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9, 2007

給弟弟的家書

P:

我剛知道你最近離開了那處讓你終日無所事事的公司,重新找工作去。雖然辛苦,但那絕對是一個新的機會。

這是第一次,寫給弟弟,你。我寫的目的,其一就是讓你知道,你阿哥原來曾在這空間存在過。

阿哥在這裡寫,因為想告訴你,讓你知道這世上還有樂土。那流乳和蜜之地,就是現在這裡。

我們兩兄弟很少真正用“心”交談過,說得大概都是世俗的瑣事。坦白說,要我面對面跟你用心交談,我會覺得尷尬。不知何解。

既然很久沒有聽我說過,不如,讓我先說說自己。

昨天才記得,原來,你跟妹姐等都不知道,我寫這個小寶號。而事實上,除了阿嫂和Da Da,沒有誰知道這個小寶號存在。

我開這個小寶號,最初的目的是找個機會可以跟人分享和討論自己的想法,漸漸地,原來這個天地,也聚來不少有心人,使我眼界大開之餘,更認識到自己的渺小。

你大概未有想過你哥我會開寶號吧。我在這裡寫,因為我沒有覺得需要隱藏的地方,而我之所以覺得沒有地方需要隱藏,因為我知道,那跟我交心的那位,早已經看穿我的一切。這方面,你應該比我更清楚。阿哥都知道你有自己一個不公開的寶號,你說過,因為內容太敏感,公開了,不如不說。這個我明白。所以我自私地為了自己不受任何抑壓,於是開了這個寶號,化了名,然後吐真情。

我要吐真情。家裏的事不用多提,我確實是有點受壓抑的。在這裡我也有數個文章隱晦地提及過這些事,雖然不至於獲得實際的解決,至少,我心裏面,很多問題都已經釋疑了。你有空嗎?這個地方,就是你另一個可以切實地認識你哥哥的地方。坦白的說,我非常希望你們幾個,通過這裡,去認識我 ~ 無論是我的軟弱,還是我的哀愁,甚至我的虛偽,都一一想你們認識。

剛才我說“那流乳和蜜之地,就是現在這裡。”這裡,不是這個寶號,而是,這裡,即是你現在站著的地方。

論際遇,阿哥跟你同樣年紀的時候,你都知道,當時碰巧沙士,我還跟你阿嫂結婚,那時候,你記得嗎?我手頭上還未有任何工作呢。幸好,結婚後不久,終於找到一份工作,讓我們的生活能苟延殘喘。再過了一年多,又重新找工作去,來來去去。中間又再兜兜轉轉,回到這裡。幾年間,變化不少。但最大的得著,相信你肯定會認同,就是你的侄女 Da Da。

對我來說,這些歷練絕對是一連串的祝福。

阿哥知道你的生活不容易過,要應付這個,還要應付那個。也還看不過眼世上的不平事。之前你在工作中經常遇人不淑地見到不少黑暗的事和人:收回佣、私受利益、總之… 人們正在出賣靈魂!我想,這個世上沒有人出賣靈魂,他們頂多出賣良知。

出賣良知,不過是人性,你我皆會,你我皆一生不能避免。所以,阿哥我真心體諒出賣良知的人,雖然不應姑息,但絕對需要體諒。

最近我在一位值得了解的網友處留言,大致是這樣:

有個耳熟能詳的聖經記錄,說一個婦人被帶到眾人面前準備受擲石之刑時,祂所說的,不是“你們誰若沒有犯姦淫罪,就向她擲石”而是說“你們誰若沒有罪,就向她擲石”。

我所領受的意思,不單是判不判罪,而是沒有一個“人罪”比另一個更重。你所見到出賣良知的人的“罪”,並不比你我的更重。

我在想,為何我只對網友說,而不對自己的兄弟姐妹說?希望你聽得明白。

倘若你真的聽明白,我想,“那流乳和蜜之地,就是現在這裡。”這句話,你就也應該已經明白了。現在這裡、 這刻,就是你需要抓緊的應許之地。人,還需要在這地流汗去取瑪哪,還需要學懂如何採摘瑪哪,也要學會如何應對在這地生活的一切兇險。要進入這些兇險,才會明白其他人正面對的兇險。當然,你可以選擇不去明白。

從媽媽那裏知道,你需要休息。真的,多點休息吧。既然阿哥在這裡坦誠告知你我的另一面,你也應該盡點孝心,讓阿哥知道你的需要。無論物質上或各式各樣的事情,我都會盡力幫你。我需要的,只是你要開口。倘若連阿哥你都怕開口問,我想,我這樣當這個阿哥,也實在太遜了。

試試吧。我隨時都在這裡。

3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m哥哥:

若要分享搵工經驗與選擇, 可到小9那裡的"失業訓練"series, 再唔係就落中童吧同小哥哥"拚"過吧!

