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謊 - 話

以往經常有人問,為何可以忍受,甚至接受人家說謊?回答,並無忍受,完全接受。

除了因為自己都是說謊者之外,亦因為明瞭每個人都逃不出要做說謊者。想免,但不能幸免,因為那是本能。所以對於能堅守盡量不說謊的人,特別敬佩。

謊話是何物?

謊話就是:真實 x 99.999% + 欺騙 x 0.001%。越是能騙人的謊話,就越真實。越假的,就越騙不到人。

相信人,就是相信真實與欺騙的混合體。但不應本末倒置,以為要欺騙你,所以拒絕相信人。

相信謊話是可憐,因為那是無知。
接受謊話是美德,因為那是包容。
揭穿謊言是智慧,因為那是慈恩。 (得 AK兄指引,萬分感謝!)

為何你可以接受愚人節,但不能接受(注意:不是相信)說謊者?

2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M兄, 請接受小弟, 其實...小9所講全是老吹, 因小9十歲未夠.....errrr....

英倫肥龍 said...

c.m. 兄,

日劇華麗一族有句對白:

說謊就是無自信的反射!

講真...肥龍諗落又覺得幾啱喎...

Anonymous said...

C.M.兄,

存活到今時今日咁既年紀,要一雙手永不染血,根本就係不可能...尤其係當你立身於依一個咁既世界...

只不過,AK覺得謊言畢竟就係謊言,唔會「謊言百遍成真理」...要接受謊言者,係包容,要接受謊言,就等於認同作假...

AK可以包容說謊者,畢竟,佢可能有充份既理由去說一句謊話,但係,對一個將死之人講「你會慢慢恢復」,依個善意的謊言並唔係事實,所以,謊言作假有礙於理解真相,事情本身唔可以包容假...

Blogger70th Floor said...

華麗一族?
嘩又一個先睹為快者啦

C.M. said...

On兄:

唓,你個d叫老吹?咁我個d算咩呀?!老作tim 啦!

啊,題外話,之前你講過廠房大火,碰巧小弟前僱主的廠房也試過大火。當初仲以為我倆也是跟過同一僱主添。

肥龍兄:

無自信的反射... 想了半天,若果係自辯或者搵藉口既時候,都好似幾啱。但若果係故意既話... 例如,大話骰之王呢?

C.M. said...

AK兄:

多謝賜教!

昨天嘔出本文的時候,正為一件事煩惱,就是小弟很很很討厭那些誣陷(故意冤枉)他人的人。讓小弟知道,一定奉陪!可是,小弟總搞不通自己的態度如何。

亦曾經遇過這些人,一般來說,兵來將擋,擋過後,小弟便會使出回馬槍(Sorry,忍不住要這樣對待他們)。

而對於下屬們,他們知道犯錯了,初見小弟會很自然,亦很正常地會狡辯,小弟一般都會接受。興幸,所認識的下屬總有多少人性,不會挑戰我的忍耐力。

>>「謊言百遍成真理」

AK兄...同意,但,成真理的謊言其實何其多?

就以以前連香港都聞「蛋」色變的大陸「假雞蛋」為例,現在已經有多少人接受並相信世上有所謂「假雞蛋」?(火火火火火)

小弟所講的接受,或許應解作有條件的接受。小弟只能接受「無意」說謊者。對於「有意」的,暫且兵來將擋。

AK兄,除了包容,衷心借問小弟還可做什麼?

危樓姐姐:多謝。(見你咁靚,小弟都好想學整gif)

K said...

CM:

明白有些謊話是善意的, 但很多時候多數是惡意的。

要接受說謊者, 不難; 但那個說謊者講得太多, 叫我如何接受呢?

看您那兩篇文, 覺得您很不快兼有火(若然是我之篇文章而起的, 小妹鄭重向您致歉); 我同樣討厭那些處心積慮去誣陷(故意冤枉)和弄虛作假的人, 可以做的, 除了不作回應, 只好等機會反擊---回馬槍(因為肯等, 所以我多數會做--不論言語上或行動上)。

英倫肥龍 said...

c.m.兄,

既然叫得大話骰之王, 梗係自信既表現呀 ^^

不過咁講,呢個情況,說謊只係一個工具或方法, 最終目的係為咗勝利.

以前, 肥龍真係好不屑果啲喺工作上既偽善者. 但係人大咗, 有啲野都睇到化, 而且嬲極咪又係自己一個嬲, 慢慢就學習睇開咗,學習包容.

大家都係打份工啫, 亦嘗試去企佢個角度去諗.

況且肥龍有口話人, 其實咪又係五十步笑百步...依家講少咗...怕天打雷劈麻! ^^

危樓姐姐,

係呀! 啱啱睇完. 不過都係鍾意「白色巨塔」多啲! (山崎豐子)

C.M. said...

Karen妹,

且慢!唔得唔得...請恕小弟要直言,您都知道(查實係你自己講),你要放鬆。千萬不要胡亂對號。何況對你?

