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一個鮮為人知的成語故事 - 鹿死兔勝

本篇講述幾個鮮為人知的森林故事。


鹿死,垂首
六月飛霜,非死即傷。

鹿死的時候,小豺狼還是於廂房在某書墊讀書,對於鹿死反應不大。翌日其他同學悲哀甚,小豺狼則貌合神離地跟大家一起垂首,默哀。


鹿死,兔勝
咸豐前多年,兩名記者曾對同一件事作出似乎有兩種不同的描述。

馬可福音16章5節:
他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路加福音24章4節: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無力馬引述某記者於鹿死當日,只見有秩序撤退,仍然有手有腳。豺狼以此推斷,如果無力馬也看了咸豐年前的新聞報道,應該不像豺狼。豺狼站在這裡,看見有人復活,也看見其他人。而另一邊廂,也看見鹿死兔勝,也知道他們是大鶴所生。


暈鴿,鬼話
鹿死,有人要伸冤,說要噴飯。豺狼覺得噴飯並無多大意義。你看,暈鴿也噴飯了,但所能名留青史的,也不過如此:

http://www.hkihrm.org/ihrm_eng/ih_hrr_cp_02.asp?id=27
〉〉見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的連結(先前的連結已經被移去)

所以當見到自己的部落也叫 iHR 的時候,平時只懂嗥叫的小豺狼都學人類吐一句:呸! (氣管不適,所以綠色)

狼只會加入狼群,不會進入鬼地方。


噴飯,融冰
鹿屍現在已經被冰封了十八年,就算噴飯,還只是一具冰封了的鹿屍。

惟有解封鹿屍,噴飯才可以完滿,「真真相」才能大白,小豺狼對此,覺得需要堅持。沒有解封的鹿屍,縱使噴飯,只是一種妥協。小豺狼不能接受這種妥協。

無力馬的一番話,認同了「真相」,只是為「這樣的噴飯」鋪路。百獸是求仁得仁,為何還要投訴他?長毛獸更應該要多謝他!

你想要解封鹿屍嗎?可是,暈鴿還未醒,幹嗎問什麼時候才可以「輪到」鹿屍?


廂房,不驚
原本遙遠的廂房,現在已經搬到森林之一角。

其實森林已經霜痕累累,不驚,根本不驚。因為暈鴿早已陷入永久昏迷,而且鹿屍亦將面目模糊。

住在廂房的小豺狼,也不驚。經常離開廂房,走進森林,看看這個霜痕累累的地土。也告訴小狼女和小狼孫,暈鴿原本是什麼模樣,鹿屍也是什麼模樣。因為,這個傳說,肯定越來越鮮為人知。

Monday, May 21, 2007

開卷有益

據專家的研究得出,惟有數數書角摺了多少,才知道有多用功。








又聽到街坊講,要練成背誦如流的功夫,必須要把書本倒轉來讀。










笨騾說:

光圈先決,唓!
平衡先決,唓!
包裝先決,唓!

感情先決,才是王道正宗!

Thursday, May 17, 2007

我要過一生不平庸

不知道該如何落筆,但總覺得要寫出來,我怕,故我錄。

又忘記了誰人說過,有共同的敵人,就是民主的開始。而香港終於踏入動蕩年代(後生仔,你得償所願了。)這個年代,正如 Tungpo 所說,包容好像消失了

生於憂患

仍然認為民主,是只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

因為民主本屬於平庸大眾,而非屬於精英小眾。以為自己是精英的人,無法接受平庸民主,也沒法包容。

近日社會也好,身邊也好,所發生的事情,正如CK兄所說:痴左。

形形式式的爭議,本屬平常。不過,當社會和身邊在一下子出現,便令人疲累。而 CM 自己則更悲傷甚。尤其,當然事情和爭議,進入自己的日常生活,其悲傷更甚。而亦相信,自己能夠體會各中大校友們,對於學生報事件的感覺。

因為,我信聖經。

為與不為

看到自己以往在討論信仰的時候,要表明自己的過去、身份、信仰「情況」... 感覺真的很遺憾... 好像要交出自己的身份證、證明自己是哪一個地方的公民、接受哪一套觀念、屬於哪一個派別、資歷有多深、你站在的是哪一方...... 直至人家確認你的身份、認清你的動機,然後才可以開始討論。笨!

