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當映射/輕視/蔑視等同歧視

看罷肥醫生的《當咖喱等同回教》《敬覆古斌兄》,在後者留下感受

自從FSS一事之後,我再也不能抓到肥醫生的感受和思考。

每每從教會或基督徒的愚昧行為,往往推想到社會支持建制的保守派教會。美其名可以說舉一反三,但反過來就是借題發揮。

如果要為自認為作義舉行義事的人心中的魔鬼說項,即是作一個 Devil's Advocate。我現在就要如此作。

真的想看看肥醫生心目中有否想過這個youtube,是否廣泛流傳,還是在未正式為該教會所接受的時候,甚至短片中人在翻看錄像之後,已經自我審查掉,一來免了歧視之嫌,二來或許真的想通反省過了?疑點真的已經全考慮過了?

如果讓我作題,我此刻寫的這些片言隻語,最多只會定為《當蔑視等同歧視》。

確切點說,短片中的態度,是蔑視其他宗教的信仰核心,還是歧視其他宗教的信徒?層次可以是映射、輕視、蔑視。如果輕鬆一點,題為《當映射等同歧視》也無不可。

歧視?那誰讓誰站在一個disadvantaged position了呢?要在選詞上引起誤會,很容易。但我並不認為該如此「輕率」,以歧視作為「質問」的起點。

就黑人所言,如果這些映射/輕視/蔑視,在不適當的時候當爛gag待客,所引起的後果,固然要自負,但這些後果,只是宗教對立所產生的後果。在批評某一個宗教的人要避免以其他宗教的人開玩笑的時候,如何能讓這個被批評的宗教,以寬容的心去接受批評和他人的映射/輕視/蔑視?

所以我覺得自己很明白古斌的想法。

不過與此同時,我也明白肥醫生一直的立場:縱使要當一個教會恨惡的魔鬼,也要批評那些倒米教會、倒米教徒和倒米信仰。

每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或理想中的角色,有人希望當一個宗教建制的批評者,也有人希望為和解出力...... ,無論飾演那個角色,都自有其貢獻與責任。但在批評的同時,忽略了(甚至傷害了)沒有倒米的參與者,或在協力推動和解的同時,忽略了(甚至貶低了)曾受傷害的一方,是否該思想一下自己的角色是否足夠全面?

社會工作和一切顧念人的工作,都是以人,而不是那些加害人,或受害人,或義人,或惡人,為依歸,只是單單是人。好比懲教是以更生為最終目標。

如果肥醫生能明白我的《當映射/輕視/蔑視等同歧視》固然令人心安,但若不能接納我這些激將式的批評,便正好落入我這個魔鬼說項者的圈套。

1 comment:

C.M. said...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2010/04/10/也敬覆%ef%bd%83%ef%bd%8d兄/

再續。新留言的目的,不是觀點的爭拗,而是希望... 有人明白。

********

肥醫生:

獲得你正視,即目標達成,老實說,無論你如何理解,都已經讓我感到滿足。

不過我自己基於職業條件反射,還隨著你的正視游走,再想道道。我知道你會再聽,至於你如何理解,不是我不去管,而是我會尊重你。

外界常稱過多的批評反而會導致僵化,即批評越多,對方便會越堅定(越堅定地錯),何謂過多,固然可圈可點,但從自己出發,多一點想想如何批評可以得出,不是關乎可以不可以,而是關乎有否接納為自己的責任。

近日我繼續從 Mobility角度寫我所理解的國情,當中亦包含這些想法,甚至在上星期和友人也討論過「責任」問題(那次談論大致是:一個企業「要理解同接納八十後既意見」,是新溝通模式,還是「新責任」。那種「新論述」,平信徒如我實在不甚了了。雖然我多少會有興趣想聽聽古斌更詳細的表達,但我相信自己只會半途而廢。)

我想強調責任。如果不覺得是自己責任,說什麼都徒然。唯有責任,不過溝通模式,就是我認為關鍵所在。沒有賦予自己責任,信徒會更考慮不信者的理解和立場嗎?而我也是在賣廣告的說:面對體制,就是面對巨人,了解原因,了解歷史,了解運作,才可事半功倍,這是社會的物理性。

我經常在想,職業和職業訓練會如何影響一個人的生活態度?是否必先用葯,再來調理?還是可以先調理,再用葯?

肥醫生,相信縱使我已經省略了那些「責任」、「體制」、「該保留與不該保留」等三幅被解釋,你還是會明白我的意思。也謝謝你啟發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