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聖誕與 Self-Motivation

因為小弟的包拗頸風格而引致任何不便或不快,謹此抱歉。

CM寫 Blog 始半月,漸漸發覺原來也希望道出現時人力資源界的各種謬誤或不平事。反思時覺得,自己將來能否繼續從事HR工作,實為疑問。

最近Karen 令CM若所悟,對於有時於求職廣告中所謂“Self-Motivated” 的Character,有如下感想:

1. 要一個“Self-motivated candidate”乃HR界中一種野蠻要求。這種要求等於對蘇丹饑民說,“願你得溫飽”而同時沒有伸出任何援手一樣。

2. 要一個“Self-motivated employee”,情況就等於現在出 $3000工資,月做30天,星期日無休息,1日12小時的清潔工作,再於收到工資前先扣 $500一樣。(這要算一個重要參考,因為未曾超越Maslow的第一層Physiological needs 便已經因為生活逼人而達到“Motivate”的效果。)

有位良師曾跟我說:HR 的一切就在於 Motivation (這麼少?)。可是,無論是否同意,因為Motivation 的基本概念在於受到“外在刺激”,因此,一般HR書籍甚少提及所謂 Self-Motivation。

而於現時坊間,Self-Motivation 的用意在於:你其實無須什麼Motivation,因為這個職位只需要 Self-motivate。

個人否定 Self-Motivation 於本質上的存在。

一個HR從業員可以因為“暫時未有合適方案”或“未想到可行辦法”而拿出“Self-Motivated Candidate/Employee/Position”出台。但不能認同 “這個崗位是一個只適合Self-Motivated Candidate 的崗位”。

達至Motivation 是每位人力資源從業員的一個重要方向,也是基本責任。老闆主管們也需要留意Motivation 的重要性,因為這樣對他們自己有益。

Ignorance is not Bliss.
Indifference is not Innocence.

願大家在這個假期和今後,不要讓你身邊的人和父母家人self-motivate,嘗試主動 motivate 他們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越王勾踐就是 self-motivated 的例子.
現實中見過的老闆, 又位位都像夫差對待勾踐一般對待下屬的.

gaubinfor

K said...

CM:

贈您幾句, 請上我的blog看看。

C.M. said...

睇番pk_ 封鋪前寫過:

《哪哪聲即刻走去搵野做 (2) 》,其中一段咁講:

...人工好緊要, 不過比倒個 prospect 出來, 真既又好, up既又好, 都好緊要. 如果只係得應徵者用發展個人既事業career既心態去爭取工作, 而僱主反而只係當一個單一職位job去睇, 咁就唔可以奇怪點解d員工成日轉工, 流失率高. 相關既問題仲有個職位會有咩 motivation...

C.M. said...

科姐: 之但越王勾踐係老闆(格)喎。

(如果你睇番,你會唔會諗:三年幾之後先覆,唔好去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