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09

家事

星期六日,系統會很自然的自行調教至「默想」模式,全心與家人一起作息遊樂。

而星期一至星期五,思想似乎屬於自己。每當星期一起床,便進入「狗屎垃圾都諗得一餐」的狀態。

挺困擾的是,無論星期一還是星期天,我經常感到自己作為父母家中一員中,「整體」境況比其他成員「安穩」。

沒多感情煩惱,沒多經濟煩惱,沒多呢樣煩惱果樣煩惱。最嚴重的所謂煩惱都不過是孩子吃得飽不飽,睡得熟不熟的事情。

採用上次寫的那種史觀,都是因為嚴格律己,阿二才可以擺脫這些煩惱。他現在的次等煩惱大致跟我一樣,不過是幹與不幹這份工的瑣事,但相比他多年咬牙捱飢還要划水攀山的堅毅,我這樣的次等煩惱絕對輕於鴻毛。

不知道。

不知道怎麼說下去才會讓他們明白我想說的,而又不會讓他們感到我干涉他們的私事。

不知道。

只知道:

一個人要脫困,就要律己。

兩個人要脫困,兩個人就要各自律己。

就算我自己的一家四口,給子女的,對著子女的,希望子女明白的,都不過是律己。縱然子女無法律己,但子女一定會從心體會到。

儘管我律己不足,但總記得,想四處走,乃要先學支撐。支撐得穩,自然可以行萬里路。

想自由也一樣,不是先要學會釋放自己做自己的領袖,而是先要學會「律己」。

6 comments:

richmapoor ma said...

要教懂孩子律己, 真的不易.

有時候, 我會懷疑身教是否可行和有效的.

seikomatic said...

雖然俺唔知祈禱有無用,起碼一息專注忘我,一舉兩得。

Anonymous said...

「默想」模式好玩呀,等我遲吓又開班授徒先 :)

C.M. said...

富媽:

絕對不易。比教中學生更難。

你會懷疑身教是否可行和有效,小弟甚覺欣慰,哈哈,原來你我皆有此疑問。不過,我還是對身教給予很大的信心。我會緊記,身教亦不可能是唯一的教,但沒有身教,其他的教也肯定大打折扣。

晶晶:

好。就聽你講。祈禱。

Nic,

到時記得通知小弟,小弟當即報名!(祈禱先)

GK said...

無辦法,有細路係唔可以放縱,不過又唔好挷得自己咁死喎!

C.M. said...

多謝鼓勵!(鼓勵自我鬆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