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假期思跡

幾天的假期,思緒是這樣渡過的。

方陣

當然有看閱兵。

最心曠神怡的,莫過於紅粉兵團(aka 展覽品、正妹)。雖然有些地方或人物像預先拍好,不過無損當中意識的傳遞。其中最收視聽之效的,該是安排了每個徒步方陣,由學員打前鋒,女兵做後衛。這個編排帶來很強烈的「安慰感」,兵器軍備只是其次(仔細推敲甚至覺得這些科技唯有對憤青帶點興奮作用)。不足的地方,是旁述員,很嘮叨,旁白不合時宜,而且畫面似乎經過很多人工加工,或許對於某些人帶來欣喜,於我則還覺得這樣「要求完美無暇」本身就是瑕疵。整體意識的傳遞的策劃經過精密計算。

有人說,看到飛彈等於看到大爺自慰,Errr.... 我只覺得這些軍事科技還追不上已發展國家。亦有人留意到城樓上政治人物的排列,Errr.... 我嘛,只看到短裙美女,和一堆堆夠資格觀禮的眾多長者(發了蠻勁在觀禮人群中都找不到年輕人.... 原來在數百米外)。

煙花

不是我的決定。不過看罷煙花,還覺得可以。我是首次如此近距離看煙花,阿女看得開心,我怕耳膜再穿,唯有掩耳看花。來回人群很有秩序,國內和外國遊客都很多,但自己一站兩走前後兩三個小時,以我的體力和腳骨力真的有點勉強(查實取了我的老命)。

覺得煙花,其實也可以是建立 emotional dependence 的一種有效途徑.... 原來如此。(唉,什麼是清醒,什麼是感情,什麼又是冷漠疏離?)

深圳

請了假,來個超短線外遊。主要是吃喝購物和與老朋友會面。

除了一些早計劃好的藥物日用品外,清單還包括有書與作者。季羡林與龍應台是首選。季羡林的自傳全集終於成為囊中物,竟還看到有季老《牛棚雜憶》的「手稿本」(驚嘆!但沒有買下來) 。龍應台的書,很少,找不到想要買的。(找書途中不斷想起龍的話:知道敵人痛在哪里,你就拿不起槍來)。幾乎還有半個書架放了柏楊的書,當然包括他那《醜陋的中國人》。也翻開過一些以「群體事件」「管治決策」「民主」作標題或關鍵詞的書,最後還是買了本《不如跟寶寶玩遊戲》取代了。

此行也是來接觸一下久違了的氣氛(不是節日氣氛)。變了一點,但說不清楚,像疏離了。(啊,可能是因為吃了兩餐大家樂之故。)那實地調查清單唯有暫時束之高閣。

回港

有朋友提起constraint。其實我想到的,是人所行的「善與惡」,是不理規則法治與否的。行善惡與否,不單看constraint,更看人自己本身。Creativity其一,如何妥善運用 Creativity 其二。

面試官的提問,我想了數天,答她「薪高糧準」是死定的了,答「反省力」雖心所願惜欠說服力,若按本子給一個「常識」可能還有點生機。

阿女初入學之時,萬分期待收到「家長通告」(升任「家長」之虛榮盡在不言中),誰知山中一月,排山倒海的要簽回條、要參加什麼活動什麼講座.... 後悔,是否不該?

看了點點《D-9異形禁區》的影評,原來此戲挺有意思,打殺欠奉,唉... 。據說尼日利亞政府投訴此戲有詆毀其前總理之嫌,嗯,口痕友應,聽到一個名字單詞而上心的人,又何止尼日利亞政府?

15 comments:

005 said...

D-9異形禁區.... 原先個故事都ok, 但無謂的粗口滿場飛,扣晒分....

Gideon said...

我睇左, D-9異形禁區 O 架喎, 喜出望外

C.M. said...

005:

Errr... 我估係要講咁多無謂既粗口,先可以反襯出班外星人卦。

阿鎚:

!!! 鬼整一個二個走黎引誘我!

p.e.t.e.r. said...

>於我則還覺得這樣「要求完美無暇」本身就是瑕疵。整體意識的傳遞的策劃經過精密計算。

嗯...只係令我唸起呢種集體行為同螞蟻大軍無異,睇discovery得喇。如果要睇列隊既整齊性同靈活性,我會選擇睇雀鳥/昆蟲/魚類空群而出既情況,佢地整體活動既靈活性時在令人嘆為觀止。所以,果種所謂既經過精密計算既完美無暇同天然冇經過精密計算既完美無暇相比,ㄧD都唔吸引。

>什麼是清醒,什麼是感情,什麼又是冷漠疏離?

