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秘密、新土改

秘密

我有兩種秘密,一種任何情況都不說,另一種有問就說。

後者,大都已經放進這鋪裏。好頭痛。


新土改

先來港燦兩篇:新土改新土改2以及記者報導一則二則,並量子的一則

很多人都擔心,甚至警告《新土改》會帶來各種不穩定,(我想,任何一種改革都會帶來不穩定,這些擔心和警告都不算什麼新鮮事)以近代中國政府的思維而言,這些不穩定並不是改革的障礙,反而促進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更妥善處理改革所帶來的問題。

所以,此刻估計,新土改所引致的並非單純土地使用方式的改革,更是城鄉調遷制度(包括戶籍制度及社會保障制度,尤以後者引起較小反彈)、工商管理制度的改革。但我亦相信,對於個別所謂「涉農壟斷的部門」,應該不會受到「挑釁」,因為新土改還需要他們參與。鳥還未盡,何來弓藏?

補按:新土改的改革方針,按照「趨勢」,社會主義色彩繼續會比資本主義色彩濃厚,我個人估計不會以市場經濟法則作基礎來制定此改革方案。例如...

5 comments:

篤篤篤撐 said...

如果新土改是指土地轉讓, 那就太令人擔心。
在中國當前的統治下, 中央除了在某些重大問題有決定權之外, 去到城鄉的日常管理其實非常無能為力, 情形有點像甲午之後的朝廷。

在地方上, 地方人時的權力其實並無太大的制衝, 紳權特重, 自明朝以還已經如是。

如果土地自由轉讓, 一定會出現很多土地兼併巧取豪奪。

當社會出現怨而無宣泄途徑, 社會最危險。8億農民失去土地時, 社會崩離瓦解之日不遠了。

K said...

篤撐兄同阿哥:

我都有留意今次新土改, 不妨sharing下我的觀點:

1. 土地改革自從有史書記載以來, 對政府和農民而言係一大問題, 做得唔好, 可以帶來嚴重的後果: 自古以來, 係咁意都數得出有多少單農民/平民起義事件(最早就有秦末期間, 去到清朝都有), 其中的原因係當權者對農民施行的土地政策和徵稅出現問題, 甚至有官員乘機歛財, 造成擾民, 最後導致農民/平民造反。

2. 在中國歷史上, 農民雖然係擔當全國人口糧食的生產者, 但自古以來, 似乎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好簡單的例子: 朝廷要收集糧餉, 地方官員第一個會搵邊個呢?); 去到今時今日, 雖然內地農民可以出外城市打工, 但由於農民係不可以同時擁有城市戶籍, 任何城市的醫療保障、買屋、子女教育優惠和其他城市的福利都不能享有, 所以很多農民寧願保留自己的土地然後去城市打工賺錢, 都不願把土地交回政府, 原因係假若自己在城市找不到工作, 起碼都可以返家鄉耕田(曾經有本地和內地記者問呢d原本係農民或者有耕地的工人所得出的答案)。

3. 篤撐兄的看法, 我理解得到; 若然土地係自由轉讓, 誠然會出現很多土地兼併巧取豪奪, 未必一定係大地主, 而係不斷起樓賺錢, 農民得唔到應得的補償只好出去城市打工, 但連最基本的農業都沒有, 中央政府不會坐視不理, 事實上糧食問題唔係一個國家的問題, 係整個世界現時及將來的長遠問題。

4. 當然如港燦兄的分析--內地法治不彰,農民們於土地或承包權流轉後,能否得到應有的補償,或只令村幹部和收奶站中間人更易從各流轉行為中飽私囊,以及在目前內地大部分行業生產力嚴重過剩的情況下,他們轉讓土地和承包權後,因大農場不用這麼多勞動力,他們須出城找工作會否較以前更難,若出城後找不到工作須回鄉耕田,但其農地承包權已被 "流轉" 給別人,農民如何找生計 ? 若更改制度鼓勵小農結構快些瓦解,加速城市化和農場規模化,但新就業機會和相關的醫療、福利、住房等配套未能及時配合,後果將非常嚴重。咁必會加速社會民怨沸騰, 並不是單靠中央政府可以解決到。

5. 台灣以前曾經實施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雖然這個政策有利有弊, 但亦使一些人富起來, 例如已故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 當年其家族率先做榜樣, 並勸導其他地主與政府合作。

6. 如阿哥所講, 土改所引致的並非單純土地使用方式的改革,更是城鄉調遷制度, 因此, 中央今次行這盤棋, 有點兒兵行險著, 既要逹到其目的, 亦要顧及農民的土地權益, 同時亦要防止中間人從中獲利和所帶來社會穩定等問題。

等者瞧吧!

K said...

>>我有兩種秘密,一種任何情況都不說,另一種有問就說

一種任何情況都不說: 私事和家人的事吧! 作為朋友, 這種的秘密無謂過問吧。

另一種有問就說, 大都已經放進這鋪裏。好頭痛: 係咪關於兒女事還是工作的事呢? 教唔掂定係想轉工, 仔女的事還是找其他朋友幫您手好d, 至於工作的事, 睇下幫唔幫到您啦。

C.M. said...

篤撐兄:

但如果土地不能夠自由轉讓,也等於永遠扼殺農民追尋理想生活的自由。

我不知道時機是否成熟,但問題始終要解決。

Karen:

謝!

1. 你的第一點令我企圖去為以往的改革尋找共通點:若你說其一原因是徵稅的問題,但農業稅已經全面取消,那《新土改》又將與過往的改革有何共通點呢?

2. 咁會唔會導致土地閒置、資源浪費呢?

3. 我覺得,若承認經濟法則主導,新土改所應對的將不會是糧食問題。而亦因經濟法則,糧食早成世界問題。

4. 若果真係城市化或者農場規模化我就唔多擔心,至少呢兩方面都應該可以改善就業。

5. 謝謝資料!

多謝,工作上面呢~ OK la。

C.M. said...

倘若中國電信等能為全國62萬個行政村免費全面鋪設電話線,那(理論上)將可為新土改帶來更大的穩定元素。

http://www.mpinews.com/htm/INews/20081020/ca12129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