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求其一卜

唏,米暫亂歌柄先喇。

雖然我寫野好似好求其,但我每次真係比左好多心血寫架。唯獨係今次,真係想求其寫勒。

嘿,一個唔好彩睇到呢庶,你就知你人生寶貴既三秒鐘,就從此灰.飛.煙.滅。

為左唔洗等你果幾秒鐘蝕底左比我,所以我就好認真咁求其繼續寫落去。

不如等我講下學人故仔。

我講古唔係好得,因為我份人老實,唔曉轉彎抹角,又唔曉含沙射影,所以呢,好多人尤其女仔都覺得我真,好願意同我做朋友。

不過咁,我唔係一個隨便既人。我愛恨分明。

好似我家陣呢份工。若果我將佢拆成一百份,咁我就可以好快咁話比你聽,邊幾份我愛,邊幾份我恨,另外邊幾份我鍾意,邊幾份我又唔滿意,再再可以話你聽邊幾份改動少少我又會好鍾意,邊幾份加邊幾份減邊幾份乘邊幾份除邊幾份又會變左邊份打邊份。

據聞我呢亭係 Visual Mathematician 喎。

好似果年我見個 HR post,個高級嬸嬸經理問我對國內文化點睇。正喇,我早就準備好佢有此一問。

即時就撻個解放前 Guerilla Warfare 同法治文化既關係,然後用羅馬時代出曬名既 Fabian Strategy 去解釋統治權同 Power of power 既互動,跟手再拎 Byzantium 既興衰黎為國內管理者既生死作比喻式總結。

佢聽到耳水都流埋,就問我去瓦魯瓦圖好唔好。我話,梗係好喇,去到大西北開荒,直頭正中我下懷。

不過,我冇興趣。然後互片。

查實我平時好斯文有禮架,之不過,我都幾感情用事。講開又講,今次係我第二次同 Interviewer 開片。

第一次係響幾年前,會考完,盲頭烏蠅得幾分,就學人去第間學校面試。個嬸嬸面試官問我對於報考男女校有咩感覺,我咪話佢知,唔知呀,應該幾好玩卦。

頂,點知原來個標準答案係:總之唔會搞出人命就得喇。聽講加多句:你理得我丫。仲會加分喎。

所以自此衰左一次,以後做咩都一定準備好,唔會求求其其架勒,一.定.唔.會。

Monday, August 24, 2009

東主寫日記,停半刻批判。



呢個屋企一個人搵錢,定期繳納家用比管錢果個再分三個人洗。

每個月都係一筆過撥款。夠就算,唔夠再申請。近幾個月,搵錢果個陷入經濟危機,想減家用。咨詢後,好彩管錢果個話夠,又有儲備,又體諒。三句唔埋,決議通過。

更加好彩既係,兩個細仲未曉干涉搵錢果個同管錢果個點拗數。



前文提到搵錢果個好唔掂。無計,舊底一條友洗大左,家陣全部人縮皮都合情合理(!)。此情此景,除左望天打卦之外,仲奢望橫財就手。

講真都係奢望遮,不如搵真銀咧。之但管錢果個一句話,穩定壓倒一切。搵錢果個就拗底勒。

畢竟搵錢果個萬一真係癲起上黎,管錢果個隨時攬住兩個走佬都有份。

講緊搵工呀。十個茶煲仲去博,都米話唔癲。不過咁,搵錢果個有前科架勒,先斬後奏等閒喇。



住左小島廿幾年,離開小島十幾年,住返小島一陣間,真係好想跳出呢個小島。身痕。

搵錢果個同管錢果個講,諗返都唔明為乜。一個非常理性,但又唔夠理性既決定。(鎖你,慣左。)

小島太多人,太逼。個海?可望而不可即,有個海等於無個海,游水又唔得,真係幾笑話。

老人家成日恭祝d後生搵多d 錢,原來係傳統智慧黎既。唉,點解大早要死撐話一步一步黎呢?

