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09

軼事之後講環保

寫完軼事之前,梗係會寫之後喇。

查實,我係受左 Roadshow 既環保節目《救亡16度》刺激遮。(咪暫亂歌柄先喇)

救亡台長在節目中說:杜鵑提早開花,甚至長出嫩葉,是植物「發瘋」了;連植物都發瘋,可想而知情況是如何惡劣。節目的其他與會者擔心,一旦地球平均溫度達到攝氏16度(現時為14.5度),受到破壞的地球環境便不能挽回,而且將會出現大災難 - 食水、食物、植物等,將不能夠維繫所有人。

或多或少我會同意,人「類」「應該」在冰河生態與溫室生態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然後讓人類得以永享福樂。(特別補充:不過,鄙人並不大同意,自人類出現至今的氣候環境,就是處於這個平衡點。)

這個平衡點,正因應人類的行為,在不斷改變,以求「對抗」人類希望永享福樂的目的。有人問,永享福樂,人配嗎?有人答,不配,所以我們要環保。

「對抗」,對於很多人,就是環境對於人類行為的反應。亦是,Gaia Hypothesis 的倡導者,James Lovelock 的看法。

Gaia Hypothesis

Gaia hypothesis 視地球為一超級生命體(superorganism),能自動調節和適應內部的變化。就以溫室效應為例,若大氣二氧化碳增多,令地球溫度上升,與此同時會促進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最後使溫度下降。不過,雖此假說曾受到各界批評,但值得留意的是,Wiki 指 Richard Feynman 對早期各方科學家的批評亦有其特別的見解。

原創人 James Lovelock 提出 Gaia Hypothesis 的時候,旨在提出地球像一個能自行調節的超級生命體,但並不認為這個超級生命體可以承受人類過度砍伐熱帶雨林,以及不受控的二氧化碳排放,他於 2006年推出一書 《The Revenge of Gaia》,敍述地球將會懲罰人類。

他亦曾在不同媒體提出,在 2100年前,因為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氣候轉變,地球將大量人口死亡,地貌將會大為改變。雖然他在2007年在某場合中對自己早前認為氣候急劇轉變的觀點有所保留,然而,他的理論使很多人更關注環境問題和全球暖化的影響。



*************

由於呢個話題幾沉重,所以咪要寫個軼事輕鬆下遮。況且,我怕我會唔誠實,所以咪先寫定個引子囉。

9 comments:

Chika said...

其實個遊戲規則係,大家(即人類/其他動植物昆蟲等等)開心一齊玩丫,還是玩淘汰賽,睇下邊個絕種先。

而規則唔係人類定的,係地球自己的規則,不過因為玩得最盡果班友仔叫做人類,而人類基本上係所有生物中最唔能夠自體適應的,所以咪搞環保,等自己唔好變成最早被淘汰果班。 :D

Samsara said...

其實呢,我地諗野太過人類本位啦。

就算有steriod撞落地球,或者爆發核戰,人類就會絕種,但係甲甴就應該仲在度啦。而且,地底,火山都充滿生命---細菌,d細菌強到跟住隕石飛去第個行星再次開枝散葉都得....

我地所謂不適合生物生存既環境,只係不適合人類姐。地球不嬲都係有極violent既氣候變化,上次冰河時期不過係一d碎料。

我地只係活在借來的時間,借來的空間。有幾多時間,好難講;仲要唔珍惜,咁就真係自作孽....

依家係科學時代,真係唔好再以為天地萬物都係因為有人類而存在啦。

ak said...

Matrix入面既agent smith曾經咁講(大概意思)...

地球上所有既物種其實都會盡可能去改變自己,以適應生存環境既變化,但係人類係會為左令到自己過得更加舒適而不停咁改變同破壞本身既生存環境...係咁多不同物種之中,只有一種同人類有如此相同既特性,果隻物種叫做病毒...人類根本就係地球既病毒...

所以,地球先生病左啦,佢一定要清哂d病毒先會好番架...

在下真係唔敢先拔頭籌,梅開二度,帽子戲法...

方潤 said...

我倒有點失望,因為那個廣告太像宗教恐怖片,不是說地球末日就是人類絕種。

上次有個朋友諷刺林超英是「死亡台長」,我不同意,但今次似乎被他說中了。
身為一個科學部門的頭頭,說話應該平實一點才是。雖然廣告是路雪通的製作,卻可能令台長的印象受損。

形勢的確是嚴峻,所以說真話就夠了,根本不需要再加鹽加醋。

C.M. said...

