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除笨有精 (1) - 接受自己

小女久病初愈,今天小弟妹兩公婆馬上帶她遊歷兼Show off。與一眾親戚上茶樓喝茶,席間小女極盡萬人迷的本事,取得全桌人的焦點,連侍應們和鄰桌都為之驚艷。其中一位鄰座的女士也來逗小女,不過,當該小弟發現這位女士時,登時面露慌惶之色,並借故避席。

而這位女士乃經理 G,並曾於多年前聘用小弟,並於一個月內,把小弟辭退。

當年,CM 創業未竟全功,接受現實找工去也。處處碰壁之際,經理G 見小CM 滿腔熱誠,充滿幹勁,縱使學歷經驗皆不足,仍破格聘請擔當一個主任級的職位。此職位管理下屬數名,並須為多個前線部門協調物資供應。

CM為此機會訂下周詳的計劃:第一個星期,將先全面了解本工作職位之一切需要,然後於第二個星期全面了解公司的內部狀況並作出評估,以便促進實際工作的進行,而於第三個星期開始,正式嘗試融入現有工作步伐。這個計劃,經理G 亦了解並予以支持。

起初兩個星期,CM 定時向經理G 匯報工作進度和工作上的困難。經理G亦表示滿意。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小CM亦遇到不少不能處理的難題,但都在G 和其他同事的協助下,都獲得解決,並且大開眼界。原本一切順利,小CM 亦滿懷自信,開始顯露原有本色 - 妄想。

自約入職第三個星期開始,小CM開始企圖操控下屬的一貫思想和處事方針,對於下屬錯誤的做法(事後才方發覺“自以為”是錯誤)和不合理的事情,採取嚴厲的禁止和更正。下屬們和各部門亦予以配合,因此自覺滿懷自信。當時小CM亦有定時向經理G 匯報,得到的回應是:“沒問題”,但同時亦沒有為意G 的提醒:“不要妄想改變大氣候”(實際字眼說“大氣候”還是“潮流”,CM已不記得清楚)。小CM 依然故我。

正當在工作上覺得挺愜意的時候,經理G 召小CM來其辦公室,美其名每日匯報,實質予以即時辭退。小CM企圖問明原委,只得到的回應是:“工作上沒有大問題.... ”(然後是一大堆記不起的迴避性廢話),到最後是“.... 性格不合適,過分妄想。”小CM當日仍然處之泰然,沒有發難渣,亦沒有太大的傷感,可能因為衝擊太突然,心理上毫無準備,腎上腺素激增使大腦思考麻痹,到離開時亦毫無掩飾地笑笑跟其他同事說“G 覺得我不合適,所以要我走”。

無論實際辭退小CM是基於什麼原因,小CM已經覺得在人生中蒙上污點,失落感如影隨形,因為那是CM 唯一一次被人辭退的經歷,也是一次無法改變的歷史。CM亦沒有在履歷中寫下此段不光彩的陰影。

但約於數星期前一次和行家的聚會中,突然勾起此段往事,不知何解 CM亦突然決心面對、決心將來不予隱瞞(雖然有點自欺,即只是條件性:人地問起,我就講;不問,唔會主動講;除了小妹以外,甚至並無向老死等透露),所以當CM於今短暫避席後,從洗手間出來,即企圖放膽面對經理 G,試圖重新面對自己。

可是頃刻,經理G 已經埋單遠去,芳蹤渺然。

真不知,天若再給小弟同樣機會,小弟將有何反應?勇敢還是龜縮?.... 天啊,請不要再用這繁瑣事來纏繞這個庸人啊!

(小妹勸說但總聽不入耳:咁又點唧,放鬆D啦....)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CM兄, 睇你這段分享, 小弟甚有個感。

小弟幾年前都試個人生第一次比人炒,都係過唔到試用期,仲要唔係一次,係連續比人炒兩次,那時對幼少的我來說,打擊都甚大。

小弟亦曾處於谷底,鬱鬱不志而擔心自己係咪有精神病short 左! 事過境遷,睇番轉頭, 都係得啖笑而己!

經理G已去,令你無處去表現,當然有D "疾住疾住", 但不打緊, 最重要是你的心境已轉。

Get Fire 根本就不須汗顏, 做野和拍拖一樣, 人夾人, 不合則去!

