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回鄉偶書 (2) - 鄉村習俗

會走地的雞,會飛上樓頂的鴨

這個故鄉還保留了一些跟性別有關的習俗。

村子裏有棵大榕樹,其中一條挺粗的分枝(或許是斷了的樹幹,之類)像極男子的性器(哈,像極像極)。恰巧這條突出分枝的前面數米的距離,種著兩棵小一點的樹(不知何種)。不知是村中人的刻意,還是上天的美意,兩棵小一點的樹的樹幹,湊巧也像極女子的部位!

兩棵小一點的樹較大的一棵,大概名稱叫「大婆」,在此刻已經不留半點痕跡,村中人說是文革時期砍掉的。而較小的一棵,其實是兩條幼樹幹結成,現在被稱為「妾侍」。凡村中有大小喜事,都會送來祭品一拜那棵妻死妾還在的大榕樹。這裡不貼裸照出來了,我知道無論太像或不太像,都一樣被人罵的 =)

或許存有性別膜拜的意味,但村中男女之間沒有極端甚至明顯男尊女卑的情況。這裡歷代務農養畜為生,男女工作多會互相分擔,男的女的都會落田、下廚、燒火、砍柴、供養父母。雖然曾聞說某某家的老婆很苦,老公很壞等,但都只是偶有的故事。

提起供養父母,這條村子帶養親朋的子女也不少,在那個年代,誰都不能保證能把孩子帶大,所以唯有送人作養子或托人代為養大子女。

炮竹過後,換來一地的紅地毯。

今趟之所以回鄉,皆因有親友要結婚了。

婚宴在樓房裏擺,筵開約十餘席,宅外空地兩席,一樓兩席,二樓三席,分兩三趟開飲,吃過後,清理一下,讓下一桌再來。不少親友坐車從幾公里外過來,然後在村裏留宿。有的住在主人家的房子,有的住在主人家隔壁,也有的住在其他地方。

村中的叔父輩,專責收禮。
注意門頂的賀詞,造字能力不亞港人。

喜筵的禮,所謂「人情」,好像全華人通行,這裡一樣有,大都是十塊二十塊之類,能多送禮的,都多送,不太拘謹。喜筵的菜餚,縱不是山珍海錯,卻不怠慢客人,魚、蝦、雞、青菜、扣肉、粉葛湯等,全都新鮮美味。

外人有所不知,這些菜餚不是人家送「到會」或專程聘請一隊廚師來作的,買菜洗菜燒飯開席洗碗的人,全部都是鄉親!他們沒有收取任何的工錢。過後我更聽到,原來有一戶人家的七八歲小妹妹,在宴會過後主動清潔乾淨主人家房子的洗手間!

尋常香港人應該不容易享受到這種不分你我的福分。

12 comments:

GK said...

你今次食到嘅,唔止係各種餸菜嘅味道,仲鄉土味同人情味,好羨慕你!
另,我好鐘意你上篇由牆窿映番條村張相。

Ebenezer said...

好一次享受原鄉情濃的旅程^^

Anonymous said...

唔該!
(等email D 相!)
XD

C.M. said...

江兄:

哈哈,多謝。我自己都好懷念呢次凍得黎又暖笠笠既旅程。(我覺得你影果d相仲靚!響香港耐過你咁多,都未必發現到你睇/影到既野,無你既眼界。)

以便:

親友們的濃情厚意,著實令人印象深刻。:)

昂兄:

嘿嘿,見係你,返家後給你(Errr,比較含蓄既收貨嘛?)。^^

005 said...

有一晚我見到三舅父個女坐係廚房洗玩架!

Hana said...

我都要棵妻死妾還在的相,'研究研究'然後貫徹妾死妻還在的精神...

睇啲屋形,你哋條村總未富起來啵!(上京啦趁加下開兩會...

我試過去飲個工友係湖北鄉下擺的喜酒,我幫手收禮(嗯,都冇收取任何的工錢,雖則唔係7、8歲:()有唔少係直接送雞、鴨、鵝、魚!個拍檔隔離擺咗一隻大水盤同一個大竹籠用來收禮...

GK said...

過獎啦,其實祇不過係大家眼光角度唔同啫,我以過來人同過客嘅眼光,睇嘅梗會同你有d唔同咖啦。

Terence Yun said...

內地做人情,好貴架。到依家都唔太明白咁鬼貴。
少的一二千,正常要三四千的。

但農村就應該唔駛。

C.M. said...

005:

當時我溫溫燉燉掛住自己個女同仔,你事後有冇覺得我地翹埋雙手好似好... 咩咩咁呢?

冰冰:

嚇?唔好卦(尷尬嘛)。我比住阿昂,睇下佢點反應先喇。(哎呀呢兩日仲未send比佢添)

醒喎,睇得出!真係仲未富起來。不過就好在可以稱得上已經脫貧咯。

又,真係架。佢地都有人用個幾靚既大竹籠用來送禮架,不過唔記得影返幅相留念添!

C.M. said...

江兄:

嗯,咁又係。要抽離真係唔容易。多謝!

鹿米:

嘩,好明顯你富貴朋友多喇。=P

005 said...

無辦法. 我係被強逼坐係到. 幫手的話被人推出去.

C.M. said...

咁又係,唔熟地頭盞搞亂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