智嘉兄:

嗯,查實我睇左好多次你點講,我先至有少少明白。似乎你個諗法,同我個睇法異曲同工:

地球/生物界有自己的規則,與此同時,人亦有自己的規則。而其實所謂人自己的規則,不過是生物界的其中一種規則而已。搞環保,可以算作人自體適應的反射行為吧。(查實,咩叫「自體適應」?)

香妹:

人類本位?真係形容得幾好。我突然想問:「若果唔人類本位,又會唔會搞環保呢?」

>>就算有asteroid撞落地球.... 不過係一d碎料

同感同感。

(所有)人會唔會以為天地萬物係咪因為人存在而存在,或許因人而異。

但我反而覺得,科學越普及,人會越黎越關心自己能否繼續生存。(Too big to fail 嘛)

C.M. said...

AK兄:

>>地球上所有既物種其實都會盡可能去改變自己,以適應生存環境既變化,但係人類係會為左令到自己過得更加舒適而不停咁改變同破壞本身既生存環境...係咁多不同物種之中,只有一種同人類有如此相同既特性,果隻物種叫做病毒...人類根本就係地球既病毒...

精句(段)。

不過小弟並非這樣看。

其實正如其他生物一樣,人(類)都一直適應生存環境的變化。當中有一點適應能力是比其他生物更明顯的,就是自我操控。自我操控,不是單獨一個「個體人」的自我操控,而是整個人類族群的自我操控 -- 極端的有暴力,溫和的有環保,精神性的有政治壓迫,物質性的有經濟壓力。

雖然人不斷在破壞自己的生存環境,但兔子也何嘗不是?只是兔子的自我操控,受食物/營養(經濟)所限,也受狼之威脅(政治)罷了。

甚至過濾性病毒,你知道嘛(我相信),也不是只有破壞,而不考慮己身的生存的。雖然現在不能找出合適的研究資料給你,但有些資料顯示(印象中,應該是殺了千萬人的西班牙流感),現今的病毒比以往「虛弱」,殺傷力也會隨著年月減低,其一因為宿主建立抵抗力,其二更因為病毒「必須」減低自己的殺傷力才得以永存,否則會自行滅絕。(亦所謂 Co-evolution)

病毒因為與宿主的interaction 而「調節」自己的genome,人類也因為與環境的 interaction 而調節自己的 behaviour與culture。不錯,人「類」如病毒,但不是只懂破壞,沒有建設。

C.M. said...

方兄:

中!

(哈,小弟只好自誇厚道,稱其為「救亡台長」)

如此推廣環保,甚覺可悲,黔驢技窮,好像沒有其他可行方法。

小弟雖非專注科研,但對於台長的「科學情感」甚為失望。自他指「香港將來沒有冬天」之後,就算這是「客觀觀點」,我覺得他已經把科學放在「個人立場」之後。今次節目... 唉。

Chika said...

「自體適應」,即話透過身體機能改變去適應環境。例如熱的話就加深皮膚黑色素對抗日光破壞,凍的話就生出毛,又或者係對病毒(!)產生抗體等。

不過由於人有所謂的創造力,但又好多時將創造力做響D無乜謂的地方度,於是削弱了自體適應能力...例如唔熱又走去開大冷氣跟住又要著件皮草果D。

或者話,佢地利用體外的機制取代了自體適應能力。

當然我還在好奇到底中國兒童能否對三聚氰胺產生自體適應能力... 例如飲左D奶會唔會排返幾粒塑膠粒出黎...咁就勁囉!

當然另一自體適應例子係D女士更尖更窄更高更豆零跟的高跟鞋都著得落,真係歎為觀止...

C.M. said...

智嘉兄:

原來自體適應的意思是如此,明白。其實小弟往後也有說及此概念,我相信,地球也是一個擁有非常強的自體適應能力的個體。

大熱天開行冷氣著皮草,都係架。但又好多人好羡慕佢地有條件咁孱弱。

班BB呢,就應該冇咁好彩勒,但食得野味多,就肯定有多d 沙士抗體囉。

智嘉兄,你咁清楚d女,你應該明白女人適應力係幾強。我呢輩望塵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