再轉

凡見過搵錢人真身既,都睇得出佢生性剛烈。又有d醒目既,唔洗睇就清楚佢性格其實好沉著,個樣豬頭炳,查實精甩尾。

各位老爺大小姐,查實呢d都係佢日積月累經驗所得遮,你話丫,唔夠剛烈,又點夠應付洗錢果兩個搞搞震?唔夠沉著,又足以應付管錢果堆洗錢要求?

之但咁,有咁有用既性格,都要有用武之地先得既。得個講字,鬼信咩。

唉,點解係要逼人自命清高自討沒趣自尋煩惱自我安慰既啫。

又再轉

唔知,轉左工可唔可以徹底解決以上煩惱呢?




搵少錢+洗多錢人
2009夏 記

Friday, August 21, 2009

尋常原則

AK 提起權宜,勾起我一段小往事。

那年少不更事,隱約察覺新採購計劃可能有人受收回佣,上報尋求指示,問:「若質量能夠上升,你會如何?」老闆略有所思,道:「羊毛出在羊身上,若知道有人這樣,便必須除之後快。」言畢,不了了之,因為根本無法根查。

無法套用原則,唯有權宜。

近者權宜,遠者原則?

為所愛慶祝生辰,自然鵝肝鮑魚分子菜,暫把遠方的難民血鑽凍死骨抛諸腦後。

遠者權宜,近者原則?

權宜與原則,在每個人身上不斷交替運用?

波老闆出現正生疑惑。

作為關心正生書友的一人,對於正生管理層被揭財務情況引起社會懷疑,莫名憂慮之餘,還泛起當年老闆的無奈。

書友們,不要管成年人之間的腥風血雨,要堅守原則。


下定決心權宜,正是我等隔岸觀火無心插柳左顧右盼者所能耍的原則。

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我的房間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這一年以來,我都是一個人睡一個房間的。

從那地搬去這地,都一直如此。儘管我不喜歡一個人睡,卻知道還要抵受下去。



我喜歡賴床,一天要我不賴床,要麼只那一分鐘,便等於要我不起床。

但我並不會鍾情於賴自己的床,我什麼床都賴。唏,懶慣,年紀大,改不了。



我是懶人,平常不喜歡讀書。唯一會看書的時間,就是睡覺前。

這些書不是經常用作催眠曲的,我還會偶爾拿來充夜宵,填飽我深閨怨夫的慾望。



翻舊物的時候是最興奮的了,可以弄得塵土飛揚。然後把房間內塵封的東西、三年內未曾翻閲過的筆記、完全被遺忘了事物感情,都用塑料袋包起,丟得徹底。

也不一定是舊物才會被丟的,至少那些潔白的塑料袋,就是新的。



夢前,殘雜的記憶不斷往上湧。大可能是一組隨機的數字、兩個人的交談、幾幅地圖、與及三數條河流支流。

夢醒,一念主禱文。奢望換來一組肯定的數字、一組人的行動、一個確切的計劃、與及一次激流旅程。

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反網絡暴力宣言

—————————————————
反網絡暴力宣言
—————————————————

互聯網是自由媒介,所有網民都享有言論和思想自由,不容暴力干涉。

思想和言論自由,是香港社會的基石。網上網下,我輩都有責任好好維護這個權利。

反對一切防礙網絡自由的行為,包括:

- 粗暴壓制及禁止反對意見
- 利用軟/硬手段,甚至恐嚇,去令反對聲音消失。

本人對網絡暴力行為深表遺憾,故貼此宣言,希望網上的言論自由和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本星期內,本博客將不作更新,以示抗議。

**********

他人的宣言:

