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賞與罰

芸芸 Motivation Theories 裏面,其中 Reinforcement Theory 似最為廣泛應用,例如工資、刑法。

雖然正常人逃不過賞與罰之心理纏繞,但有時亦可以繞過賞罰之繩,追尋自己嚮往的天地和時刻。

我的聖誕交差仆,並沒有高尚的含意,亦沒有實在的目的(查實虛幻的目的倒有幾把)。有的,只是一份情感。

認識我的人,都看得出我寫,是為了自娛,為了釋放情感,也為了找尋出路。他們大多數都認為我傾向理性多於感性,但這就奇怪,我寫的,難道不是感性(甚至性感)多點麼?

昨晚才在妹子家看過環迴立體聲的 The Dark Knight。

今年第一次寫交叉仆,唉,可惜已經早淪為交差仆了。哈哈,昨晚我竟還可以一邊看著蝙蝠俠,一邊回望著這篇蔽履仆。

突然發現原來在我衡量自己一切選擇的時候,賞與罰,不過是別人的衡量、拘束、與掣肘,要擺脫那種源自賞與罰的束縛,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所以要我扮那小丑,嘿,易過借火。(Well,我諗我唔係 psychopath 卦) 。

雖然做小丑不是小弟的那杯茶,但若想象一隻英雄蝙蝠,要時刻受盡自己心靈的百般左右,判斷出這個世界的善惡,為賞與罰訂出標準,嘿,我寧願捨難取易,當一個人間小丑。

說實在的,當英雄的代價,其實也是他的賞賜:自控的堅忍。

哎喲,小丑有時也想當一回英雄,寫篇像樣的交叉仆丫。

啊,還有,本篇的交差仆,其實特別送給我那幾位不幸見到小丑真身的人,他們的下場... 嘿,明天才貼出來吧。(三妹,要繞過心靈的賞與罰,其實,每個人還是有自己的獨門秘方的。)

祝 聖誕 有真正的快樂。

10 comments:

Betty said...

不明~~~ 可否浅DD?

Marshmallow said...

死啦,見過CM兄既下場,係咪好慘架?!

C.M. said...

小瓶子:

Errr... 我意思係...

「自控的堅忍」,就是「自我約束的意志」。

權力,並不一定可以使人腐化,尤其那些擁有這些意志的人。

而另一方面,人,必須擺脫「因賞而作,因罰而廢」,方能「治」我。

人,亦必須擺脫「因賞而爭,因罰而固」,方能「跨」我。

雖則我往人治的方向走,但並不以為人治的成敗,可以單以外力達成。受眾必須「自悟」,或受「啟悟」,人治之策方穩。

綿綿:

嘿,睇落去,咪知道囉。

Samsara said...

CM哥哥:小丑你又岩?(定係你係講唔岩呢下?你都知你講野我成日都唔明啦)...要知道,小丑晨早有人mark左啦!

C.M. said...

No ga. 查實我鍾意果個新局長多d架,不過做小丑容易嘛。

Anonymous said...

嘿嘿~我既擺脫就係易亦囉
易-改變/打破自己傳統既睇法
亦-兼收並蓄盡可能將所有possibilities認清
然後先做抉擇
咁賞罰既影響就可以減到最低

C.M. said...

亦:

新年快樂!不愧易亦,果然看破紅塵,視錢財如糞土下!

安諾勿斯 said...

小弟都鍾意即興,寫o左o既o野想同大家立即分享。set個deadline畀自己,又怕冇貨交或者交行貨。如果寫定,又好似唔知點咁…

「不幸見到小丑真身的人」?!哎呀!!難度小弟會活不成!!救命呀!!

Haricot 微豆 said...

>>「不幸見到小丑真身的人」?

I am not sure if life is all abt "acting out". So, I can only assume the you here is the you there. Anyway, your story sounds interesting !!

ps: Man, I need to update my HK slang vocabulary :(

C.M. said...

安兄:
(唉,我諗住交左差就算勒,冇考慮過咩良心lu)你放心,小弟早已經捨身成仁...

微豆兄:
Acting OUT!!! RIGHT ON!! (really impr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