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2, 2007

今天用天平來稱

這幾天因為工作量甚多的關係,沒有機會仔細地把連月的零碎記錄整理好(電腦中還有一些東拼西湊起來的日常工作片段),然後製作成像樣的筆記。

由於自己喜歡人事工作的關係,所以這些記錄一般和人事工作有關,部分也記錄了工作流程的制訂,最終當然期望在任何一間新公司或進行計劃的時候,能夠比較容易上手和開始。而且,此種做法,完全符合個人原則 - 把自己認為對的,transfer 給那些接受的。

宏願當然是薪火相傳,甚至名留青史,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相信自己所寫的,所傳遞的。但倘若不能把自己所相信的傳遞有心人,也正好證明自己的話是錯的,那對於任何人,都仍然是一件美事。可是,這個"事實",經常使自己不經意地游走於虛無,須要努力抽身,往往導致身邊只有零碎的片段,沒有好好完整地留一塊給有心人。

CM很早很年少的時候已經相信自己,而這種"相信自己",對於其他人來説,別名主觀。自己則暱稱為直覺。而這種"相信自己"的邏輯,通常都分開兩邊: 天平的兩邊 - 得和失。

自己的這個天平,不在乎如何選擇,或放置什麼東西在天平的兩邊上,只在乎自己有沒有善用這個天平。使用"自己的天平",並不可以反映或達到成功,但很多時,總可以讓人看見自己是如何用這個天平,然後讓人判斷。

除了要面對自己的時候,無論在那兒,赤裸裸的身體始終都有一塊布覆蓋著靈魂..... 無論在那兒。CM的天平也就是這樣來稱每個人,稱一稱他們是否喜歡擺上自己的天平讓人來稱,稱一稱他們用了什麼樣的布。總有些時候,見到可笑的布,便會拿出自己更可笑的布,來遮掩自己更更可笑的笑。

過後,小CM繼續把零碎的片斷整理,不理會身邊那個呼呼大睡的年輕人。終於到站了,年輕人自覺醒來。雙方未有照面,然後你走你的五湖四海,我走我的三沙一圍。或許明早過關會再見。

披著薄紗的赤裸裸的身體說:願有心人能領會。

2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間金融bank公司今天給了我offer

諗緊做邊間好..

依家d間有野學.. 但係公融果間大公司d.. 個title又好d.. 但唔知有冇咁多野學..

Gideon said...

gees:

恭喜你喎﹗有咁多機會(offer)。之前聽你啲語氣灰灰暗暗,而家咪幾好?果然明天會更好嘛 :)

你個問題都係留返 CM 答啦,雖然自己呢,搵工就只係睇人工既啫,學野,又邊度冇得學吖……

CM: 呢排成日俾七十話我理解力差,加埋睇完你篇文,嘩﹗我收得皮喇。

Anonymous said...

gideno
其實我係無實力個批..只係有d運...
因為如果轉.. 聽日要俾resign信了..

但係問題係..
financial公司: goodwill & good job title.. 個前景好似會好d.. 如果想係金融銀行發展. 做hr.. 但係可能要做admin野多.. 無咁多野學都未定..

而家d間.. 係d property公司.. 真係都學左好多野.. 正如cm所講..我地新仔..fresh grad.都俾我地計payroll, final payment.. recruitment.. 出信等..一個人負責10-20幾間舖.. 真係一個officer既duties..

Anonymous said...

唉.. 我深知自己係無實力個批.. 所以.. 希望揀到個好d既路..

On-Dog said...

今晚條LINE唔知衰咩, 上極都上唔到Blogspot, 好辛苦先黎到留言!

CM兄, 睇完你篇文, 小弟又學野啦!

Gideon said...

Gees:

俾啲信心自己。呢樣最緊要。

C.M. said...

鐵鎚兄:

拙文實出自小弟的零碎筆記。其一用意乃曉諭當時某被受困惑的同業(同時自我安慰):觀人本屬主觀,做人亦然,何況小小的人事工作?因此無需介懷自己有否論斷人,只要懂得反省和學習就可以。其二意則語帶雙關,因小弟昨夜哀甚,發思古之幽情也。

小弟今早故意點了A餐,有太陽蛋兩隻。白璧無瑕的一隻被小弟瞬間佔有,至於早被摧殘得,沉思片刻,煮到黎就食啦。

On-dog兄: 閑來之筆,不足言勇。若然你也有同感,小弟深感幸焉。

小兔:嘗試自己去覓食吧,人是有能力自行做決定的。

Gideon said...

>>因小弟昨夜哀甚,發思古之幽情也。

我地一於入晒 CK 數啦。就罰佢唱渣估個首太陽蛋詩。

C.M. said...

鐵鎚兄:

你點話點好啦。反正佢自己都話“唔太計較”。不過我驚 CK會找我地晦氣...,雖然渣估師傅應該會幫拖卦...

On-Dog said...

鐵鎚兄:

"我地一於入晒 CK 數啦。就罰佢唱渣估個首太陽蛋詩。"

對CK來講應該easy job, 冇壓力,唔係就用BABEL果招減壓, CM兄教的!

C.M. said...

On-dog兄,好厲害!小弟真的自愧不如...

K said...

Karen妹完全明白您的話!

尤其"見到可笑的布,便會拿出自己更可笑的布,來遮掩自己更更可笑的笑。", 因為不少人就係咁樣做, 才感到可悲。

另我在gees的blog上向您和gees留言, 因為我的看法有點不同。

Anonymous said...

C.M.兄,

人...好少可以完全抽離,主觀可以講,好多時都無可避免...記者行業一樣標榜客觀,但係又真係做到咩...

其實,秤自己有時比秤人更難...