真的覺得自己很笨!之所以笨,因為有人說,要政治正確。

問及一位作為基督信徒的多年好友,曾經經歷患難起伏的他,對於最近《投訴聖經大行動》,反應很輕描淡寫,「唏,講呢d野,都講左好多年啦,雖然自己最初睇(有關篇章)既時候,都無法接受,但既然自己相信呢d只係歷史既一部分,咁咪睇自己想用乜野形式去表達既遮,係Reporting,定係描繪形式,睇自己點睇啦...」

想當年還是學生,便在圖書館拾了一本叫 《Sex and the Bible》 的書欣賞。在看得津津有味的時候,會有人問:「咦?你會看這種書嗎?不會吧。」(老實說,這本書值得推介。)

我看聖經,雖少,非常少,但信,非常信。姑且說,現階段,CM 可以接受信仰上的質疑,也會批判聖經。

但批判,不等於不信。而為何要批判,就是因為要學習。

死於安樂

從來都很同意有些人指,教會有其缺點,例如什麼權威指導、戒條禮儀、人事鬥爭、虛僞面孔等等,應有盡有。而且也會明白,何以有人離開教會、反對自己曾經相信的、抗拒自己曾經接受過的人。對於這些事情的原因,我不能提供任何答案,或任何看法,不是因為自己未曾想過,只是自己沒有這個推動力去深究這些現象。

為何沒有這個推動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自己受害不夠。

縱使現在出現投訴聖經大行動,也不能令自己覺得受害。因為覺得,這是一個機會,能夠再認清自己。

自打開自己網誌的第一天至今,漸漸發現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雖然很模糊,但大抵總有一個模樣。可是,自己是什麼樣子,始終是人家才看得清楚。很奇怪,就像一清早起床洗臉的時候,總要看看自己臉上是否有一點點瑕疵一樣,無論如何,也要看清楚自己。

再說,現階段,CM 可以接受信仰上的質疑,也會批判聖經。來者不拒,因為若你來,就成為我的老師了。


實在,不知道,能否,平淡地,過一生,平庸。

Tuesday, May 15, 2007

騾之笨

中大校報,騾子寧批評這個,批評那個,讓法治自行調節,不看判決是否公平;

最低工資,騾子寧取綜援,捨棄保護主義,讓低收入人士自行選擇,不看社會是否公平;

忌諱人生,騾子寧為不法者,不要自欺欺人,讓自己找尋自己,不看人生是否公平。


原來騾之笨,在於不看公平。

嘗記得良師教導,公平,乃人事人之任。騾子當然銘記。可是,現在已經忘得乾淨。

另良師又說,公平,世間不存。騾子反而記得。可是,並沒有做到。

剛發現,原來自己做了一些根本不同意的事,但又,做了,不能收回。也罷,反正人生如此,雖心中記得,但沒有一絲悔意。人說人應該:待人以寬,律己以嚴。對不起,騾子從來都是希望律己以寬的。

但偏偏,良師又可憐我,騾子你在自欺欺人,你何嘗律己以寬?

騾子奇怪地問,我肩膀上的重,是你的重嗎?我肩膀上的重,已經輕省了,還不寬嗎?良師只有慨嘆騾之笨。

騾子問,你們肩膀上的重,可以輕省一點嗎?

(見眾人因事而愁眉,騾子亦深受所感,突發笨言鼓勵,別無他意。)

Friday, May 11, 2007

Crazy Mule, Moon and Da Da



難道你不知道我的心意嗎...... 小妹?

