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抄襲 - 脈動脈劫


國內盛行的抄襲(Imitation),假冒(Mimicking),一直為人詬病,視之為歪風。亦有人認為此乃經濟發展無法避免的問題。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抄襲成風之作品,有些很有創意,有些以假亂真,有些甚至讓人混淆了真正的抄襲與創意。(頂,T-shirt 上明顯只是戲謔幽默的統統叫抄襲?!)

早幾天有報章甚至以此為題材,指此情況為「山寨文化」,我認為雖然抄襲來自山寨廠,但如此類比,不妥。

近期的山寨文化始自臺灣 MTK 的一塊多功能集成芯片,此平價芯片幾乎集合手機所有功能:電話、相機、MP3、記事本等等,應有盡有,只欠一個機殼和電池。此所謂「文化」與抄襲,兩者性質風馬牛不相及,因為論外觀,手機款式如恒河沙數,論內容,更是合法的技術轉讓。其意義幾乎與互聯網等同,因為山寨文化印證的,是一個讓手機(尤其)外觀款式的 Long-Tail現象。(雖然個人不大認同 Long Tail的合理性...)

我覺得,國內品牌抄襲所帶來的,不是(或不主要是)法律問題、產權問題、創意問題、尊重問題,也不是企業利益問題,而是「產生資訊混亂」的問題。

某報兩三天前有副刊專欄提到,國內出版成本貴,原因是每本書必須要有一個政府提供的書號。而書號必須由註冊出版社,所以,書號有價。撰書人如要出版新書,一是尋找非常有興趣的出版社出版,二是購買書號。因為成本高昂,所以不少撰書人寧願於網上出版,而出版社則以大眾口味為前提,或抄襲他人熱門材料,省卻版稅、搜索好材料等成本,減低風險。

從這個情況,以上所謂「產生資訊混亂的問題」的意思是,大眾無法分辨「有價值」的來源,或從品牌判斷出「質量」。唯有大眾能夠判斷到質量的來源,優秀的來源方可以獲得持續的支持。

不過,從市場發展的角度看,抄襲只是一種經濟泡沫的另一種體現形式,市場或貨品最終會汰弱留強。從社會發展看,抄襲,尤其對於某些人,更是一種「必須」的學習方式或嘗試。雖然知識產權重要,食品質量重要,但無論誰人,尤其小孩子,若非親身體驗失敗,否則很難知道何謂真正的抄襲,何謂真正的山寨文化,何謂真正有自己的思考。

脈動脈劫,於我,並不是國內造假之風如何熾熱,而是人民眼中可見的出路和選擇何其少,眼光何其稚嫩,性格天真得何其徹底。

這些泡沫,很快又會爆破,然後輪到一個,又一個。若連失敗的 Long Tail 都算進去,大部分的 Long Tail,若非泡沫,便是等待被其他 Long Tail 吞食,長大成為 Fat short tail。

*********************

有人認為,Internet 讓 Niche Businesses more visible,(所以 Long Tail is valid)。但從古到今看,商業結構、產品、服務越來越複雜,有什麼不是 Niche Business 呢?

我的意思是,Long Tail 不是 niche business 獨有,也不是這個 Internet 年代獨有,而是因為世界不斷演進所帶來的。Long Tail,應該獲得一個較廣義的封號。

*********************

呵呵,就算沉溺,都要抖下氣。

9 comments:

怒火眼睛 said...

呢個封號自古有之, 咪就係雞肋, "下欄"野囉.

不過, 賣鴨舌賣雞腳賣內臟, 完全係一條財路啦, 唔駛識長尾理論.

C.M. said...

係喎,下欄變上菜喎!

題外話,點解你咁聰明既?

仲有樣唔明,我呢篇都幾下欄,點解你會...

又又,你可唔可以整番一兩篇家常便飯,讓我等可以止下餓呢?(我咁講,會唔會反而令你唔好意思寫呢?)

Anonymous said...

我隨口噏當秘笈, 難得你又陪我癲喎...

C.M. said...

隨口噏都中point。得人驚。

佚名 said...

c.m:
其實到底是甚麼因素導致中國盛行這炒襲及虛張失實呢??
是文革嗎??我覺得文革有某程度的影響

C.M. said...

小佚:

我個人認為文革並非直接原因。雖然文革會導致倒退,但我(直覺地)認為,內地教育制度乃始作俑者。

原因是,內地教育制度側重灌輸觀念,並不鼓勵獨立思考,以至人民學習的模式被固化成只懂直接吸收,不會消化。

抄襲和假冒能快速收效,或許是其中下意識的原因,但在非理性層面,其實他們學也學不來,所以唯有選擇“快”。

佚名 said...

教育制度?唔清楚
無接受過內地教育
但內地既學生學習態度好過香港
內地同日本同樣教育方式?

C.M. said...

不如咁問丫,唔知有冇人同你講佢地係好好學,但學得黎又好死板呢?(拿,不過又講真,新一代既思想開始已經解放喇)

呢個唔係「學習態度」既問題,而係「腦袋中學習模式」被「某種權威性觀念」固化所致,要分清楚。雖然後天可以改變,但早已影響深遠。

C.M. said...

Luv Kafka's "pitch" on Long Tail!

http://heartofkafka.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