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Greatness is...

有人說:"I've often said, the only thing standing between me and greatness is me"

.... 原來不經不覺離開舊公司已經數個月。可是,在一個崗位過了某個階段(或失去某些時機),會覺得是時候放手了,至於能否重返中原,便要看將來的機遇。

CM 一直在人力資源以及其相關的行業打滾,真的很喜歡這個行業。在所認識的人中,大多都會緊守崗位,其中有位共事年多的同事更是我所欽佩的。

不過有時不太明白這個行業需要的是什麼人、要做什麼的事。(我必須要承認自己最最最弱的一環,就在 Recruitment,所以說不明白這個行業需要的是什麼人,也不怎麼出奇。)我這樣說,是因為經常看到不少 "非人力資源" 的情況,例如不求好醜但求就手的請人方法、或有人介紹就無法拒絕的招聘立場、甚至公司已經內憂外患也要你爭我奪的人事部。

若要說 CM 大驚小怪,我也只能老實承認。而且,現在的牛市沖天,要緊張人力資源什麼的,還是遲一點再說吧....

不過,能否有人告訴 CM,究竟這個牛市對於公司有否任何影響呢?作為人力資源從業員或公司一份子,又應如何自處?看罷人在中環的 CK 的一個故事,心想有多少人真的可以專心工作?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分享多少愚見, 勿見笑.

> 因為經常看到不少 "非人力資源" 的情
> 況,例如不求好醜但求就手的請人方法、或
> 有人介紹就無法拒絕的招聘立場、甚至公司
> 已經內憂外患也要你爭我奪的人事部

一般d講, 咁既情形歸根究底係做HRM既人士並無做HRM決定既權力, 所謂做HRM只係做個service, 而唔係 policy, stategy and decisions. 結果就只可有求必應.

不過, 局亂請人, 都唔係無野可以做. 入管唔倒, 就做exit做得好d, 顧傭關係以至 manpower 做得 flexible d. 其實有d似請賓妹, 睇下帶睇下垃圾form就要決定, 唯有著眼"有咩事, 點炒先"?!

> 牛市對於公司有否任何影響呢?作為人力
> 資源從業員或公司一份子,又應如何自
> 處?

好視乎某公司對HR幾重視, HR佔公司策略既位置有幾中堅. 老細唔 buy 果d, 無咩 HRM, or SHRM, 做, 其實只係傳統 personnel 既administration.

buy 果d, 或者 HRM 從業者有牙力成功爭取老細重視果d, 牛市中可以多做training, 做d knowledge management, 搞多d staff relations, 有力d真正咁提高員工同公司既關係, 締造好既公司文化.... 可以既話 甚至 review 下獎賞制度, performance mgt 野, 令到套野更具motivation更credible.

勁請人粗疏左既, 跟手會係 staff management 問題, 點樣搞好套 staff discipline 來管束員工好緊要. 呢度甚至涉及 intergrity 既推廣, 好多炸彈一睇漏眼員工一念之差就會為公司埋下.

小弟甚至會認為可以先天下之憂而憂, 踱定牛之後, 開完party啦, HR點樣接落去, 之前佈下既flexibility點樣可以用上, 可以好短時間reformulate overall 個 manpower 去應付新既情況同須要.

一下子諗到亂up既係咁多, 請多多包涵.

C.M. said...

PK_ 兄:

你實在令我覺得很充實。有不少地方讓我如夢初醒,使我對於不少事情都引入新的看法和處理方法。在此感謝。(其中你寫給CK 的 Impersonal 一詞,使我真想開多個Subject給自己)。

而你上面所言甚是。

尤其你帶出一連串的負面連鎖反應時,我深感若任何HR人員或老闆都可以明瞭一點點的話,對於HR這個專業而言,可能會是另一個春天。

亂up 都有咁多,能人所不能也。

Clay said...

CM兄:
之前事忙,未有覆你。我email claydermanchan@gmail.com,可常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