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難道沒有人為我們作嫁衣裳?

這數星期游走過不少講及近日負面新聞的地方,嗯,感覺是,負面。幾乎對於香港,只有憂,沒有喜。

單是火炬及貧窮兩個關鍵詞,已經引致烽煙四起,現在還有緬甸風災和謀殺自殺新聞。昨日,竟然還有四川地震。

不只覺得渺小,還覺得有心無力,很累。

我很不想說,人,要自求多福。我之所以很不想說,因為我覺得,人,根本毋須如此為明天憂慮。

不過,總有些東西我們需要靠自己努力。自己的汗水,就是努力的證明。你的汗水,不比我的汗水矜貴。而我的汗水,也不比你的來得有價值。

縱使有時努力好像是徒然,又或許自己的努力,好像永遠是為他人作嫁衣裳,但當我們為他人作嫁衣裳的同時,難道沒有人為我們作嫁衣裳?我們是只有付出沒有收穫的那一群嗎?

我不感到無助,只感到有點孤獨。

我覺得我還需要更努力,所流的汗始終比人少。

(縱使近日心煩至半死,我還在跟我心中的 Social Mobility 默默交往。)

20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別把自己看得大,就不會感到那麼孤獨了。

C.M. said...

明白。

Karen (Sze) said...

人的生命其實就是一隻小螻蟻, 講得灰一點, 人一出生, 同樣都要面對死亡。

本來打算去伍生的喪禮, 但本星期家族有喜事, 相沖之事, 不宜去。

只好仰天懷念。

別再說人定勝天, 縱使有天文儀等科學設備, 但突然的地震海嘯, 有些動物(如蟾蜍)都會早於發生前遷居, 即使有些現代人話這只是一般動物遷移。

至於人禍, 其實可以避免, 這個社會實有太多壓力, 色情, 戾氣......或者係話, 太複雜了。

只是, 生命雖小, 但其實有其意義。

珍惜您的健康, 家庭和一切, 所有眼前的一切, 並非唾手可得。

另一方面, 即使付出很多, 別期望收得很多, 尤其係感情。別計較太多, 結果未必最重要, 盡力做, 就已對得起自己, 無愧於心就夠。

用心活著每一天, 希望您明白。

南區肥龍 said...

想同你分享尋日讀人言報梁款既一段話(大意,希望冇記錯).

做人及對其他人,一為財,一為情,一為做該事情覺得很過癮,就做了某事情.

********

咁我諗呢...為財?睇下有幾多啦...

又,為情?就睇下為邊個啦...而且情喎,360度望一望,好多種喎...咁親人家庭當然諗都唔駛諗啦...

咁講到做該事情覺得很過癮,就可以個人一啲.可以話係自得其樂,又可以話係自我滿足.正如你所講,人根本毋須如此為明天憂慮,付出咗就係付出咗,自己開心就得啦,xx自知嘛.(xx=隨便填啦!)

不過講時講,我所講既,你幾時又唔知呢?

努力!

Hana said...

孤獨又有什麼關係,不寂寞就好。

孤獨=隻身一人,心卻是滿的

寂寞=置身人群中,心卻是空的

Karen (Sze) said...

Hana,

>>孤獨又有什麼關係,不寂寞就好。
若然係又孤獨又寂寞又空虛的話, 您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是冷的, 才是最可怕。

CM,

暫時習慣孤獨的我可以告訴您, 孤獨其實不是可怕: 當您明白到來到世界至離開世界都是您一個人的時候, 其實這種感覺原是與生俱來。

當電視上見到一個個小孩毫無氣息地被救援人員救出, 父母們哭得肝腸寸斷的畫面, 心裡很難過之餘, 希望幸運地身處香港的我們, 可以幫到就幫吧----不論金錢上還是能力上。

又, 您在我的blog的comment, 我回覆了。

C.M. said...

Karen:

明白。我的付出,其實很少。正因如此,所以我哀。

C.M. said...

龍兄:

明白。多謝,願你我皆努力。人家替我作的嫁衣裳,雖無情,但有義。

C.M. said...

冰冰:

明白。謝。心,今半滿,身,若實若虛。話在心裏,口難開。

C.M. said...

Karen:

所以孩子出生的時候會哭。

xiao zhu said...

流汗嘅多少,除左你有冇出過力之外,同汗腺都有關嘅。你明個呵?

C.M. said...

當.然.明.白。

聽到你咁講我即時標哂冷汗啦。

火鶴 said...

咁搽D right guard啦.

C.M. said...

阿鶴,好彩你出現,我都無咁屈埋一邊。

不過想問,搽完Right Guard之後,我批踭會唔會順手d呢?黎啦,比我出下氣啦...

微豆 Haricot said...

為他人作嫁衣裳? My motto: Travel, see the world, widen our perspective :)

C.M. said...

That's what I really want to hear!

Morca said...

我差不多全死...

火鶴 said...

出氣無問題,
但火就唔好喇..

C.M. said...

Morca:

我都覺得好難受,好彩阿鶴肯比我出氣。你都可以搵佢試下架。

C.M. said...

鶴:

既然你肯,咁我就唔客氣囉!(我凄!)

至於火,傻喇,費事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