老麥 / Goethe / Sun Bin / / 米搞 / 余若虛 / 艾力 / 篤撐 / Desertfox / 小珠 / paulymh / Bungy-Zoe / Hystericireul / 老sell遊記 / Jay / 小添 / 火鶴 / 程音語 / 怒火眼睛 / 億利 / Ebenezer / Euyak / Morca / 秋筆 / Derek / Depps / 黑人 / Karen /Dennis Wu /Jeffrey S. / / 荒木茂 / Tea Freak / 思緒不寧 / 羅安尼 / 瑪嘉烈 / 心齋 / SeaSONs / Samsara / Auto

**********

本篇轉自:老麥

原宣言稍作修改,強調對於粗暴行為的反感。

本篇帶有普遍性。亦同時帶有針對性:此博客

黃君,戰爭的目標若非和平,難道就是不斷的戰爭?

補充:
(1) 此宣言的針對性,只屬本人,與其他人無關。
(2) 原因是我要毫不含糊的告訴黃君,黃君正在妨礙他人的自由。
(3) 我的針對性不在禁止黃君的意見或言論,而在明確反對黃君對於其他網絡使用者的禁制手段。

Tuesday, August 11, 2009

Estuarine exchange and circulation

早陣那可惡的小Da子,把他老爸電話中的草稿全刪了。搥了幾下胸口,哭了幾天文喪,再寫,竟然一下子沖破100篇大關。開始覺得厭煩,恨不得小Da子馬上曉得登入blogger,把老爸的來個徹底倒篋。

可以說。這篇是108篇草稿以外的新一篇。在本篇之前,108篇草稿中起碼有20篇可以一筆過抹掉。

畢竟,這個108只是一個虛數。當中陳腔濫調的近半,不合時宜的佔兩分,瑣碎無聊的湊夠一成,剩下來的扣掉20篇,剛好一篇有餘,連帶這篇多餘的,那零頭就讓它生點息吧。

EQ高的書朋酒友們,字過三段,大多應該不明所以。無他,他們要聽的,都已經聽過了,想聽到的,都已經聽到了。不想聽的,都也聽過了。正如另一位靚仔曾經這樣說過我:似有還無、模稜兩可,他本身根本不想你明白。還是此靚仔道行高。

但也不是說,我寫的時候,沒有目標聽眾。

就像這一篇吧,我想說,TP事件之後(補按:正確一點來說,應該是lz建立思想花園過程中的前後),在不同的地點和場合,都喜見特色思維、人性和實踐。不但讓有潔癖的我來一次大掃除,也使我更有決心以卵擊石。

不管對手多強,也不管自己理據多弱,更不管個人文筆多差,寫,就是實踐。

能明白這種「小Da子」「虛數」「實踐」這些拼圖方塊的人,或許世上只有我,還有那願意傾聽的你。

河流和大海的交匯處,長有恬靜的紅樹林和匿藏泥沙底下的各類小生物,雖然他們永遠離不開這處窄長的三角,但還可以偶爾探索鹹的海和淡的河,每天享受潮汐漲退的日子。

假如你認定自己就是海中的虎鯊,或河中的水虎魚,偶爾碰見那逆流而上、最終獻身餐桌的藍鰭鮪,或許少不免,會對它們產生一點不屑的遐想。

Wednesday, August 05, 2009

Vendetta and Vigilante

曾經諗過專注理解 Social Justice 或者 Organizational Justice,因為以個人思維模式同埋體驗,Justice 甚為陌生,但我又覺得自己傾向實用主義,若果理解完又唔 apply,不如遲下先。

對於一個我唔係咁熟悉既範疇,但又似乎需要我去作出解釋既時候,我一般會有幾種處理手法:

1. 以唔完整既理解去堆砌出一個解釋。(通常係做錯野既時候)
2. 以唔完整既理解去拼湊出一個解釋。(通常係交功課既時候)
3. 以唔完整既理解去拼湊出一個圖像。(通常係寫blog既時候)
4. 以唔完整既理解去堆砌出一個圖像。(通常係發癲既時候)
5. 以另類理解去拼湊出一個圖像。(通常係寫筆記既時候)
6. 以另類理解去拼湊出一個拳頭。(通常係發火既時候)
7. 以另類理解去拼湊出另一個理解。(通常係吹水既時候)

