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The quest for identity

對於「寫」,我真的又愛又恨。

常常短短幾分鐘的思考,要以小時計的鍵盤操作交換,很不划算。

唯一,但亦最大的得益,就是希望有人辯駁指正我。

香港人 Identity 這個問題,很久以前就曾經常出現,大都指向殖民地與回歸後的身份認同。近日這個 keyword 再次泛起,表面上始自肥醫生提到的校園驗毒話題,然後轉至阿靚仔講香港法治,然則該出自小弟近日的苦惱 - 走與不走。

走與不走,其一源自工作處境。

我性格頑劣,要忍受不喜歡的事情可以是一個理性的決定 - 給我一個原因,我可以跟你「捱」「多」一段日子。不過此刻我要找來了越來越多原因去忍受,情況不妙。正面看,持續升職加薪的可能是存在的,機會也看來不低,可惜我不是很渴望在這裡實現這些可能。還有上下班時間、工作量、工作壓力、福利、同事的認同和友誼等,我想將來也沒巧合再得到此等優差,讓我可以隨心所欲實現 work-life balance。

可是,我仍是不喜歡。而且,我開始(難得)發現自己出現「逃避」問題的症狀。

仔細診斷這種 self-identity 出現變異的原因,似乎不是期望與現實的落差,而是潛伏經年卻伺機而動的失落和歸屬感。I just don't feel like belong here.

如要更準確地形容,應該是 I am not part of US.

走與不走,其二源自小島。

長話短說,小島好擠。擠在空間感,擠在假日休閒去處,擠在舒展的機會。

有道心靜自然寬,我不。我喜歡陌生的環境,喜歡新挑戰,喜歡古靈精怪的人性包裝。慣性會讓我不自在,經常有蟻咬屁股。

不過精神分裂,我亦會怕。怕的,卻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身邊人的。(嘿,防護罩漸漸啟動,開始不想多講)

If I should go, should they go with me? .... shall we?

走與不走,其三源自追尋認同。

不是一句簡單的 Who am I? 也不是 Who are we? 我想不到,也不想想到。回望那些有價無市的發現,只是人生越來越變數,除了捉不到的無奈和虛無,還有口袋裏一大把用不著來換自由的貝殼碎。

寫到此刻,漸漸跟早上那幾分鐘的腦激蕩分離。再也不想提及 the quest for identity 的究竟,不想告訴你我在愛秩序村的足跡如何縈繞心弦,也不想拉雜說明《四代香港人》和曹仁超的風行於 loss of identity 何干,更遑論各式日本漫畫給我們追尋自身 identity 的捷徑。

一切有跡可尋。

11 comments:

HoLLyCoW said...

I came back to HK to apply the HK ID card this trip, I don't think I need it, as I will never, ever stay or like to live and work in HK.

If there is a choice, go, go, go, a better place for the children. Lot of choices in the world. Not easy to leave in middle age.....

I was in Beijing last 5 days, 2 days in Shengzen, 4 days in Korea, 2 days in Macau, compare to HK, people do not have a life here.

Life is not easy everywhere if you only think of job and responsibilities, but life is easy if you are happy and healthy.

Anonymous said...

不過精神分裂,我亦會怕。怕的,卻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身邊人的。(嘿,防護罩漸漸啟動,開始不想多講)看到這裏,覺得C.M.兄好man, 好似劉天王,永遠支持你,小fans上

bittermelon said...

Assume 我沒有意會錯了你的意思, 我也曾經在留下或者離開前某機構前,強烈地感到"I just don't feel like belong here" and "I am not part of US".

K said...

>>可惜我不是很渴望在這裡實現這些可能。還有上下班時間、工作量、工作壓力、福利、同事的認同和友誼等

作為過來人(仲要有兩次相類experience), 我可以告訴您:

1. 越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您會越來越覺得周圍工作環境和其他factors看不過眼;
2. 呢股感覺只會越來越強烈;
3. 好想快些找到新工作;
4. Concern on self-esteem and self-actualization。

話時話, 我已經有了呢股感覺, 但未去到"I just don't feel like belong here" and "I am not part of US"感覺。

佚名 said...

hi~C.M.~
好耐無來坐坐過 hee

C.M. said...

My Holly dear:

Yeah, life is not easy everywhere. I was just too focused on the hard side of life.

Anon:

啞左。(之但如果你係女番屎就好咯。)

苦瓜兄:

你無會錯小弟意思。最衰我EQ唔夠好,係要宣洩出黎至舒服。

C.M. said...

Karen:

1. 越來越覺得周圍... 嗯,又未到咁既程度。簡單講,自己唔算太感情用事,用個SWOT就已經好快知道自己響邊。

2. Errr... 唔係,不過除左一個factor。

3. 十五十六中。未正式想搵住。

4. More likely, myself vs ourselves.

I am not part of US 都係我個SWOT話我聽既。


小佚:

得閑過黎,唔好客氣。

Anonymous said...

haha :)

richmapoor ma said...

如果真的覺得不屬於那裡, 又無力改變, 只好離開, 別浪費時間, 否則人只會越來越因循.

HollyCow said...

CM: 終於回巢可以寫中文。
你聽過:人生絕不是優閒的散步嗎?

C.M. said...

Anon: 唉。

富媽: ...否則人只會越來越因循... 當頭棒喝,衷心感謝。

Holly dear: 回家了?未聽過。因為人生是勞碌的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