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權力的天秤

權力(的來源)可以分很多種類,網洋便可以讓人一窺全豹。這裡姑且採用 Wikipedia 提供的其中一種,也是我個人常用的一種分類。
要了解權力如何運作,最容易的莫過於留意兩個人之間的交往方式。

若把這個話題簡單化,無論交往的那兩個人身份背景如何,兩者權力在不同方面,以及不同情況都會存在著不平等(不對等)。誰能以自己的權力,淩駕對方的權力,從而達到某些目的,於我,很視乎一方比對方更懂得如何運用自己某方面的權力,並以此權力掣肘著對方如何運用其他權力。

縱使勝者不一定有所得,敗者也不一定有損失,但權力運用始終是勝者為王的遊戲,而勝出者的獎品,就是被鼓勵繼續使用「這種導致勝利的權力」。權力使人腐化,大概就是權力這種「正反餽作用」(Positive Feedback),而腐化的意思,大概也就是控權者反過來被權力所控的意思。

權力運用,絕對是一種充滿快感的學習過程。勝利越多,便越快感,便越懂得如何向同一個受眾(recipient)運用同一種權力。故勿論最終會否導致失敗,其實我歷來都認為,最容易學習的權力,就是強權(Coercive Power -- 進階的情況就是使用武力,包括語言和行為上的武力)。

***********

老狐狸與小豺狼合作多年,在大部分場合,無論理性判斷或直覺,往往老狐狸都比小豺狼優勝。

老狐狸生性驕傲,一向對自己的判斷滿有信心,所以對於小豺狼也一直使用著 Coercive Power 來貫徹自己的主張。縱然小豺狼承認老狐狸的能力,但亦有自己一套思考和判斷方式,不時反過來指出老狐狸的錯處,並適時同樣以 Coercive Power 抗衡它的威迫。不過,兩者並非對立,因為雙方都知道,它們要合作,所以老狐狸也會審視自己運用權力的方式、頻率、甚至技巧,以免破壞兩者的合作。

狼狐兩者的權力天秤是接近平衡的,因為兩者擁有「共同目標」。因著共同目標,兩者運用權力的方式便達致「負反饋」的情況 -- 當一方 Coercive Power 的運用開始影響達致共同目標的成功的時候,另一方便會自然懂得減少運用威迫性權力。

***********

或許本篇是《兔子和狼》的簡陋例子,或許可以是我補充《誰照顧誰》的留言,但其實這也是很多人的心得,因為狼與狐,就是一對擁有共同目標的 couple。

這種「自我控制權力使用」的現象,我叫「忍.讓」,而前提是「共同目標」。(那更高層次的自我控制權力使用的情況,應該是「包容」,還是「互相接納」?)

4 comments:

小女子 said...

最近 … 教授們運用佢架權力 … 令我陷入萬劫不復之中 …

C.M. said...

高佻女子:

咁你有冇準備運用返你既權力去對抗佢呢?(例如:拳頭,外貌...)

小女子 said...

有運用架 … 但人地幕後操控,點夠佢地黎呀!

唉,交咁多學費,仲要受人氣,我頂 … 假如係合理架,條氣都順呀 ~ 最慘果班友仔,全部唔知出面發生咩事 …

C.M. said...

哦,咁又唔洗咁灰既。(有冇)

何況,power struggle 既重點唔係(或者唔一定係)贏定輸。而且,唔早早train up 你地個EQ,到時就算攞左牌(無記錯嘛),都會笑大人個口喇。(聽到呢度好多人都話同我冇計傾喎)

好似我同阿女咁,表明上我係superior,但佢有淋淋種種既原始策略:咋嬌、氹地、發脾氣、裝聾+耳邊風、分散注意力(好彩未識聲東擊西)、借花敬佛(食飯果史)... 我有時都冇符。

最重要係,想得到過咩既平衡點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