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忙中有感

喜事過後,公私兩忙。回來後一次過翻翻其他 blogger 的新 post,飢渴想留言之餘,又苦於時間有限,唯有碎牙吞齒,暫做 CD-ROM。然後再從舊草稿堆中,清理自己早變了殘渣的想法。幸好,發覺自己在這幾天中,不斷打倒昨日(前日,大前日,及上星期)的我。

**********

年少的時候,或許有人都跟我一樣,玩過 Sid Meier 既 Pirates!。(大概是Pirates! Gold,它後期的版本我也沉迷過好陣子)。我最最最喜歡的,不只是那遊戲過程,還有那趣味無窮的 Game Manual。(可惜早已失傳... 想哭)

**********

我在這裡,跟 VC 說了一些感想。然後發現與我自己早前寫《地方政治 (1)》之後的感想相違背(尚沒有貼出)。兩者之差異,讓我覺得,我的思想,不是流暢的,也經常讓人家感到困惑,小弟在此感到抱歉(不過,慚愧欠奉)。

關於定義,抱歉,不學無術的我,並不喜歡用書本上的定義,或一些通俗易明的定義。(雖然到小弟寫披爬的時候,還會盡力旁徵博引)究其原因,估計看官沒有興趣,所以不贅了。

我想說,我仰望著那「渾然一體」,然則我的手正把事(亂)「混為一談」。嘿。

**********

據說,「民主興,政府衰」乃民主政治學(有此學科乎?)的入門格言。

但如何民主興,很多人都說,要爭取。所以衍生出各式各樣的行動,改善社區生活。其中一種改善方式,就是通過參與社區「管治」。有管治,必有「反管治」。

無論由記者報道、親自上街(示威遊行)、投訴抗議、杯葛抵制。大概都是反管治的方法。

於我,反管治,如其他各種對抗政權(建制)的方式一樣,都是成王敗寇式、游擊式的爭取,並非你攻我守的兩陣對圓。於我,一切採用的反管治手段,都是政治。

若反管治,是公民參與、是民主的反映。那就是參與政治。

我經常聽說,凡政治都是污穢的。那民主是否就是污穢的?

滿腦陰謀論的會否認為,污穢的政治,其實只是政府想出來,不想人民參與政治(民主政治)的污穢手段?

**********

方潤老師在此回應小弟留言,深感幸焉。他不同意「先決條件」之題/論,其實我也理解的。(而方老師的留言,我一定回覆。)

小弟所寫的「先決條件」,並非 Mobility (無論 Geographic, Economic 還是 Social Mobility)。Mobility 只是一個 joint,借此 joint 帶出「先決條件」不是邏輯上,必須先完成 A,才可以達到 B 的那種;而是,必須考慮 A,才能減低 B 所面對的風險,或增加成功的機會這一種。

就正如小弟現今的處境一樣,若要升職,先決條件是更努力(或換一個腦袋)。但更努力,並非必定能讓我升職。

又正如小弟準備放工回家,先決條件是解決手頭工作(或換一份工)。但若不先解決了手頭工作,我下星期便要面對我上司的責難。

... 仲要努力完成印度的 Social Mobility。(唔知冰冰幾時會講戶籍制度呢?點解好似無乜香港人提起既?)

2 comments:

Juicy Runners said...

Sid Meier 既 Civilization 都迷左一排架!

C.M. said...

On兄:

我迷到 Civ4 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