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6

價值與價值觀

幾天的假期,CM、小妹(對內子的尊稱)和小女往內地一個山區辦點事,旅程的目的雖然多少達到了,但有些事情引發起我的思緒。


Values and Value for Money

在酒店,某國內電台重播郭晉安主演的“阿旺新傳”。當時劇情講述阿旺的親生父親秦沛,反對他另一個兒子提出的方案:把某株百年老樹砍除,然後在老樹的位置建多兩棟房子。秦沛的理由大約是老樹百年成蔭,象徵意義重大云云。最後以“這不是價值的問題,是價值觀的問題”來壓倒性地否決兒子的建議。當時只是略有所思。

然而於看完該劇集之後一天,往訪一戶人家,雙親都已年屆90,但不良於行,整天需要臥在床上,日常三餐以致大小二便都需要家人協助。年老的父親居於大兒子家中,而母親則居於二兒子家中。

老父親居住的房間雖然簡陋,但地方整潔,人也精神飽滿。

可是老母親居住的房間則滿有一股便溺味道,碰巧二兒子不在家,見到我們時便向小妹述説她自己的事:二兒子經常埋怨老母親需要照顧,而鄰居們則更經常問二兒子要照顧她到什麼時候,“如果讓她吃得好一點,會更加長壽,到時便要照顧她更久”。現在老母親一天只吃兩餐,小妹替她倒水的時候,她說,如果喝得多,便會撒(屙)得多,到時便會被兒子責駡。

雖然或多或少這是社會、文化演進、意識形態等等的緣故,但也值得各位深思。


Human Resource and Human Resources

這裡CM希望會有人同意:“正確的價值觀”才能提供(持久的)“價值”(或若經濟價值)。

從歷史可見,富裕而持久的經濟局面,必須由正確的價值觀來支持。而以身邊的例子來看,香港的成功除了因為香港人的拼勁外,實有賴廉潔和法治的營商環境。

雖然各位似乎都應該秉持正確的價值觀,但對於HR中人而言,更需如此 – 清楚了解人的價值,方能懂得如何善用“Human Resource”(人本身作為資源)而非只是 “Human Resources”(從人身上取得的資源) 。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m

我覺得要社會發展得好除了上文所提及的. 還要有良好人人有書讀計劃..經濟才可穩固成長.雖然貧富懸殊是經濟學上一個從未能解決的懸案. 但我想或許平等教育能減低貧富懸殊. 你覺不覺得russia雖然是一個窮國. 中國也同樣是.. 但兩者比較好像前者的生活水平較高.. 單看兩國人民的衣著已可看出這一點..我覺得這應與russia人有較高和普及的知識水平有關..

有時我會奇怪為什麼人會有這麼多的差別或懸殊.. 可能其中的原因是..如果大家有的都一樣.. 那麼一些low value的事情就會沒有人去幹.. 唯有各有不同.. 才能互相效力..

但隨之以來的不公平問題,實令人費解..

binaryMuggle said...

Hi gees. 是的,貧富差別是無可避免的。但我覺得這不一定代表不公平。

共產主義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達到財富平等。這是一個很崇高的理念,但不易達到。

既然我們身處資本主義社會,只好退而求其次,追求機會平等。各人機會平等,願意付出的富,不願意付出的貧。

人人有書讀很重要。這樣能為下一代提供同樣的機會。其他公共政策如醫療、交通、資訊都可影響人民發揮潛能的機會。而公平競爭法則可保障營商環境中各人機會平等。

C.M. said...

平等... 呢個問題都幾複雜...

唔知你地有無睇過 "Le Grand, Julian" 呢?佢係1982年對於Social Policy 提出過 "公共平等" 有五個層次:

1. Equality of Public Expenditure
2. Equality of Final Income
3. Equality of Use
4. Equality of Cost (or sometimes opportunities)
5. Equality of Outcome

其五者不同程度的平等,可詮釋為各種"主義"對於公共政策所持的基本方針。

小弟雖對經濟學一知半解,但相信"人"之可貴。

binaryMuggle said...

這是我第一次聽見這五個層次,看來很有趣。

我很認同你的看法。經濟學不只是關於錢,關於GDP。經濟學是關於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