因為最近多了關心社會,反而忽略了身邊人,尤其小妹和小女。實在萬分歉意。

香水姐姐曾問及小弟名字的由來,的確,C.M. 這個名字有兩個來源,其一乃與小弟的腦袋有關,連小女都不能相告(家醜不便外傳)。至於另一個來源,就如本 Post 個標題一樣:一隻會發瘋又固執的騾。

Moon,就是這個騾子的愛人,讓騾子經常癡呆地遠望,等待。

Da Da,也是騾子愛人的愛女,人如其名,要打,方休。

所以本篇,謹獻給騾子的摯愛,Moon 同 Da Da。至死方休。

Till Death Do Us Part.

(最近工作很忙,筆記上的資料堆積如山,不得不儘快清理。因為 C.M. 將於暑假過後,工作上,會有新的任務,屆時... 難免... )

************

2007/05/14:查實呢篇未完架。小弟因為大前日趕工又趕放工關係,所以被逼胡亂完成呢篇... 小妹,等多我一陣啦,好冇?

************

Blogspot -

Youtube 同 Blogspot 真係好鬼煩。或者係小弟唔識啦,要我呢d電腦盲真係考起。第一次 Post 完,Blog,個 Youtube 可以仲係度... 但一修改少少野,就成個唔見左。

都唔係第一次架勒。以前要改番 d顔色,都竟然可以唔知邊度地方既字,突然可以變到一粒豆咁細。真係比 Blogspot 激到彈起!要好好考慮過檔先得。

************

上網 -

好煩。返到大陸上唔到 Blog 真係好唔方便。雖然暫時仲可以上到 Blogger 去出post,但係睇 Comment 都睇唔到,真係好...煩... 。喂,一條友,好悶架。

************

Moon and Da Da -

查實點左幾首歌比佢地:

愛妻: 伍佰的與你到永久 - 呢首歌係某一次,我倆拍拖時候一起無意中聽到的... 之後... 乾柴烈火...

然後有 Carpenters 的 A Song For You - 一首自娛既歌,呢排好鍾意(係架勒,得三分鐘熱度嫁咋)

愛女: Madonna 的 Dear Jessie - 呢一隻乃小弟童年之夢,亦是自己心中所欠缺的夢。

再有 Bee Gees 的 First of May - 男人之苦,何足掛齒?

************

小妹... 多謝你。但亦對不起。Da Da,要聽 Ma Ma 的話。否則,大刑侍候。

Wednesday, May 09, 2007

還要發力再跑!

剛剛的日子,與眾友好論述最低工資,當中得到不少回應,充實了C.M.對於社會課題的認識,也讓真理越辯越明 ~~ 縱使沒有統一答案或共識,但自己總覺得,真理是明晰了。也,在此,多謝大家對於最低工資立法的關注。

今次討論,讓C.M.細想何謂市場、何謂社會、何謂公義、何謂保護。這些細想,自己原來是久違了。

萬物之存活,在乎繁衍;萬物之進步,在乎競爭。繁衍與競爭兩者互相對抗,但又互相牽引,像地球與月亮。碰起來,就是一拍兩散。保持距離,就帶來潮汐漲退,無限美景。

市場,就是一組組的保護和開放。雙雙對對,相相對對。完美的市場,或許,早就存在於保護和開放之間的現實中。而社會本身,或許,也同樣是自然的產物。

人性有情,所以為著人間的困苦,會有捐獻,有犧牲。若要總結C.M.近日所思,有位網友之言,比較接近吾心意:所有理想都要代價的。

但願這個代價,
不會太高。


雖然今次跑完馬拉松,精神虛耗不少。但都讓C.M.看到那些關心時事的大眾是如何勞心勞力,自己或許累,但大家總能使小弟會心微笑,也發現原來每個人都熱心社群。

昨晚看電視,見節目沒多看頭,但覺得沒有選擇,所以繼續看下去。心裏一面責駡電視台的節目越來越差,一面繼續沒趣地看這個節目。原來自己也不喜歡選擇,也喜歡逆來順受,也喜歡......。又其實,原來很多選擇。

虛脫過後,回一回氣,重新發力再跑。多謝大家。

(Oops... 記得還欠鐵鎚兄一篇)

Sunday, May 06, 2007

虛脫

跑了七天馬拉松,無論結果如何,總算嘗試過了。

飲番杯 Bailey's 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