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那是賑災錢,誰都不能貪!

各當官的:

這是太太和我一家給您們的信。

今天不分析、不追究、不忿怒。

只有卑微的呼籲:


那是賑災錢,誰都不能貪!


懇請以行動響應。


****************

另外:肥龍的一人一力助養呼籲

21 comments:

VC said...

亦我家所願。

Justin said...

在街上看見一個個捐款箱,心裏想起的是貪污問題。很久以前華南水災我們是捐錢的,後來發覺很容易落入不當的口袋裏,於是我們改為捐綿被,要貪都不太容易。

但今日,又變回捐款箱,使我遲疑了好一陣子。

ah-yun said...

我覺得﹐捐款呢樣野﹐都係捐俾可靠既機構好D。當然﹐他們都有可能有人貪…… 但﹐有時都顧唔到咁多。盡力用「保險」既方法囉。

放捐款箱那種﹐我通常唔會做。呢方面﹐美國管制得好D﹐有數有據﹐捐得安心D。(但當然﹐連紅十字會都出過醜聞。) 但今次﹐因為係捐去中國﹐我都搞清楚個步驟先捐囉。但仍會選擇美國的機構囉。

Haricot 微豆 said...

支持!!!

C.M. said...

VC,微豆:

多謝你倆支持!

小弟和Moon雖然自知此呼籲之卑微,但有何建議可以把此呼籲傳達到當官的手上呢?

能替我倆代為轉達嗎?我們幾個的聲音可以讓人家聽到嗎?

C.M. said...

Justin, 雲:

Moon和我倆自知人微言輕,所以更不會守株待兔。自知我倆的目光比自己過往的都遠,心沒有憂慮,也不思前想後、左顧右盼,只想達到目的。我倆的笨腦袋就此一栽進去,把此呼籲發給他人,希望他們的聲音比我倆的更大更響。

myblahblahblah said...

所以我覺得捐物資 (清水, 食物, 衣服等) 更有用, 可惜這些物資往往都不能以個人名義捐出.

如果捐去內地的善款, 每 $10 有 $2 能落入災民手中 (純粹揣測), 緬甸可能只得 $0.2. 唉~

Anonymous said...

CM哥哥:我今次呢,係好樂觀又天真勁傻地覺得,d官唔會點貪。

一來側隠之心人皆有之,而且大量既新聞報導同影像,告訴全國人民災情之嚴重,難民生活之水深火熱,全民都已經捐血捐錢有乜捐乜,官都係人,都一樣會受到感動。

另一方面,今次民間監測發揮好大力量,網上不絶既討論,已經令到官員要認真面對有冇豆腐渣工程(唔一定所有學校都係豆腐渣,有網民指出校舍建築本身係空間大支撐少,比起有大量喉管支撐既民居建築係無咁多support既,所以,無證據之前,大家都無謂多下妄語),比我係貪官,都唔敢偷d咁高爆光率既捐款同物資,依次胡温兩個都出動,可見中央之重視,比人捉到貪依d捐款,分分鐘要攞去祭旗。

所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啦,唔好捐物資啦,運輸好困難又昂貴的。

火鶴 said...

捐錢, 可能會有人懷疑救人駛唔駛咁多錢.
但日後重建以及孩子以後嘅生活, 就需要咁多.

GK said...

我都覺得今鋪起碼無人會喺救災時期敢貪,但之後就要靠各方監察啦。

希望災區嘅人將來會有出頭天!

C.M. said...

Blah,

正因如此,所以必須把握機會。

倘若在災後才呼籲,便會失去效力。

C.M. said...

香妹:

比我係貪官,除左良心發現唔貪一次住,但正如阿鶴話:“會有人懷疑救人駛唔駛咁多錢。”之後,多多賑災錢都可以貪,也沒有人“有足夠監察能力”去過問。

不過,說回民間監察,我會認為沒有這回事(個人意見,可圈可點)。果d 網上討論,頂多算“論政”。

沒有於事故發生前提出警告,或報告被隱藏的事,我覺得那不是民間監察。

我的呼籲雖然燈蛾撲火,但我還盡力一試。

C.M. said...