"Faiths explains..." 睇到了, 下次面談吧!

ah-yun said...

這個令人感動呢。淚水都出來了。

至於那犯姦淫罪婦人的故事﹐也令我明白了許多事。

怒火眼睛 said...

希望弟弟快些讀到這一篇, 然後, 兄弟相擁, 百劫重逢

cm 弟, 你有這個大哥, 真好!

C.M. said...

On兄:

感謝!

失業訓練 1
失業訓練 2
失業訓練 3

(小弟之胞弟曾幾何時都喜歡Diablo)

小云:

感謝!那故事,對我來說,也有另一層面,就是:祂既然可以寬恕其他人,人也一樣可以寬恕其他人,而人自己,也可以寬恕自己,那婦人最終也會重新上路。

怒眼媽媽:

感謝!我其他的弟妹也看過了... 不知他看過沒有... 漫長的等待。

P:

你可以留言嗎?讓你的兄姐認識你嗎?

Samsara said...

CM哥哥:

難得有一個咁淺白既post呢,寫Blog真係可以令自己明白到,原來好多野其實係可以話比人聽,好多野又都唔係咁可怕。

依個過程都真係好神奇。

惡女 said...

哈!咁O岩,我昨晚也寫了一篇呢!

K said...

CM:

這封家書不只是送給你的弟弟, 而且給予我們很多啟示:

1. 出面如何風大雨大, 或是我們真的倦了氣餒, 家人始終是最大的支持, 守候和幫助我們(所以我一直很愛惜我的家人)。

2. 世途原是險惡(當我出來做事就知道這回事), 我們要學習勇於面對, 將心比己, 以及懂得寬恕別人。

3. 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為了善待自己的身子, 讓它可以康復(都未好番, 唉!), 所以我決定把自己的bit放慢一點, 放工也不會太晚(以前無9:00pm都不放工, 現在以7:00pm為限)。

C.M. said...

香水妹妹:

感謝!“難得淺白...” 你好似取笑緊我咁播... :P

真,舒暢,越寫,就越覺得可以話比人聽,寫左出黎,就更可以面對自己,呢個我可以肯定。

惡妹:

感謝!係咪凡係做人家姐阿哥,都好著緊自己細佬既呢?你細佬又會唔會留言呢?(P...!)

Karen:

感謝!多謝你的一言一語,也希望我弟弟見到,更希望佢會聽到我所說的。

>>放工也不會太晚

對,要善待自己。Karen,無論是否已經康復,也不要太操勞,身體要緊。

野蠻郡主 said...

真的令人值得細心思想…

其實無論出面風大雨大,家人都係最錫你的避風港,其實細佬應該會明白,只不過未必人人都可以坦誠咁將自己的心底話細訴…

感動…可以在心!我最小的妹妹也很錫我,我想我這個姐姐真的很慚愧!

Anonymous said...

咦!ak兄個blog呢?

揚左 !?

s-pig said...

CM哥哥,

這篇十分感動呀...

中國人,唔知點解,對家人、朋友,都唔會將自己對佢地既關心講出口,不過,心裡面既關顧,其實一定會感受到
希望你弟弟早日衝出心裡面既困境!

另,你平日既post,密度好高,我唔敢輕率回應呀,不過其實全部都有睇架...

野蠻郡主 said...

ak個blog要login呀

Marshmallow said...

身在中國人社會,實在有太多的枷鎖,令人對任何關心的字句都感到無法啟齒。小女子很有興趣知道,這個枷鎖是怎樣形成?是何時開始形成?如果有一天,能夠解除這個枷鎖,我想社會會溫暖很多。

直接告訴你弟弟吧,他會感到很溫暖的。

C.M. said...

小郡主:

感謝!歡迎來到小寶號。

還是最近才發覺,小寶號其實可以作一個透露自己心聲給家人的地方。平時面對面,小不免難以開口。藉著這個途徑,其實,各位都可以嘗試。

我們的避風港... 其實真的是一言難盡,總之,我想他知道,我們一定支持他,但他,也需要踏出一步,給我們機會當個稱職的兄,稱職的姐。

S-pig:

感謝!也多謝你默默的支持!真的衷心多謝你。

On兄,小郡主:

大鑊!小弟連累了AK兄了(千萬不要呀)... AK兄,你不如開句聲報下平安好d呀...

C.M. said...

