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兔子和狼 (2)

本篇承接兔子和狼的現象(1) ,該文提到兔子和狼於森林中一同生活,雖狼以兔為食,但實質互為牽制,達至生態平衡。

前者為引子,而本文將簡述“平衡”之要,下輯再論述互惠互利。

普遍要求:越高層管理,越要無為;分工越細,上者越要無為

清潔公司之變革

某具規模清潔公司“E”的老闆眼見各清潔隊伍各自為政,服務質素欠標準,特重金找來Raymond任職營運主管,統籌各隊伍出勤安排,質量標準等。Raymond曾於中型清潔公司任職同等崗位多年,其Record clean and nice。

因眾清潔隊隊目原直屬老闆多年,現突如其來多了一名上司,部分隊目因而心懷不滿。

Raymond 亦知其形勢,行事亦小心謹慎。經過三個月努力,部分隊目亦認同新主管的管理手法並予以全力配合。但一些老臣則對Raymond諸多刁難,老闆甚為焦急。

至Raymond任職近6個月,某些老臣始終不服,未予合理的配合。老闆於是召來人事部經理Jacky商討對策,但亦薄責其未盡疏通上下矛盾之力,更考慮解僱Raymond或給予調職,以息民怨。

關係之均衡(Equilibrium of Relationship)

相信每人都知道亦認同在職場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微妙,從屬關係如是,官民關係亦如是。但很多時,實際上也只是《兔子和狼》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乃互動的關係(Interactive Relationship),隨著時間,或一攻一守,或敵進我退,或雙方對峙,或友好合作。但無論怎樣,雙方的關係大多維持在一條軸線上,然後漸漸達至平衡。而這條軸線的名字,我們可以稱為:“利益”。

因此,在職場中,任何兩人首次碰面,利益必定先走在最前面。雙方的關係無論何者強,何者弱,雙方定必嘗試維持最大利益。(聰明的強者亦會怕逼虎跳牆而遭弱者反噬的一天。)自此,雙方的存在價值便會維持在一個 "鐘擺"(Pendulum)上 - 亦由大的擺動波幅,漸漸減少,故因乃磨合也。

在E清潔公司的事例中,老闆不應一味以為民怨反映管理不善,以為和氣一定生財。該老闆必須緊記:多數人皆以利為先(利己主義 pre-dominates),Raymond與老臣們之間的關係亦屬此列。倘若Raymond的工作已經有不少下屬認同,亦達到“原先聘用他的目標”,即改善服務質素等,老闆實應繼續支持他的工作(這裏即代表改革)。而人事部Jacky的工作則要注意,搬出“以和為貴”、“和氣生財”等無補於事,要搬出“利益”方為上策。

本文並不予詳細表述如何帶出“利益”,但以此事例而言,Jacky促使老臣們明白自身強弱(SWOT)以及Raymond 與他們之間能如何達至最佳利益平衡等等,同時促使Raymond了解為官之道,最後使Raymond及老臣們能重新合作。(Note HR role here)

兔子和狼沒有一方為主宰,雖有獵食關係,但若對此平衡妄加干擾,將很有可能導致生態災難。若Jacky只想兩面討好地向老闆建議為老臣升職加薪以息其憤,則必為下策也。因為此法等同在正趨平衡的生態作出 “護兔” 的舉動,最終會連累整個生態。

於本兔子和狼 (2),CM旨在強調以下重點:

1. 在一般職場情況,在沒有加添外來干預的情況下,兩者的關係大多逐漸趨向穩定(除非其中一方惡意,到時HR或老闆更能看出孰是孰非或誰在過分保護自己利益。)

2. 對於職場內的某些所謂工作衝突,實際上毋須枉費人力時間去作出干預。管理層應先給予適當的時間讓衝突的雙方自行磨合,正有謂不打不相識,衝突相識過後,合作反而更為無間。

3. 當兔子和狼之間的關係已經漸趨平衡(例如關係沒變或持續向好)的時候,妄加干預可能會顛覆這個平衡,引致一事無成。
(Q:現人事部的參與,是否屬於一種干預?)

4. 很多 HR 人都說自己沒有涉獵 Training & Development 的範疇,但這個 Jacky其實不期然已經負上此責。值得爭議的是,公司最大部分的 Training Needs,不是員工的技術,而是合作方式。(受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 Give man a fish,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man to fish, you feed him for a life time)

5. 人力資源從業不要被當中“資源”一字過分引誘,因為HR人的工作實乃始於資源,止於利益。若單從資源著手,只會落得強人所難或吃力不討好的困境。

6. 合理資源分配促成公司發展,合理利益分配促成合理的資源分配。

7. 更重要,也是最困難的:人與人之關係不斷隨著不同時間互動,在穩定的環境下,雙方的關係會約略依循一條軸線上擺動。而若能清楚理解清楚這條軸線的擺動模式(i.e. 互動/相處模式),則無論於維繫勞資關係或進行改革,將會有所裨益。

結語:
輸送利益,不如強調利益
強調利益,不如創造利益
創造利益,Motivation 也。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對於公司裡面既人事關係,最終應該達至平衡,公司先會穩定呢樣野,我其實幾認同。不過呢個所謂磨合期,時間長與短,效果可能差天共地。尤其是現今打工仔既耐性有限,磨合期稍為長d都可能忍受唔到。CM兄有冇心得,點樣可以將個磨合期縮短?

