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故地重遊 (1)

童年不時會拜訪住在木屋區的爺爺嫲嫲,通山走的情景偶爾泛上心頭,有時想起屋之間的阡陌,或座位的順序,或石樓梯的旮旯,或霎起高處不勝寒之冷,以及懾著縱橫交錯還會沖走小朋友的大水渠。總覺得,怕這怕那的孩子將來多會是怕失敗的。

早前某日,終於有機趁空檔獨個兒來個故地重遊,會一會這些童年陰影。

一個多小時,以曾擔心自己會中暑的流汗量,冒著野狗出沒需索的可能,甚至萬一被蛇蟲鼠蟻叮昏失救致死的胡想,最終還拍了兩百多幅照片,而且每張都有我自己特別的回憶。

坦白說,我思量了很久應該在 facebook 還是 blogspot 貼上這些回憶,生怕(嘿,又怕)會過記憶磨滅空餘恨,蘇州過後無艇搭。知道人生苦短,不如先來個精裝版,來日再在 facebook 詳述。

嗯,故地就是這裡,愛秩序村。


現在舊的遊樂場在廿多年前「翻新」過後,水牌還是最整潔的設施。


村口還有寫著村中「福德祠」一系列寺廟的名字,眼利的人還可以看到...


從高處拍攝的村入口。半天還搞不懂樓梯是石頭砌還是水泥鋪。


上了樓梯,再有兩道樓梯,忘了左邊還是右邊的是新建的,雖然兩梯相通,左邊的其實可算是直達福德祠的,而右邊則通往愛秩序村的民居。


看來,右樓梯應該是舊的一道。梯頂重覆著福德祠這個引路牌。


上了右梯再往右拐,就正式入村了。這幅照片是後來補拍,因為... 失憶。(補按:前面靠左的石梯原是一戶民居的入口,靠右下面的小路才是木屋村的出入口)


漫漫長路開始。再往上走大約一至兩公里,就到了爺爺嫲嫲的舊居。記得我們上了這段不夠一百米的路往左拐,上了一個平臺模樣的小空地再往右上,就繼續路程。那時這段路起碼上兩三百米,但今天看來,原來只有這麼一點點。

那時候,小路左方的水渠流水如放隄,原來竟若一小溝。我們上山辛苦得不得了,但下山的時候,總是兩級一跑三級一跳的跑跳下來這小路,未嘗招致血光,記得爸媽當年並不看在眼裏如何危險,如今回想,他們若擔心才沒道理。左右兩邊還有一些鐵皮房屋,沒有大樹,很曬。


今天好像「人跡罕至」,四周都有一些果實,還有長如熒光筆的嚇人黑蜂和大黃蟻,不過也有綠蔭的氣味,和寧靜得不可能沒有野狗的風吹草動。


上小路的中途,如以往一樣,可以看到福德祠。那個時候,這條通往福德祠的岔路,並不是很受小孩子歡迎,因為他們要踏過那窄窄的石橋,甚至是臨時搭放的木板,才能跨過那大河。


到了盡頭,開始聽到一些斷木的聲音。環看四周,比我預期早了到達終點,一來是那孩童的錯覺,二來是往上左拐的路已經長滿雜草了。仔細老婆嫩,還是負責任作好爸爸吧,冒險的事情還是下趟組團再闖。不過,我也還留意到,原來這裡不盡是人跡罕至的...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My mother school's steps look like this too. I sometimes wonder that this kind of steps is a unique HK style. It seems that it never exists elsewhere.

Always feel comfortable to see this HK's countryside look. Perhaps it associates with my childhood memories.... Old cake lu...

Anonymous said...

好!

(未到過...)

篤篤篤撐 said...

只不過是30年的事, 就人面全非, 你爺爺的舊有格局, 很難得了...

回到兒時處, 感覺怎樣 ?

Ebenezer said...

好一趟尋根之旅!

bittermelon said...

我覺得最討厭的就是這樣光潔,鐵一塊冷冰冰的水牌,它與周圍的景物格格不入.

C.M. said...

Anon:
Um... I'm now searching the web what school's steps match your description. *_^

昂:
謝!(想再去)

篤:
No la no la, just 廿年之嘛。問到感覺,絕對興奮!

以便:
全中!有尋根之意境。雖然還未走畢全程,摸透舊地,但感覺很滿足。

苦:
也不盡是格格不入的,水牌的右邊是一個荒廢了的村落,左邊已經是高樓華廈了。我覺得香港最別致的地方,反而就是繁華的旁邊,隱藏了一些鮮為人知的角落。

Anonymous said...

Do you think children grown up from Love Discipline Village have a better discipline? '_'

seikomatic said...

CM

俺6歲前住木屋,沿途有婆楊桃樹,最中意執果d手指尾咁細既楊桃泥玩,而家林番,典解既未見過大既?

C.M. said...

Anon:

Umm... so you think ppl grown up from Fragrant Harbour leave better smell? ^^

晶:

係咪吳岩造亞?我果史也崗黏,覺得好難食。

Anonymous said...

Steps, 要找不難。不在小島,and half the level of fragrance of Fragrant Harbour Island. 暿暿。

C.M. said...

咁,唔響小島,睇提示應該響半島中央... 唔。

Anonymous said...

haha :)

三姑 said...

下次預埋我! hehe~

C.M. said...

Anon: ^^

三姑: 山路險惡,至少五人先成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