On-Dog said...

CM兄, 以上留言是小弟也!

Forget signing out.

C.M. said...

匿名兄:

多謝關心。小弟積藏此事已經一段時間,亦曾為此花費無謂的精力去編造藉口、為此煩惱。如今,總算踏入另一階段,自己鼓氣勇氣搭起一條橋讓自己走過此陰影。(自己炒人o既時候都會叫人地唔洗咁down,風水輪流轉。)

唉,今次錯失這次機會,心情真係有D疾住疾住...(頂!) 不過,如你所説,心境已轉,下次應該好D卦...

借此亦寄予與小弟有同樣經歷的過客,接受自己,除笨有精,願君自勉。

Anonymous said...

經歷過建華八年既朋友...可能都會有相類似既經歷...包括AK在內...其中既感覺,百般滋味在心頭...

要走出谷底,真係一個過程...AK依家已經轉行,但係心入面有時真係有團火,認為自己已經俾人行慢左,要發力追...

C.M.兄,今次無機會表演俾經理G睇唔緊要,嚮新崗位打出自己既天下,闖出自己既名堂,到時佢自然會知道....(AK失戀時都會用這個來開脫...成功率都OK架...)

Gideon said...

我又咁睇喎。

敢做事既人,都一定會有類似既經歷,唔係又點黎多做多錯唔做唔錯呢個道理?

或者咁講,對你呢種員工,經理 G 會感到吃力。經理 G 請你時,諗住你當時學歷經驗皆不足,一定會做隻聽話既狗。

可惜啦,你竟做得咁好,所謂妹仔大過主人婆,呢啲,咪又係一個政治下既犧牲品。

所以呢,做人但求無愧於心。其實接受唔倒自己既,係急急腳走人既經理 G 。

C.M. said...

原來匿名實為O9兄,失敬失敬。原本小弟不打算咁快就寫小弟之O99經驗作反面教材,誰不知天意如此(咁急),無法逆流也。所以有呢篇除笨有精。

多謝ak兄(k for Kalashnikov?),CM都曾經轉過行,所以同你一樣,都有團火,依家墮後,一定會發力追....不如追番多個仔先啦。(經理G好高級,要慢慢黎)

鐵鎚兄,你的推敲非常鼓舞,搞到我有D飄飄然!不過,小弟都知道自己弱點所在,亦相信有部分原因屬政治性(你估得幾準)。不過,雖然G兜左我,但我始終覺得佢有佢合理考慮o既....唉,總之盡左力,然後進修下,補充下經驗再捲土重來為妙。

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K said...

CM:

收到您對我的回覆和今次的posting, 竟是"同是天涯淪落人"! 本想用email覆您, 今次都係寫出來分享一下。

講過工作的第二年就嘗試人生第一次俾人炒(仲要係俾公營機構炒),過唔到試用期,對當時年少的我來說,打擊甚大,而且還有後遺症----就是"我想說"的內容。

當時的我處於谷底,鬱鬱不志,同您一樣覺得在人生中蒙上污點, 於是不斷搵工(但無刻意把那份工寫入我的CV上, 因為封reference letter當時寫明係the subject person was terminated, 寫入CV亦無意思), 亦把此件事留在心中, 直到寫"我想說"才慢慢放開心結 (按: 我有位上司看過呢篇文, 都叫我不要時常review呢件不快事)。

當然之前表現得很差, 經驗不足加上學歷不足, 亦是我決定要改變自己不足的原因。

如今,我可以遊走公私兩個陣營,在另一個工作範疇踏入新一步, 或者是"實迷途期未遠, 覺今是而昨非", 要接受別人, 其實也要先接受自己的過去。

不過, 所謂"山水有相逢", 由於工作關係, 也許會有一日, 我可能都會放膽面對那位炒我的上司/經理。

願共勉之。

C.M. said...

Karen,

那你現在明白我為什麼聖誕前留言給你説:“其實我剛走過你正經歷的階段(不是說環境、而是說自身)。”啦!

不過今次比G件事逼左早D講,搞到我前晚Post左之後成晚訓唔著,係昨晚先訓得好D。

(今日又學到:實迷途期未遠, 覺今是而昨非)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