棉花妹妹:

感謝!

自己覺得,這個枷鎖,源於家庭,尤其是這個家庭之首。(小弟記得也說過很多遍:管理者就是那關鍵。這個關鍵也適用於家庭。)

直接告訴弟弟......
...
...
...
...
P... 我們都很關心你。

惡女 said...

我都有少少緊張,唔知佢睇咗未呢?

Anonymous said...

我需要的, 就是甚麼都不再需要, 二佬說人類就是每天追求一天比一天好. 我呢, 再好也試過, 再差也試過... 甚麼都沒有, 可能更好.

除了現實, 還有甚麼? 我真的不知道.
對於我來說, 甚麼都會只是"SO WHAT?"
甚麼也不會令我滿足, 那我又要追求些甚麼呢?

教會也沒返了好一陣子. 實在太亂了...

其實, 我沒有足夠準備自殺, 但卻在等死...

Anonymous said...

還有, 那些"神下神下"我再也受不了.

Marshmallow said...

Anonymous

其實做人,也不需要時時刻刻地追求改良進步。既然再好也試過,再差也試過,不如以一個平靜的心,去過一個平淡的人生。可以很肯定的一點,是追求得到的固然好,追求不到的,最多只是代表你在你的人生路中,暫時原地踏步,並非代表這便是人生的終點。

滿足來自學習珍惜你現有的一切。小女子也曾經有一段時間,不停地在得不到的追求中鑽牛角尖,而忘了身邊,其實還有很多很美好的人和事。當你從牛角尖中鑽回來的時候,你會看到藍天白雲,聽到孩子們的笑聲,感受到家人朋友對你的關心。

送你愛得太遲內的一句:

人人在發奮 想起他朝都興奮
但今晚未過 你要過也很吸引

祝你今天更好。

Esaltato said...

如果有cm兄這樣的大哥就好了。耐何,在現實生活,我返要這樣鼓勵我那個未開"囂"的哥哥。唉。

C.M. said...

F:

幫我一個忙,代我買一本《追渣沽》,書展 Hall 2,"紅出版"有售,送給 P?

Thanks.

Anonymous said...

我不要這些書, 謝謝你的好意.

P.

C.M. said...

P.:

那好吧。(Da da 這兩天有點發燒,剛才讓她洗了一個溫水澡。)

Samsara said...

阿P:

我係多事既路人甲。

我都有時會覺得自己在度混食等死,仲有一段時間勁迷茫同混亂,覺得我依一世都唔會再開心返,就算我知道自己其實已經好好彩,就算知道好多人都好關心我,就算去玩都唔可以令我完全釋懷。

之不過有一日,突然之間靈光一閃咁就好返,我依家都唔明到底發生乜野事。不過在最難過既時候,我都有個信念係我一定會無事,再難都始終可以克服,我諗只要有依個信心,就好快會雨過天清。

豬up完畢。

Samsara said...

CM哥哥:

Dada還好嗎?

C.M. said...

香水妹妹:

Da Da 還好。連日溫水澡(一天三四次)和小妹的悉心照料下,應該已經康復(只是睡覺時要貼上退熱貼),謝謝關心。

野蠻郡主 said...

以前試過除屋企人,另一半都唔敢面對面講野,因為怕自己表達力差。

Anonymous,唔好亂諗野呀!

其實有好多事情,我們也沒有能力,你將佢交託俾神。我們可以做得其實有限,但要做好自己本份,唔好咁灰心呀!

我們都很渺小,但我們也很重要的!

安諾勿斯 said...

有冇人知ak兄o既消息,厚酬。

ak兄:大家都關心你,如你還未完全脫離這虛擬的世界,你可否報個平安嗎?

野蠻郡主 said...

c.m,

我好快就加入失業大軍喇!我都要好努力咁搵到自己目標!

Anonymous said...

安諾勿斯兄: ak兄無礙, 等一等吧!

cm兄: 心安! 保重!

C.M. said...

小郡主:

有信念,就自然唔洗怕搵唔到目標喇。(多謝你)

On 兄:

謝!

野蠻郡主 said...

^^,大家一起努力啦!

悄悄告訴你,我自小的目標就想搵住好人家嫁左,但其實嫁左都好辛苦架!

不過男人仲辛苦,揹起成頭家責任好大,好彩我係女仔咋…

Gideon said...

呢個 post.. 越睇越不安呀
AK 呢?點算呀?

Anonymous said...

咁多位,

有勞大家擔心...放心,ak死不了...

ak的小站經已剷掉,無站一身輕,就跟火鶴兄
一般,成為這個虛疑世界的閒雲野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