隊和一般商業機構會對於惡性關係會有不同的耐受性。

對於警戒線,CM 的一般「非常的個人」定義是「當關係無法自行調節回利益軸線,而且這種關係將會影響和第三方的關係。」所以,以此定義,就算有人投訴,亦並不是代表觸及警戒線的時候。而有時,可能已經早就觸及警戒線,但未被發現。

底線的大致意思,就是到達無法容忍的地步,CM 的一般「非常的個人」定義是「當正處於惡性關係的雙方,到達一個表現出對雙方的利益不再予尊重甚至蔑視的程度」。可能有人已經注意到,為何不是「公司利益」而是「雙方利益」?這個 CM 認為似非而是的定義,則留待眾官領會和批判。

B. 立場

一般來說,公司本身已經有一套立場,對待關係變化,但很多時忽略了為「利益軸線」定下立場。

而這條利益軸線就是 CM 之前對於外間處理衝突時所「質疑」的地方。一般外間處理衝突的方式,其實並沒有好好定義這條利益軸線。只知道當有人投訴,就代表有衝突,但其實,警戒線早就被觸及(至於如何觀察到已經觸及此警戒線,因為大家定義不同,請恕 CM只可不日再論)。

C. 如何處理 CK兄的例子 (用術之例)

注意:以下為一種完完全全以 CM 自己個人管理下屬的風格作基礎的處理方法,當中已經盡量勾劃出此風格的具體模樣。以下基於某些假設而寫成。

1. 為利益軸線定下立場

雙方同時要接受和堅守「要誠實對待所有關係,並要努力學習如何對待所有關係。」否則,就是背棄自己利益。

2. 為雙方爭取回到利益軸線。

堅定地重申:(守)「妳們如何對待其他人,我亦會如何對待妳們」(攻 - 逐個擊破)「妳們可以逐一向我申訴,但必須個別和我傾談,而且必須為個人立場」

3. 留意那方願意回到利益軸線,分辨任何一方背棄自己利益。然後加以強調對於利益軸線之立場。倘若資源允許,繼續(守)和/或(攻)。

4. 嘉許回到利益軸線的一方:不是由於軟化,乃是由於誠實和學習。

5. 制裁背棄利益軸線的一方。

(嘉許可以只是簡單的「重新接納」,而制裁方法則可以是懲罰、隔離、放任、放棄)

所以說,CK 兄,建議率性隨心而行,因為如你在工作上讓下屬見到表裏一致,她們自然會更容易觸摸到你的管理風格,當你作出任何管理上的參與(或干預)時,她們自然會作出調整,而長遠來說,你亦會漸漸建立到與你性格相符的管理班底。今次小弟盡量不講「術」,因為「術」由「道」而來,「道」由「心」而生,請諒。

與此同時,最近在On-dog兄和AK兄的鼓勵下,終於買了孔少林先生的《原是物語:單身大長今》。書中孔先生對於不少現代的管理觀點和看法都非純粹出自書院和理論派,例如對於360度評核、Benchmarking、Synergistic effect 等都客觀地作出質疑。CM 很喜歡這本書。

CM 領受了張五常教授的話:我是個高傲的人,高傲到無法說半句自己不相信的話。所以請不要迷信「術」。

************************
(2007/03/04 後按:雖然撰寫此文時,還未清楚 CK兄的實際情況如何,但就算以 CK兄最近的情況來作判斷,CM 相信以上的一番話仍然是適合的。但容 CM 在此寄語所有讀者:be consistent with your 「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