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論民主中國的先決條件 (1)

坊間評論多指大陸在處理西藏騷亂(或示威)其中一個失策的地方,就是沒有引入外國傳媒,種種傳言對大陸不利。(很關心似的。)個人所見的觀點,大都指向兩方面:

1. 大陸不希望民主。

從西藏問題引發的各種感想後,大部分評論皆認為可以採取很多方法進行民主改革,例如訂立試點,由縣開始試行等等。總之應該踏出第一步,然後順帶批評大陸沒有試行,所以一併否定中南海推動民主的打算。

於我來說,這些觀點的重點似乎是,任何大陸的問題,都是因為欠缺民主所以產生的。抱歉,我看,這些評論若非以偏概全,就是過分高估了民主這顆仙丹。

2. 經濟得益不能代替精神得益。

船山,附了數篇有關西藏的資料,小弟認為可作參考,例如:統治資格怎樣產生西藏動亂。通寳的心散亂記和眾人的留言也甚有知識分子feel(若再暈鴿佢地一定比人清算),眼光比較遠和現實。

一尾魚,放進一池水,就是動。

一個 Fluid 的團體,進入到一個 Solid 的國度,帶來的,就是 Turbulence。

正如活力無限的中國人,到了外地,很多都成為成功的小商人,也成為當地眼紅的外來人。排他、排外、排華等種種行動都代表了 Mobility 對於一個恬靜社會所帶來的衝擊。

國際社會或香港人會抗議外國的排華行動,為何可以接受西藏的「排漢」行動?

一方面 embrace 國際間的自由主義,要求外國不要排華,另一方面 embrace 西藏的排外行動。究竟什麼是種族融和?什麼是種族的互相尊重?分界線,是否在於「大陸」兩個字本身?

*********************

然後再接下來,希望能從 “Mobility” 一詞作切入點,記下個人對於一個民主中國所需要的各種先決條件的猜想。

5 comments:

Morca said...

不如你貼依篇去星期天部落,不過果邊好似有暴動,戒嚴中...

C.M. said...

嘩,多謝哂Morca!

小狼狗最鍾意湊熱鬧!

火鶴 said...

嘩哈哈哈..

C.M. said...

Morca:

我仲以為果邊有騷亂添,八完之後先至發覺... well,睇番佢地有幾位作者某d post查實寫得幾好(唔係講戒嚴果part),令我有搭爹既衝動。

鶴兄:

嘻呵呵呵..

(妖!)

VC said...

你不覺得中國的沒普選和平權力交替有趣嗎?

會否這是一比普選更可取的民主方案?

c.f. 大公司領導人怎會由全體員工客戶普選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