自開blog之日,小弟未曾玩過任何“單打”,就算連前幾個post好似語帶相關,查實亦完全沒有,只是事有湊巧。況且,小弟任何被誤會為單打的,一是小弟無心,二是時間不吻。

Karen,要放鬆自己。小弟連你正提及什麼“文章”都不清楚,何來需要致歉?反而需要道歉的是小弟,因為小弟令你誤會了。

不錯,小弟前幾篇文都有點火。查實不法者的系列,都是圍繞著“謊話”來寫。也是自己荒誕的寫照。

而這篇文,小弟不是一時興起之作,實在乃小弟一直以來的...態度吧。那個99.999% + 0.001% 已經是小弟十多年前的舊作,這裡只是老調重彈,不過所應用的環境不同而已。

坦白說,小弟自少都已經自封“說謊的宗師”。從朋輩到師長等,都一一成為CM 說謊的磨刀石和踏腳石。只是從某刻開始,突然成為CM 的絆腳石,那時才醒覺過來。

因為接受自己,亦了解自己以往為何說謊(肥龍兄對了,缺乏自信乃其一),所以比較容易接受說謊者,也明白某些謊言的本質。

在這個荒誕又謊話連篇的世界,小弟正乃獨孤求敗。不要找小弟談說謊,小弟會技癢的。

C.M. said...

肥龍兄:

玩大話骰查實真係好難,一遇到d骰王,小弟總係有d奇怪自己講大話係咪真係咁了得。

>>不過咁講,呢個情況,說謊只係一個工具或方法, 最終目的係為咗勝利.

呀,肥龍兄,你終於講左點解會講大話勒。^^

>>亦嘗試去企佢個角度去諗

呢句,中。(雖然有時好難理解...)

唔洗驚雷劈既,因為小弟都未比車車死。

C.M. said...

Karen妹:

雖則小弟未係自己d post到玩單打,但係都有試過語帶相關,好聽d 叫“暗示”。其中一次就係前排小弟給鐵錘兄既“語帶相關”(不過亦只算掹車邊有關)。

放鬆d 啦。一齊往前看!

Anonymous said...

C.M.兄,

果然,憑閣下既才智,一早就知道,除左包容之外,AK既選擇...

的確,謊言者可以包容,謊言不可包容,必需揭破,因為有礙理解事實...點樣揭破...揭到幾破...點樣俾位謊言者走,尚且可以再傾既空間...

揭破謊言,正視真相,無論受騙者或謊言者既痛苦係一段短時間(視乎佢要花幾多時間接受現實)...以謊言相欺,即使受騙者一世唔知受騙,謊言者都會長時間辛苦(唔好講良心責備咁嚴重...單係要維持謊言不被拆穿都要好花心機)...

「無意」既說謊者...出於無意的謊言,不是謊言,佢只係講錯左,出於無知...謊言係用黎掩蓋真相,所以說謊者一定知道真相,at least,部份既真相...

Gideon said...

唉,唔接受說謊者,點接受自己。

復活節快樂呀 C.M.

C.M. said...

AK兄:

嘩,小弟已經寫得好隱晦囉播。

曾記得某人說過什麼昨日之日什麼什麼不可留...(水蛇春咁長,唔記得)唉,請恕小弟不懂人情世故...想問...errr... 你心目中講緊既對象唔會係 Helena 嘛... (哎呀,當小弟無講過)

AK兄,有d野,盡左力就算囉。

鐵錘兄、AK兄:

祝你復活節快樂!

Anonymous said...

C.M.兄,

...唉...大哥...你咁樣講...應該請小弟飲酒...

C.M. said...

喔噢,八卦口臭既 CM 應該先自隊...

Esaltato said...

如果已經知道真相,咁仲應唔應該揭穿那個說謊者?

Anonymous said...

Esaltato,

既然已知真相,是否揭破謊言者則無關乎對於真相之認知...如何處理謊言者,屬於處理謊言之後的事情,其中有極多變數,不能一概而論...

AK有時對於惡意說謊者亦會採取不揭破說謊者策略,之後「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Marshmallow said...

對說謊者,小女子一向採取避之則吉的態度:一則自知,既然無法阻止說謊者侮辱小女子智慧,又既已對說謊者失去了信任與專重,除非說謊者是非見不可(如同事),否則大家已經沒有了共通的話題:因說謊者說的,小女子已無法接收,而說謊者的話題我也不便反駁。

小女子有位曾經一度是頗友好的朋友,事事無論大小都謊言處處,偏偏又不能自圓其說,一個謊話駁一個謊話,聽者也聽得累!

C.M. said...

Esaltato:

對於揭不揭穿謊言,相信小弟和AK兄的想法是相類似的...就是:有否利益。

若是親人,揭穿了謊言後,可能讓親人知道自己的錯處而改進,那是利益。

若是“敵人”,公開了謊言後,可能獲得名譽地位,甚至打擊“敵人”,那是利益。但倘若遭人家報復...所以揭穿與否,視乎情況。

但倘若,你覺得“行得正,企得正”,何懼之有?就儘管去揭穿謊言吧,因為那是自己活下來的使命。

(若果你正準備揭穿小弟謊言的話...嘿,你就要想清楚小弟是什麼人喇...)

AK兄: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Good。

Esaltato,那是一種小弟認為上好的揭穿方法,因為無論對於自己愛人或敵人,有時都可以獲得“警示”或“自作自受”的效果。但最終仍要配合自己的性格。

棉花妹:

友好的朋友...你亦令小弟想起自己的朋友們。真是累極,雖然連他們自己也騙到,但只因為他們是要好朋友,所以累極。希望他們有日知道。(能否試以「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然後揭穿自己的謊言,讓他們明白?)

xiao zhu said...

何謂「無意」說謊者?

C.M. said...

「無意」者,無「意」也。

「意」者,慾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