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08

戰爭意識 (1)

今日阿女拆線。暫未親歷其境,所以未敢造次,胡說鎮定。據說,有八個洞。(想起也打冷震)

我想今次之後,要慎重考慮有否需要提升家中兩小的警戒級別到 DEFCON 4。

回想起,其實,我骨子裏的戰爭意識經常作祟,個人藏書,接近一半都環繞戰爭,甚至關乎聖經解讀,都有以戰爭為背景。(早前Sun兄曾推介一書,小弟還未抽空買讀,抱歉)

小弟見識狹窄,所以在理解或制定一般商業機構的 Competitive Strategy 的時候,唯有從 Resource-based Theory 的角度看,並賦予一個「戰爭狀態」去為策略「調味」。這種調味的好處,我覺得,可以更靠近商業策略的實質。

(請不要介意策略前策略後,我也不喜歡這樣汎濫)

當然,在這雜貨鋪所能提供的其中一種調味方法,就是加上人治背景;而那種戰爭狀態,就因應該人治背景的特質,歸類入一個近似 DEFCON system 的狀態光譜。這個狀態光譜的兩端,就是 Peacetime 和 Wartime。

坦白說,小弟所接受過的正規教育以及常規訓練,個人認為大都只是屬於 Peacetime (平盛)策略:Resource-based, Collaborative, Customer-focused 等等。

不過我相信無數人覺得,他們實質所需要的,不是這種平盛策略;他們認為平盛策略根本不能滿足公司需要。他們說必要採用「戰爭策略」。

或許他們雖然口說「戰爭策略」,但實質上,他們採用的,仍然只是平盛策略,不過,採用戰爭二詞,好像比較有衝勁,比較反映商業競爭的劇烈。

但我想說的戰爭與平盛策略,兩者在本質上的分別,在於前者所擁的假想敵,只有一位或非常少數,而後者,則是與整個市場的競爭。而於企業層面來看,平盛策略的基本目標乃攻城,戰爭策略的則為攻心。反過來看,一個戰爭策略之所以變得優先,很多時都是因「話事人」的戰爭意識作祟,而非企業本身單純因「盈利」或競爭所致。若需要給予一個「懶持平」的理由,就是之所以要攻心者,皆因己心被攻而作的「防禦」。

戰爭意識,經常蓋過平盛意識。事情如何發展,經常因意識而主導。

不少人之所以心煩,亦經常因戰爭意識而引起。

(唉,那何苦此刻我要趕返家重新釐定 DEFCON level 呢?放鬆一點不可嗎?)

(本系列以路線、工具、手段為主體,涉及少量暴力,內容將繼續沉悶。)

6 comments:

C.M. said...

Footnotes -

Peacetime Strategies:

1. Resource-based
2. Commonly known as "strategies"
3. Collaborative
4. Many competitors and potential partners
5. Customer-focused/oriented

Wartime Strategies:

1. Antagonistic (Competitor-focused/oriented)
2. Tool and means
3. Keywords: preemption, initiative, momentum, Defensive-Offensive
4. Single or very few competitors
6. Direct Approach - pointed to "materials"
5. Indirect Approach - pointed to the "minds" of leaders of competitor

Anonymous said...

居安思危?好事呀!
從來有心理準備點都好過冇
不過如果過份刁鑽
就恐怕流於紙上談兵
戰爭無成法世事亦然
可以事先觀察入微了解來龍去脈
拆線果時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不如買定d玩具呀雪糕咁
拆完線之後比佢
分散一下佢注意力喇

C.M. said...

P.e.t.e.r.:

居安思危?都好似有呢個意思播。

紙上談兵嘛(你應該係講緊工作卦),冇錯!(所以亦好多謝你忠告)我開始被逼向現實低頭勒。做我地果行,真係點唔想都要做。尤其越所謂高層次,就越要所謂有計劃、有系統、有溝通、有呢樣有果樣...

不過呢,你知道(?)我個性格,查實呢,嘿,到頭黎,講左等於冇講。

又,我仍然係有野心既人,希望可以:

1. critize the application of resource-based theory in strategic management in business.

2. sincerely accept the business term "strategy" that has been making me feel "gross".

又又,所以我想試下講番辦公室政治,同埋,「點樣攻擊」。(哎呀,我呢排人治怨氣好重,想食人)

又又又,唔知係我影響阿Da,定係比阿Da影響,兩個都冇覺好瞓。所以我諗住沒收曬佢d玩具,報復佢。仲話送玩具比佢?嘿!

Blogger70th Floor said...

丫突然諗起係喎我K2時向swing(唔識打中文呀突然)跌落地
一口血,無左四隻牙
阿媽喊到呢~

C.M. said...

嘩!好。血。腥。阿 Da聯緊針時我都差d忍唔住...

(比著我在場呢,應該已經暈左)

鞦韆?

Anonymous said...

I suppose that Peacetime strategy on the surface with Wartime strategy as the core.Also,place more emphasis on indirect means....

Also the goal is not on spreading horizontally, but building up....