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07

信與不信之間

本篇接續《決戰》之《二三線的真實》

要留意,本篇C.M.已盡一己之力,去尋求當中所認為的真相。“這個真相是否值得相信”,其實是本篇其中一個嘗試探討的重要問題,最後如何取態,當然由閣下自行定奪。

前篇 C.M. 借用了三個舊聞,姑且再將每個事件分為三部分:

(1) 解釋我之前所寫的
(2) 說說其實我所聽到的
(3) 以我所知道並相信是真實的

試圖來闡述一個老生常談:什麼都假,唯有假話最真。

舊聞一:假雞蛋
(1) 我之前所說的假雞蛋是由塑料造成,是其中一個版本。

(2) C.M.這個版本,大概流傳於國內多年,自我約七八年前往國內工作已經從各高級管理者中聽到。他們不少都相信真有其事,並曾“提醒”小弟當心吃錯雞蛋。

至於Karen的版本:
“假雞蛋的蛋殼與真雞蛋蛋殼的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鈣,只是假雞蛋蛋殼中還含有少量石膏。蛋清蛋黃的成分與真雞蛋截然不同,假雞蛋中主要成分是樹脂、淀粉、凝固劑、色素等化學物質,蛋黃竟是色素和樹脂制成。這些物質進入體內雖然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吃多了會傷胃。”

其實小弟也曾於某地聽過,但其如斯詳細的構造小弟早已不放在心上。

(3) 實際的版本,乃大約改革開放的時候,即早於大約80年代,在兩廣地區已經流傳。至於確實起始的地方,不得而知。據知原文與小弟所寫的大同小異,並曾於各種休閒文學雜誌(等同即今國內的《讀者》)的內頁中刊登。

但當中的內頁會附加一段字句:如希望購買到真雞蛋,請聯繋XX農場


舊聞二:港島人比較有禮貌
(1) 這個版本的附加內容,全為小弟老作,題目例外。

(2) 但“港島人比較有禮貌”則為小弟多年前,親自從數位居住在港島區的上司、同事或朋友們,於交談時所聽到的。

(3) 我當時也是一直居住於港島區。聽到他們所說後,全部都只反問一個問題:“你有冇發覺港島區d人等巴士唔排隊?但係九龍新界就大部分都排隊?”而小弟當時得到的回覆,大部分若有所思後都答:“咁又係…”


舊聞三:國產名牌雪糕
(1) 我所寫的,部分是老作,例如航空公司的部分。

(2) 這則舊聞,坦白說,很很很奇怪沒有什麼香港人聽過(???)這個故事在當年其實不是什麼故事,而是切切實實一則新聞,還是2005年的事情!最近翻查到這則舊聞原來還在:

http://finance.sina.com.cn/nz/hzfchgds/index.s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5-06/20/content_3107422.htm
http://society.people.com.cn/GB/1062/3489176.html
(可以查關鍵詞:哈根達斯無證作坊)

嚴格來說,雪糕中的蛋糕部分,是國產,但雪糕,則歐洲進口。

(3) 我相信的,就是雪糕是歐洲進口,而蛋糕,則需要本地製造。


***************
學尹思哲quote Liddel-Hart,小弟都quote 番同一句:如欲避免戰爭,必先了解戰爭(中譯)。

決戰二三線系列的目的,就是希望讓大家,了解戰爭。

(等陣才嘗試再論述)

一個不幸的伸延閲讀: 《國產愛豐 產Phone愛國》 (I'm sorry,我都唔想燥)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M兄: ... arrr....可否講多d?

C.M. said...

咁牙。好啦,不過小弟打字好慢過博,要問問我個 personal secretary 先...

Gideon said...

我好有耐性架, 慢慢慢慢

不過話時話,CK 真係一個大好人。好,等我下次唔識時就話唔識,睇下會唔會有意外收鑊先。

Anonymous said...

意外收鑊....就係get F&F (Fxxk and Fxxk)!

唔好試呀!

C.M. said...

鐵鎚兄:

>>我好有耐性架, 慢慢慢慢

哎丫丫,唔知點解,我梗係覺得你係度潤我打字打得慢...

CK當然係大好人喇,不過,你想意外收穫,或者到時你同CK傾傾就一定掂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