C.M. said...

承蒙提問。先要注意一點,就是採用何種方法都需要切合自己的性格及管理風格。雖未知CK兄的性格和現場管理風格如何,但小弟姑且講述自己的經驗。

一般情況,小弟多數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 製造共同敵人。這樣可以團結內部(千萬不要錯手以公司內部的同事落手),並且方便落實“目標”。敵人者,必須是公司內部都同仇敵慨的那種,例如競爭對手,危機或渣估所講的那個仆X仔。(辦公室搞屎棍最喜歡這招)

2. Jacky的做法 - 強調利益(並參照pt.4之提示)。以CK的情況,可以也是帶出共同利益。

以往小弟有時同時使用或交替使用以上兩種方法。效果往往出人意表。但仍要有準備,到時你的下屬雖然情緒高漲,但亦有所期待,期待的不是人工,反而是合作出來的成果。

多多賜教,並希望以上能夠幫到你。

C.M. said...

補充一點:於很多時候,以上做法應縮窄於“主要管理者”身上。

好處是資源分配容易,而且資訊比較容易控制。(亦曾有行家問不是公佈全體後資訊反而一致?個人經驗認為此論據似是實非。CK請自行判斷。)

K said...

好久不見, CM!

想覆您(不論係呢個post同埋之前的post), 但想用多點時間去study個case, 因為我以前就是做過服務公司, 遇過呢d事情。

等我喎!

Anonymous said...

cm
可能男仔講既野真係都唔好信咁多.我都覺得好唔開心,點解佢好似唔會守應承過我既.可能因為我好恰D加上一句D個世界係唔公平就咁對我..覺得應承過我既根本唔需要去守..我自從果日POSTING完後真係好唔開心..都好想講野..覺得好啞..無人既時候都好想喊..

去到新年就會知道我同佢既結果會點.如果唔一齊既話.我好想離開果個coummunity..因為真係好傷心..都唔明點解佢可以咁諗我.

Anonymous said...

其實本來我都有個xanga的,d個xanga係為佢而開,想不斷寫野俾佢睇.但係越寫就越唔開心,因為我覺得咁樣根本都唔係溝通.其實我有好多野想同佢share同佢講,但係我實在忍受不了這種"溝通"方法..唔知聽日..佢會唔會想見我呢..

K said...

gees:

我想在此回應少少(CM對唔住, 用您個地頭去回應阿gees):

請問您開blog是為了別人開心, 還是為了自己開心? 我開blog是為自己能抒發內心感受, 等自己無o甘depressed。

communication有好多種, 若然係男女朋友關係的話, 當面講總好過用indirect(例如sms和blog)----至少我對對方係有誠意的, 真心的。

我看得出您年輕過我(睇您d文字就知), 對感情很投入, 您話男仔的話唔好信咁多, 其實不論男仔女仔也好, 別人向您講的話, 係咪真係要信o左先, 還是諗o下先? 除了愛情, 其實您還有些事情等著您, 例如事業, 家人; 若然為了感情事而令到自己一直不開心, 甚至傷害到自己, 朋友和家人, 值得嗎?

聖誕時, 在我的blog有向您留言, 請看看。

Anonymous said...

Gees: 睇左你既留言實在係唔可以當睇唔倒,真係好怕你做傻事﹗但係又幫唔倒你啲乜,真係希望你以可忘記過去,喺新既一年,重新開始啦。


CM: 睇你既文章,感覺竟然同睇完王家衛既戲有啲相似。

因為小弟真係覺得呢個 case study 真係非常複雜,故不能容合,只能以 point form 發問,請見諒。

1. 老闆引入 Raymond ,實屬有為。同"護兔"沒有兩樣,其實已經係下策?所以後來再引入 Jacky,又是否下策之下策?

2. 如要無為,乃乜都唔駛做也。意思係唔係服務質素差既隊伍自然會收到客戶投拆,就會少生意。但係到影響生意先改變又會唔會太遲?

3. 有為實在比無為易千萬倍。已兔子和狼為例,好多人容忍唔倒呢個 sine wave 既高低變化。結果分開兔子和狼,定期捉一定數量給狼作糧食,強制逹達至"生態平衡"。咁做又有乜問題?

C.M. said...

To gees:

你有其他可信賴的朋友嗎?嘗試問問她們的意見。相信她們絕對支持你和可以幫到你。我們這裡也會支持你的。

C.M. said...