全部都係腦部內神經傳遞加化合物作用既效果。

>誰知山中一月,排山倒海的要簽回條

過份行政/制度化既典型後遺症。細細個已經開始幫家長"簽名",以前都冇咁多無謂野要簽既!

>此戲挺有意

未睇,可能異型既粗口我地唔識聽呢!

C.M. said...

p.e.t.e.r.:

國慶軍操完美無瑕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反而最令我覺得多餘既係預先錄影/大特寫既小數人群(搖旗助威既演員),完全流露唔到真性情,仲周不時插播呢d特寫,畫蛇添足,真係瑕疵。

(最近睇Nature's Great Events,尤其見到成群雀仔飛插落水捉沙丁魚,精彩)

>>全部都係腦部內神經傳遞加化合物作用既效果。

.... 你估我想用一個咩字黎回應你?玩野牙!

>>以前都冇咁多無謂野要簽既!

米就係!以前簽回條都係旅行呀,家長日呀咁,該煨咯家陣... 唔知遲幾年會唔會好d呢... ? >_*

p.e.t.e.r. said...

>精彩
exactly

>玩野牙!
serious!要了解器官點運作,先要了解細胞;要了解感情/感覺,先要了解咩導致情緒。你一日唔跳出個框框,ㄧ日都係度問緊D兜圈問題。把鬼!

>唔知遲幾年會唔會好d呢
發夢喇!係現有既system下,所有野只會越離越dehumanize,咩都講制度同規矩,因為大家都要disclaim責任。

C.M. said...

>>ㄧ日都係度問緊D兜圈問題。

雖然我好鍾意兜圈,不過,桀桀,今次唔係我。(你發現唔到咩?)

>>發夢喇!

係咯,點解我無啦啦發d咁既夢呢?蝦... 點解呢?

C.M. said...

Re: 「要求完美無暇」本身就是瑕疵

是次深圳行還有一點留意到的,就是龍應台的新書《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不在我買書的地方。如此新書該可以上架熱賣的。

可是,我想還要待十月過後才可以在國內買到。

實在太太太完美無暇了。

篤篤篤撐 said...

阿女升一年班 ?

篤篤篤撐 said...

我好怕睇閱兵, 因為我會睇出背後既意識型態(係咪好神探呢 ?)

靚女朋友問我: 是不是只有極權國家先會閱兵 ?
我:都唔一定, 法國都有閱兵, 但唔會用方陣lor
靚女朋友: 點解我見到方閱兵, 就會諗起蘇聯(不是俄羅斯)、南美和朝鮮 ?
我:因為其美學背景及意識型態源自蘇聯和法西斯
靚女朋友: 即係乜 ?
我:即係強調集體、組織、權力, 而輕視個體、自由、個性

p.e.t.e.r. said...

係許冠傑: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人生好比轉住個圈,
無窮斷,無窮斷,無窮斷,春去夏至朝起身夜睡眠,
(飽過又肚餓病過又復原)(分散又見面月缺又月圓)
氹氹轉,氹氹轉,氹氹轉,時間一分一秒仍在轉,
明明見在這裡,已經轉到邊,每一刻都有改變。

;)

C.M. said...

篤撐:

升左喇。K1嘛。 =p

>>意識型態

如果從「大型有組織活動」去觀察「意識形態」,對比從比較不同地方小型的自發活動去作同樣觀察,你認為哪種觀察可以得出更貼近現實的結論?

從最高決策組織去觀察集體、組織、權力,的確可以得出一些想法,若從低層往上看個體、自由、個性,那得出的想法會否與前者一樣?

記得博客明子駉曾有一個想法:現階段,我最擔心的是中國民主化後,會出現類似泰國的城鄉雙峰偏好。

關鍵詞不是民主化,而是「城鄉雙峰偏好」。

(搞乜我講到離曬題... 鎖你鎖你)

p.e.t.e.r.:

哈哈,將來你都同我一樣... 桀桀桀... 老哥,祝你順利!

p.e.t.e.r. said...

衰既唔靈好既靈!

多謝晒!

seikomatic said...

Reading books in the short trip to SZ......?????

What's D-9異形禁區?

C.M. said...

p.e.t.e.r.:

最緊要啱使!

晶晶:

Yes.... why? 當然,也有「考察」用意的。

D-9異形禁區 = District-9

A movie, so to s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