多謝閣下的祝福!謝謝!

gees said...

gideon
thsss. oops 為什麼看不到你的blog既 ><~

cm
hmm 言下之意係咪即係有好多野可以由自己決定.. 尤其是在有不同的選擇時..?

我是一個猶豫不決的人.. 有什麼方法可以令自己更懂得作決擇呢..

gees said...

karen
karen
謝謝你的意見哩.. 我也想聽多點不同的意見la.. 你說的也給了我一些啟發.. hmm其實你也有道理的..

在是次事件中, 我也有覺得自己有error的地方.. 的確於"一個禮拜便轉工"這個轉接位做得不好.. 這真的會給er一個不好的印像.. 做事不夠圓滑.. 改善中.. 其實如果是financial公司先給offer.. 就不會再考慮其他.. 其實今日也有電訊公司打來叫我interview hr.. 但也推了..

我也有想過自己喜歡做什麼.. 我不太喜歡做sale, marketing 記者這些太衝鋒陷陣的工作.. 但如果文職而言.. 好像做hr較專業.. 之前take這科時也頗有興趣.. 所以想做hr.. 說實的.. 我對hr這工種真的沒有多大認識.. karen 你可否說多點hr的prospect是怎樣給我聽ah..

可能之前也做過banking..financial的工作.. 所以我在想... 如果長此做hr下去時..touch wood真的有天覺得不太適合.. 轉做其他銀行工.. 機會也較多..(也聽過曾有人這樣轉法..) 如果做返銀行的工.. 我也覺得ok的.. 另外.. 我諗現在很多公司也要ot.. 如果同樣是辛苦.. 那好像做銀行的hr會較stable(長遠計)和人工較高..

但如果留在現時這間公司.. 或在其他公司做hr.. 轉其他工的機會便細了很多..

hmm 些乃吾之愚見, 望各位多多提點.. ^^

C.M. said...

gees,首先要稱讚你,若非你坦誠告訴我們現在你真正的想法和處境,我們是不能夠提供合適的意見給你的。你肯如此面對自己,著實值得嘉許。

而既然今天自己的天平還放在這裡,CM便姑且稱一稱吧。但gees,要知道CM的天平有時會很尖刻,你要有心理準備。
...........................
得:證據顯示gees你有非凡的魅力或絕頂的伎倆,而毋須凴籍豐富的經驗,能夠通過一連串的面試,進入一個有趣的行業。這個非凡的魅力,對你無論進入那一行,都提前獲得不少益處。你並沒有讓自己的處於一個受限制的處境,去追尋有挑戰性的工作。而你自己現階段"或許"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希望取得一份安穩的高薪厚職。CM相信你將會成功達到這個目標。

失:gees 你本身的成長環境並沒有遭遇任何重大挑戰,所以若遇到衝擊,將會感到極度痛苦。你的非凡魅力,蒙蔽了現在僱用你的僱主,因為,對HR缺乏熱誠的你,只視HR為一個踏腳的工作,未曾認真視之為職業。你也蒙蔽你各個準備聘用你做HR的僱主。除非你有所改變,否則你將從HR得不到任何有價值的滿足感。今天,當CM用這個天平時,感到的大多是失望,失望的不是你缺乏對HR這個行業的興趣和熱誠,而是gees你根本毫無"職業"目標。心中只考慮所能看到的,從不考慮所不能看到但遠比所能看到更重要的。
...........................
天平的結論:雖然對HR工作缺乏熱誠,但因為自己有無比的魅力,縱使未有任何像樣的人生目標,可先追尋短期的工作目標 - 辭工吧,進入你所渴望的金融行業,那裏"或許"可以讓你找到你所能看到的。CM建議,好好了解和善用你的魅力吧。

C.M. said...

gees:

CM並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自己更決斷、不會猶疑不決。

言下之意,當然是自己決定,你夾餸的時候,肯定沒有先求問神,你可以先夾那樣餸。正如今天鐵鎚兄的Blog所言,自由意志也。(他的網頁聯結你可以自己找到/分辨到嗎?)

你可以選擇放棄上天賦予的自由意志,但既然你夾餸都是基於自由意志,所以對於自己能夠解決的事情,是毋須(甚至絕對不應該)求問神。上天賜你的腦袋可以白白浪費掉,也是你的自由意志。

曾有良師教訓CM,說CM缺乏責任感。就因為我把自己應該做選擇時候,把決定權交給其他人。

能理解的,嘗試理解吧。

ak兄:努力!

(後按:客觀是什麼,小弟不清楚,只知道相對客觀是什麼。新聞報道嘛,既然是記者/編輯/讀者的主觀興趣,相信只能"標榜"客觀,但肯定不能做到。)

C.M. said...

(對不起,不是"肯定不能做到",是"肯定不能完全做到")

gees said...

cm

你根本毫無"職業"目標>> cm, 你稱得對..其實現在已好了.. 從前諗住grad.了後一係搵marketing or banking or hr工.. 現在已收窄至.. hr 或 banking.. 而banking是個後備..

quit了 bank & financial後, 都有agent叫我去in 其他bank的工 (給了5個position我去選) 因為現在銀行某些位很等人用.. 什至有點pressure to hire的情況.. 但我想做hr rather than bank..

其實.. 我知道現在自己是想做hr的但... 最終是怎樣.. 便不敢肯定了..世事如棋局局新.. 不到不必要時候..我也會留在hr這行..
選banking & fiancial界是想自己多條後路..

gees said...

cm
你所說的自由意志很有味道.. 要好好思索一翻... thsss ^^

K said...

CM: 先謝謝您的祝福!

對於您對gees的分析, 一個字----"絕"!完全講出我想講的話(因為要做功課未能作太多分析)! 或者gees經歷沒有您和我這般多, 所以當我自己講的時候, 有點氣和按捺不住。

不過她所講的問題, 亦令我想起下次的題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