To: Gideon

先謝過謝過,小弟就是靠重慶森林治好失眠的,或許小CM因此學有所成,見笑見笑。

本想就此回覆,但小弟覺得還是開新Post 作解釋比較恰當。到時請多多提點。其實,CM本已有打算於日後執筆寫小弟對"有為及無為" 的意見,因為小弟之前所寫的Blog 內已經包括兩者相關的例子,但既然Gideon兄有問,小弟簡單地說明個人對此的初步感覺吧:

越高層管理,越要比下層無為;
工序越清晰,上者越要無為。(關於此第二點,大部分為個人直覺,未經探究)

記得:Next Blog 預左你!(抱歉,小弟今晚有事,須借尿遁)

(Karen,你有何意見嗎?我很想念你)

Anonymous said...

karen
謝謝你的提點.其實初初我開blog是為了自己開心的,但後來發現他hack了我的電腦..而漸漸是為他而寫了.發展到近期,我因他hack我電腦的事而感到越來越煩厭.因我很不喜歡給人看到我的私穩.我試過裝防毒也沒用,始終很多時女仔的電腦知識不及男仔..所以現在當我用電腦時,便會感到很憫..想起開了blog又會給他看到..很不想這樣..

gideon
放心,我不會做傻事的..只是覺得不太開心而已.不知道為什麼會發展到這樣,亦因為他對我一些誤會的想法唔感到好啞好失望..

其實現在是等到新年便會知道結果,我意思是放棄或是一起.如果不一起,我也想好怎樣,我想我會離開那個community,因那兒令我覺得很傷感.會令我想起他,我也以後不想再見到他.其實我想我們會一起的機會很低了.所以我現在在那個community的一個幾月裡,是可以和那些朋友見多點的日子.之後我想我也不會再找他們.以免想起從前便覺得傷心和想起他了..

其實也有諗過之後..去報案他hack我的電腦.但是總是做不出.亦覺會否有點小題大做.

cm
我很小把這事告知友人,其實事情也有點復雜..總而言之,謝謝你們各人的支持.

C.M. said...

奇怪為何你還想見他... 是否如此?

C.M. said...

gees, 不過我都明白o既... 小弟血氣方剛之時,又何嘗不像你、甚至像你朋友一樣... ?

Anonymous said...

cm
因為定了於農曆新年前決定放棄還是一起.不過我也預備了..用看書,看vcd,做其他野的方法以分散在這個幾月的主意力.

從前他總喜歡在blog裡寫never give up,never suffend..但他give up了,到了那時我也不可不give up & suffend.

一直以來我也很喜歡他的,他也付出了不小.其實我也不易相信人,但他對我所說的,我總會(愚得)選擇相信..

我的一些朋友們在這事上也可說是"線"了我,但朋友之間有issue實小不免..時間久了,沖淡了便不再生氣.只是..我不想睹人/物思人才有離開那community的念頭..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對我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可能我也生他的氣,覺得他曾說過的都落空了,他..最後也放棄了..

或許離開那兒,到另外一間church去..對我個人而言也是一件好事..

明知道敗仗就不應該對抗...lalaa

C.M. said...

(Suffend的意思是...?)

容小弟坦誠希望你:你要幫助他。因為恒久忍耐,不是姑息;正因為有恩慈,就更不要讓他沉淪。若你離開,不等於讓步,反而等於放棄他。必須讓他知道何謂對、何謂錯。

...不過,若連你都分不清對錯,那與瞎子跟瞎子引路有何分別?

無論做人或是做事,很多時“立場”必須要清晰。如你希望投身人力資源,就更要留意。

Anonymous said...

sorry is surrender..

其實..事情也有點複雜的.起初朋友們不喜歡我們一起,當中都涉及了一些教會較男少女多..加上他也是一個很gd的人,誤會,有些人也喜歡我..一些利益..嫉妒等issue. 很多阻擾..這個世界是與非很多時也只是大家為了維護各自的利益而已..還有什麼好說.. 都過去了.. 不再生氣.. 但我很介意原來他一直這樣想我..是活在仇恨中和不服輸..真的很介意.. 如果他真心的這樣想我..

現在很累了,可能也是自己騙自己(就當是吧..)才還存有希望..他亦give up了..這樣..我還可堅持什麼..我也不想堅持什麼..

這事也學懂了對於沒什希望的事情亦不要對抗..苦的只有自己..既然如此..不如去另一間教會..一間可能沒那麼富裕和細一點的教會..可能..會對自己的信仰成長也好點..

我只是希望過一些平平安安,平平坦坦的生活..

昨日在聽著mp3S..絕真的很好聽哦..

明知道敗仗就不應該對抗..

C.M. said...

好吧。那CM祝你能認清目標,落實執行吧。努力!

但奇怪:為何你會說:“可能沒那麼富裕...的教會”?富裕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