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難道沒有人為我們作嫁衣裳?

這數星期游走過不少講及近日負面新聞的地方,嗯,感覺是,負面。幾乎對於香港,只有憂,沒有喜。

單是火炬及貧窮兩個關鍵詞,已經引致烽煙四起,現在還有緬甸風災和謀殺自殺新聞。昨日,竟然還有四川地震。

不只覺得渺小,還覺得有心無力,很累。

我很不想說,人,要自求多福。我之所以很不想說,因為我覺得,人,根本毋須如此為明天憂慮。

不過,總有些東西我們需要靠自己努力。自己的汗水,就是努力的證明。你的汗水,不比我的汗水矜貴。而我的汗水,也不比你的來得有價值。

縱使有時努力好像是徒然,又或許自己的努力,好像永遠是為他人作嫁衣裳,但當我們為他人作嫁衣裳的同時,難道沒有人為我們作嫁衣裳?我們是只有付出沒有收穫的那一群嗎?

我不感到無助,只感到有點孤獨。

我覺得我還需要更努力,所流的汗始終比人少。

(縱使近日心煩至半死,我還在跟我心中的 Social Mobility 默默交往。)

20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別把自己看得大,就不會感到那麼孤獨了。

C.M. said...

明白。

K said...

人的生命其實就是一隻小螻蟻, 講得灰一點, 人一出生, 同樣都要面對死亡。

本來打算去伍生的喪禮, 但本星期家族有喜事, 相沖之事, 不宜去。

只好仰天懷念。

別再說人定勝天, 縱使有天文儀等科學設備, 但突然的地震海嘯, 有些動物(如蟾蜍)都會早於發生前遷居, 即使有些現代人話這只是一般動物遷移。

至於人禍, 其實可以避免, 這個社會實有太多壓力, 色情, 戾氣......或者係話, 太複雜了。

只是, 生命雖小, 但其實有其意義。

珍惜您的健康, 家庭和一切, 所有眼前的一切, 並非唾手可得。

另一方面, 即使付出很多, 別期望收得很多, 尤其係感情。別計較太多, 結果未必最重要, 盡力做, 就已對得起自己, 無愧於心就夠。

用心活著每一天, 希望您明白。

英倫肥龍 said...

想同你分享尋日讀人言報梁款既一段話(大意,希望冇記錯).

做人及對其他人,一為財,一為情,一為做該事情覺得很過癮,就做了某事情.

********

咁我諗呢...為財?睇下有幾多啦...

又,為情?就睇下為邊個啦...而且情喎,360度望一望,好多種喎...咁親人家庭當然諗都唔駛諗啦...

咁講到做該事情覺得很過癮,就可以個人一啲.可以話係自得其樂,又可以話係自我滿足.正如你所講,人根本毋須如此為明天憂慮,付出咗就係付出咗,自己開心就得啦,xx自知嘛.(xx=隨便填啦!)

不過講時講,我所講既,你幾時又唔知呢?

努力!

Hana said...

孤獨又有什麼關係,不寂寞就好。

孤獨=隻身一人,心卻是滿的

寂寞=置身人群中,心卻是空的

K said...

Hana,

>>孤獨又有什麼關係,不寂寞就好。
若然係又孤獨又寂寞又空虛的話, 您會覺得整個世界都是冷的, 才是最可怕。

CM,

暫時習慣孤獨的我可以告訴您, 孤獨其實不是可怕: 當您明白到來到世界至離開世界都是您一個人的時候, 其實這種感覺原是與生俱來。

當電視上見到一個個小孩毫無氣息地被救援人員救出, 父母們哭得肝腸寸斷的畫面, 心裡很難過之餘, 希望幸運地身處香港的我們, 可以幫到就幫吧----不論金錢上還是能力上。

又, 您在我的blog的comment, 我回覆了。

C.M. said...

Karen:

明白。我的付出,其實很少。正因如此,所以我哀。

C.M. said...

龍兄:

明白。多謝,願你我皆努力。人家替我作的嫁衣裳,雖無情,但有義。

C.M. said...

冰冰:

明白。謝。心,今半滿,身,若實若虛。話在心裏,口難開。

C.M. said...

Karen:

所以孩子出生的時候會哭。

xiao zhu said...

流汗嘅多少,除左你有冇出過力之外,同汗腺都有關嘅。你明個呵?

C.M. said...

當.然.明.白。

聽到你咁講我即時標哂冷汗啦。

火鶴 said...

咁搽D right guard啦.

C.M. said...

阿鶴,好彩你出現,我都無咁屈埋一邊。

不過想問,搽完Right Guard之後,我批踭會唔會順手d呢?黎啦,比我出下氣啦...

Haricot 微豆 said...

為他人作嫁衣裳? My motto: Travel, see the world, widen our perspective :)

C.M. said...

That's what I really want to hear!

Morca said...

我差不多全死...

火鶴 said...

出氣無問題,
但火就唔好喇..

C.M. said...

Morca:

我都覺得好難受,好彩阿鶴肯比我出氣。你都可以搵佢試下架。

C.M. said...

鶴:

既然你肯,咁我就唔客氣囉!(我凄!)

至於火,傻喇,費事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