鶴兄:

請不要介意我借用了你的觀點。(或許你不是我這樣想)

而我當然就是想你所想的,不過Moon和我的想法不是停留在現在的左顧右盼,害怕錢會到哪裏去。我真的希望可以像香港一樣,不會擔心錢的去向或益了貪官。

我也知道我們的呼籲可能有點妄想,不過,我倆將眼目放在一次風氣的提倡,而非擔心現在似乎百年不變的境況。

你明白嗎?

C.M. said...

Geoffrey:

救災時期無人敢貪,我信。不過,我問過我的一些國內同事,他們對於捐錢雖然很有保留,但也有心理準備出現那種像Blah所講的10元得2元的情況。

我想的不是此刻,是將來。

而緬甸... 我們更不應絕望。

英倫肥龍 said...

C.M.兄,

謝你的連結.希望你不會介意我把留言抄過來貼.所說的,都是心中所想,又只可以謂我自己的想法.亦希望大家都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去送上關懷.

今晚收看港台節目表示,估計地震後因與父母失散或父母罹難而出現約三萬名孤兒.說實並不是一個小數目.而對他們的重建及事後工作亦有很多更很長的路,十分需要各方(持續)幫忙及協助.

而我提到既「一人一力」,或者說為「一家一孩」(一家庭助養一小孩)更貼切.

K said...

>>小弟和Moon雖然自知此呼籲之卑微,但有何建議可以把此呼籲傳達到當官的手上呢?
能替我倆代為轉達嗎?我們幾個的聲音可以讓人家聽到嗎?

我只是一名小市民, 但希望以我, 您, Moon 姐姐以及大家的努力, 支持今次善事之餘, 亦不要忘記要monitor善款如何地用, 別看輕我們的能力, 我會盡我所有的能力, 把這個訊息傳開去(包括我的朋友和同事)。絕不能容忍有任何人用這些善款用作貪污自肥和非災後重建之用!

若然不相信街頭捐款箱, 不妨直接把捐款直接交給有關志願團體手上(我多年來都係咁做, 今次都不例外), 例如紅十字會, 世界宣明會和樂施會。

>>如果捐去內地的善款, 每$10有$2能落入災民手中 (純粹揣測), 緬甸可能只得 $0.2. 唉~: 我何嘗不想到這個問題呢?現時的緬甸, 就像二十多年前的中國當時處理唐山大地震(一九七六年發生), 所有消息都被封鎖, 搞到死得人多, 用了六年多時間才復原。

我有考慮捐舊衣服和舊棉被予以上機構, 但他們回覆我不方便送上去四川, 原因係涉及衛生問題(即使我們已經清洗)。

又, 由即日起至2008年5月31日,若然大家在HSBC捐款予緬甸風災災民和四川地震救災,HSBC將捐出同等款項。所籌得的款項將悉數轉交香港紅十字會,用作與中國紅十字會之聯合救災工作。而支援緬甸風災的款項將悉數轉交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作災區救災及重建等用途。

************************

肥龍的建議, 都很好, 但自問還未有能力助養孤兒, 頂多每年捐一點錢; 所以希望各位有心人, 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xiao zhu said...

Karen:

助養孤兒,並不需要很多錢的。

K said...

小豬:

明白, 但恕我某些能力有限(這一層, 不方便講), 請諒。

Anyway, support you.

C.M. said...

肥龍兄:

你真的很有心。謝。有何途徑可以助養呢?

Karen:

謝謝你。小弟自己雖然越覺困難(甚至無用),不過,也正循其他渠道嘗試。再謝。

小珠:

也謝你。

英倫肥龍 said...

C.M.兄,

我都正在搜尋有效助養途徑,不過如果指定助養四川孤兒,暫時尚未搵到相關的資料.

如有發現,到時會通知大家.或者,如果有人知道,亦希望知會一聲.

K said...

您同肥龍的message, 我已經放入我今期的blog度, 希望有心人會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