Justice 呢個範疇對我黎講太高層次勒,遠遠超出自己理解能力,所以今次我就採用第七種方式去理解。

我試下從呢幾個角度入手:

(1)從整體集體感知角度,Justice 是為 Fairness 政策的伸延,Fairness 無可避免地出現缺口之後,便以 Justice 來減低該缺口所帶來的衝擊。

(2)從集體管理角度,Justice 是為遏制 Mishebaviour 的工具,繼而糾正或減少將來錯誤的行為。尤須注意此 Justice 之追溯性。

(3)從個體對於集體的期望的角度,Justice 是為 Fairness 的標誌和象徵,Justice 維繫集體(作為一個整體)的期望的一致性。尤須注意此 Justice 之前瞻性。

(4)從純個體角度,Justice 的目標與集體脫鉤。Justice 之意義屬於個體工具,僅以集體名義打擊或抵制另一個個體。(此處強調「集體名義」,亦不代表與集體不受影響。)

***以上的「集體」,皆意為「集體的全部」,或曰「總體」/「總集體」

(5)從吹水角度,即讓我採取前述的第七種方式,Justice 與內部(in-group)掛鉤,而與外部(out-group)脫鉤,Justice 則屬於小集體工具,以總集體(total group?)名義打擊或抵制另一個小集體。此(所謂)Justice,即不見血的 Vendetta。

(6)梁文道曾寫了一篇廣為流傳的《討厭一個人的方法》,或許算是第六個角度,即個人早在集體意識到 Fairness 「將可能」出現缺口之前(此例子之 Fairness 乃 Informational),自行替集體行使 Justice,即 Vigilante。

其他各種角度不談(查實不曉得),我忽然察覺,寫下去之後,自己原來趨向由純 Justice[如有]一直列舉到有雜質的 Justice[如是]。

Justice 中的 Vendetta 與 Vigilante,是不可或缺,還是除之後快,經常教我在 Justice 的學門前止步。

(我想若我繼續寫,應該還會拼湊出變質的 Justice來。)

***********

後按:我喜歡這個伸延思考 - 罪與損耗 以及 被罪者... 嗯,奇怪自己會把 Justice 與罪掛鉤...

Monday, August 03, 2009

家事

星期六日,系統會很自然的自行調教至「默想」模式,全心與家人一起作息遊樂。

而星期一至星期五,思想似乎屬於自己。每當星期一起床,便進入「狗屎垃圾都諗得一餐」的狀態。

挺困擾的是,無論星期一還是星期天,我經常感到自己作為父母家中一員中,「整體」境況比其他成員「安穩」。

沒多感情煩惱,沒多經濟煩惱,沒多呢樣煩惱果樣煩惱。最嚴重的所謂煩惱都不過是孩子吃得飽不飽,睡得熟不熟的事情。

採用上次寫的那種史觀,都是因為嚴格律己,阿二才可以擺脫這些煩惱。他現在的次等煩惱大致跟我一樣,不過是幹與不幹這份工的瑣事,但相比他多年咬牙捱飢還要划水攀山的堅毅,我這樣的次等煩惱絕對輕於鴻毛。

不知道。

不知道怎麼說下去才會讓他們明白我想說的,而又不會讓他們感到我干涉他們的私事。

不知道。

只知道:

一個人要脫困,就要律己。

兩個人要脫困,兩個人就要各自律己。

就算我自己的一家四口,給子女的,對著子女的,希望子女明白的,都不過是律己。縱然子女無法律己,但子女一定會從心體會到。

儘管我律己不足,但總記得,想四處走,乃要先學支撐。支撐得穩,自然可以行萬里路。

想自由也一樣,不是先要學會釋放自己做自己的領袖,而是先要學會「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